如何打造高效美術課堂

2021-03-27 18:16:30 字數 835 閱讀 7879

作者:聶輝

**:《湖北教育·教育教學》2023年第10期

如何在新課程理念指導下「打造高效課堂」,這是乙個無止境的探索過程,也是一名美術教師一生都需要學習研究的課題。它需要我們在基礎教育的領域裡,了解、認識並改進美術教學,在上課前就做好準備,在營造課堂氛圍、改進教學方法等方面充分備課,運用新的教學理念創設有效的學習過程,從而最終促進學生的情感、智慧型及創造力的發展。

一、課前,共同提高美術素養

提高美術素養,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和學生們一起,在生活中做個有心人。引導學生走出課堂,走進生活、走進自然,根據所學內容提前布置觀察作業,因為生活、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老師。如此,可以鍛鍊他們的觀察能力,活躍他們的思維,培養他們的實踐能力。

當學生在大自然中調劑了身心,在大自然中得到了美的薰陶,再走進美術課堂,他們的視角和思維就得以全部展開,教師講的東西,在他們眼中就不再是刻板無趣的東西了。學生以另一種方式認知自然,感受美術,這是課堂上教師難以傳授的。

適時提醒學生,養成良好的美術學習習慣。美術課和其他課不同,需要有充分的工具準備,教師要督促他們課前積極準備材料,這樣,在上課時才不會慌裡慌張,到處借材料,沒有時間聽教師講課。此外,教師還要培養他們養成認真觀察的習慣、認真傾聽的習慣、大膽作業的習慣、遵守紀律的習慣、講究衛生的習慣等。

教師和學生都要不斷提高自身美術素養。教師需要在長期教學實踐中探索積累,不斷充實自我、完善自我,博採眾長,豐富自己的知識積累,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努力轉變教師角色,共同提高教師和學生的美術素養。讓學生從剛開始學習美術起,就慢慢培養他們學習美術的習慣和基本美術素養。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從一年級起,教師就要著手培養學生學習美術的習慣和最基本的美術素養。

二、課堂上,共同營造學習氛圍

如何打造中學美術高效課堂

作者 白娜 新教育時代 學生版 2018年第37期摘要 新課改實施以來,對如何打造中學美術高效課堂,每位教師都在思考 和實踐著,怎樣才能打造中學高效課堂呢!經過近幾年的 實踐,結合我校倡導 微課 教學和 小組積分制 的實施,一節好課,我認為應該抓好課前的準備,課上重點和難點的把握,課後的展示評價這三...

談如何打造美術課有效課堂

4.科學的學法指導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指出 我以為好的先生不是教書,不是教學生,乃是教學生學。所以教師在傳授知識的同時,還應注重學習方法的指導,幫助學生掌握科學的認知方法。科學的學習方法為創造高效課堂提供了重要保障。雖然小學生年齡小,但思維活躍,想像力豐富。根據學生年齡特點,筆者鼓勵學生敢於提問,善...

如何打造高效課堂

如何打造高效課堂,構建智慧型教學 城內三小孫花花 在學校教學中,尤其是農村學校中的相當一部分教師上課形式單一,還只是教師的講和學生聽,其他手段運用的很少或運用的很不到位,課堂教學模式仍然為單一靜聽式課堂教學結構。課堂上教師還是重視知識的講授,缺少具體教法的運用和學法的指導。課堂上教師組織教學差,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