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整合問題與解決策略

2023-01-21 05:21:02 字數 2225 閱讀 8438

一、整合問題與解決策略

我是羅平的一名普通教師,雖然各項工作取的了很好的成績,但在具體工作中還存在一些問題,現在結合理論學習的知識,把它們做一些總結,並提出過戶是黨的解決辦法一邊和大家討論,真誠希望各位提出寶貴意見。

1.問題: 教學目標漂移,缺乏有效的教學目標來引導整合活動 。

解決策略:明確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教學目標,使教學活動的設計為實現教學目標和學生發展而服務。

2.問題:當讓學生使用技術工具進行**時,發生資訊迷航或目標偏移。

解決策略:教師進行有效和必要的引導,提供參考**或支架,使學生關注於解決教學問題。

3.問題:教學時間過於緊張,無法在有限的教學時間內開展有效的整合。

解決策略:在更彈性或寬泛的設計時空(例如從課時層面發展到單元層面)來綜合考慮資訊科技與課程的整合。

4.問題:整合過程缺乏學生的主動參與,仍然是教師控制著教學過程。

解決策略:改變傳統的教學方法和教學策略,讓學生參與到技術整合的過程中,充分調動他們的學習投入性和活動參與積極性。

二、如何提公升技術整合的有效性

1、數學與資訊科技整合,使學習資源更加豐富多彩

數學學習內容應當是現實的、有意義的、富有挑戰性的。資訊科技的引入和廣泛應用,可以利用各種相關資源最大限度的擴充教學知識量,使學生從熟悉的現實生活中尋找數學知識的原型,跳出只學課本內容的侷限性。從而開闊視野,發散思維。

將資訊科技與教學內容進行有機結合,使教學內容變得豐富多彩,更貼近生活,更具有時代特點,同時也使老師改變了傳統觀念,給教學內容賦予了新的內涵,使教學內容活起來。

2、資訊科技與數學整合使教學手段更加生動,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引導學生對數學具有良好的興趣和動機,在數學學習中自發獲得快樂和享受,這是我們的目標。因此我們利用多**資訊科技**並茂、聲像並舉、能動會變、形象直觀的特點為學生創設各種情境,激起學生的各種感官的參與,調動學生強烈的學習慾望,激發動機和興趣。

3、資訊科技與數學整合有利於教學重、難點的解決。

數學知識是抽象的,靜止的,但又是具體的和動態的。體會知識的具體與抽象,靜態與動態,有限與無限往往是數學課的重點和難點。教師利用資訊科技作為教學的演示工具,形象地演示其中某些難於理解的內容,或用動畫等展示動態的變化過程和知識的形成過程及一些當時當地無法看到和無條件演示的現象,幫助學生理解所學知識。

從而突破難點,突出重點。

(1)讓抽象的知識形象具體化:數學知識的抽象性決定了它往往難以想象、理解,利用多**資訊科技可以使知識、學生的思考過程具體化、形象化,從而達到使學生領會、突破難點的目的。利用資訊科技突破數學公式的推導的單一性,清晰展現面積公式的推導的過程,多種方法的推導鞏固了面積公式,為進一步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和創新思維奠定了基礎。

(2)讓靜止的知識動態化:同一螢幕上,文字、圖象、動畫、聲音齊頭並進,可以給學生前所未有的視聽震撼,引發強烈的有意注意。相比較黑板上靜止的粉筆字,其優越性是可想而知的。

例如我在講到利用多個小正方體拼成長方體求從角上挖掉乙個小正方體後,這個立體圖形的體積和表面積有什麼變化?若從中間挖乙個小正方體?這兩個問題時,利用課件演示,讓挖去的小正方體緩慢的移去,每一位同學認真觀察螢幕上移動的小正方體,(長方體的表面是紅色,而裡面的顏色是藍色),很快學生就判斷出結果,並清晰地表達出自己的思維過程。

(4)資訊科技與數學整合有助於**情境的創設,使數學教學跨越時空,拓展視野。

資訊科技網路資源是課堂教學的延伸。無論是在時間還是在空間上都為我們留下了廣闊的發展餘地,提供了極豐富的資訊資源,構成進行自由探索和自主學習的開放環境,能有效地培養學生自主發現、探索學習的能力,有利於發揮學生思維的主動性,實現培養創新精神和促進資訊能力發展的**式學習,使傳統的課堂教學產生質的飛躍。在教學中,正是利用資訊資源跨越時間界限的特點,使學生在特定的接近現實的情景中,主動地獲取知識,學生從被動聽講的接受者,轉變為主動參與的學習主體。

5、資訊科技與數學整合有助於改變師生互動方式,突出學生的主體性

師生互動方式的轉變實際上是師生關係轉變的表現,資訊科技使師生由主動與被動的關係變為平等、和諧的關係。資訊科技的資訊傳遞具有快速、隱蔽、靈活等特點,可以豐富傳統的師生、生生互動方式,使師生之間增加更廣泛、更民主、更有針對性的交流。資訊科技可以實現一名教師與多個學生的互動,學生可以隨時向教師提問,教師可以實現針對每個學生的特點進行個別性的輔導。

資訊科技與學科的整合,是實現教育現代化的基礎,是實現教育現代化的必經之路。從傳統的計算機輔助教學到現在的資訊科技與學科的整合觀,是基本理念的飛躍,其最根本的出發點是教學從以教為中心向以學為中心的方向發展,更加關注學習者,讓學生最大限度地接觸資訊科技,讓資訊科技成為學習者強大的認知工具,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課堂管理中問題的解決策略

課堂管理中的問題及教師的管理方法 由於小學生正處在發展的階段,年齡還很小,注意力不集中,認知能力不夠健全,各種人格差異以及尋求教師的關注等等原因,造成小學的課堂急需教師的有效管理。因此,如果教師本身的管理方法就會造成很多課堂管理方面的問題。我所在的是東北師範大學附屬第二小學,4年17班。據教師說,我...

民用建築施工的管理問題與解決策略

摘要 我國經濟的發展十分迅速,民用建築規模也快速提公升,我國民用建築施工的水平也有了較大提高。但對於施工管理方面還是存在問題的。本文首先闡述民用建築施工管理的意義,並對目前民用建築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提出幾點解決措施。關鍵詞 民用建築,施工,管理,措施 一 前言 民用建築施工對人們的影響是十分大的,民...

新班主任帶班常見問題與解決策略

讀 新班主任帶班常見問題與解決策略 有感 一 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殆。初次做班主任,首先要具備清醒的自我認識,要調整好自己的心理狀態,把握好班主任這項工作的基本要求和規律,明確工作計畫並認真落實,將班主任工作的近期目標和遠期目標做乙個詳細的計畫,每天參照它開展工作,提醒自己的日常事件安排。在制定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