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如何打造高效課堂

2023-01-21 05:18:07 字數 835 閱讀 2237

根據「一課一中心」理論,本人在打造高效課堂有以下見解:要把握住《新課標》的精髓,就要努力提高「以生為本」的語文課堂教學實效性和競爭力。首先明白課堂是鮮活的,學生是鮮活的,執教者也是鮮活的,教師的預設經常會遭遇「意外」,固有的思路也經常遭到衝擊。

為此,真正提高課堂實效性的關鍵之一是每個執教者正確把握文字、學生、教師三者的關係與特點,打造屬於自己的特色課堂。緊緊圍繞」高效完成教學目標」這一中心任務,讓課堂更生動一些,讓學習更快樂一些,讓學生更主動一些,從而讓教師的教學更具有**力,更彰顯個性。要打造語文課堂特色,就要在教學中做到:

處理教材要靈活、設計教法要靈性、把握課堂要靈動。 1.靈活地處理教材比如,我在教學第十冊第二單元《兒童詩兩首》一課時,其中也要求學生放飛想象的翅膀寫詩。

我十分清楚五年級的學生最怕的是想象作文,最缺乏的是想象的翅膀,更何況是寫詩了,因此,我首先降低了本次習作的要求,「激發學生寫詩的興趣,引導學生把自己喜歡的事、物、景寫成有趣的小詩」,只要學生樂於動筆寫詩,符合寫詩的格式,能突出事物的某個特點即可。其次在習作指導中,我選擇了學生熟悉的文具,讓學生有話可說,同時又通過「仿寫、合作寫、獨立寫」,由扶到放,讓學生學會寫詩,學生學得沒有負擔,而且寫出的小詩精彩紛呈。2.

靈性地設計教法教學設計是體現教師水平的準則。面對教材和教參,教師首先要是乙個決策者,然後才是乙個執行者。因此乙個富有特色的課堂必須是乙個富有個性的老師靈活選擇、綜合運用各種教學方法,獨具匠心,使教學設計高效實在、富有情趣,使課堂教學凸顯特色。

3.靈動地把握課堂俗話說得好「山不在高,有仙則靈」,而我認為「課不在深,有『疑』則靈」。一堂好課,預設固然重要,但卻難免會碰到意外,此時就需要教師張開一雙慧眼,把握課堂生成,大做文章,使你的課堂化「意外」為「驚喜」,化「平庸」為「特色」。

談談如何打造優質高效政治課堂

摘要 高效課堂對教師來說,就是教學方式的改革。新課改下,高效課堂給我們解決了內容多 時間少的問題。在課堂改革中,教師要從角色 觀念上轉變,更要做好課前 課中等方面工作的改變,真正做到高效率 高質量地完成教學任務,促進學生獲得高效發展。課堂教學的目標也是學生學習的目標,圍繞促進學生的身心全面發展做文章...

如何打造高效課堂

如何打造高效課堂,構建智慧型教學 城內三小孫花花 在學校教學中,尤其是農村學校中的相當一部分教師上課形式單一,還只是教師的講和學生聽,其他手段運用的很少或運用的很不到位,課堂教學模式仍然為單一靜聽式課堂教學結構。課堂上教師還是重視知識的講授,缺少具體教法的運用和學法的指導。課堂上教師組織教學差,關注...

如何打造高效課堂

高效課堂是一種理想的教學境界的追求,表現為教師教得輕鬆 學生學得愉快。然而,如何界定課堂教學的高效性,目前教育界還缺少科學的 具體的 量化的衡量標準,這就對建設 高效課堂 產生了制約。我校在課堂教學現狀調研的基礎上,以有效 高效課堂教學為指向,經反覆實踐與 形成了符合校本特點的高效課堂的七個評價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