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AHP FCE的農業資訊化水平影響因素評價分析

2023-01-21 05:21:02 字數 976 閱讀 7898

作者:張妍

**:《農村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03期

[摘要]隨著「網際網路+」農業的深度融合發展,農業資訊化成為農業轉型發展的必由之路。在對河南省農業資訊化發展現狀進行調研的基礎上,參照國際和其他地區農業資訊化水平評價指標,結合河南省農業資訊化發展現狀,構建河南省農業資訊化水平評價指標體系,並利用yaahp進行ahp-fce建模並確定各指標權重,為河南省農業資訊化發展提出參考。

[關鍵詞]「網際網路+」農業;農業資訊化;ahp-fce

[中圖分類號]f323.3 [文獻標識碼]a

1 引言

「網際網路+」農業是將資訊科技與農業相互結合,通過改變傳統農業產銷模式中資訊不對稱的現象,改變農民在農產品**鏈中的地位,實現生產資源最優配置的智慧型化、網路化和精細化生產。農業資訊化的推進不僅能夠增加農民收入、還提高了農民素質及推動農業產業化發展程序。

農業在我國國民經濟中占有主導地位。目前,我國經濟正處於結構調整轉型的關鍵時期,農業資訊化發展是農業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農業現代化發展的必要手段。在「網際網路+」農業的新經濟發展模式下,利用網際網路技術實現對農業發展的資源整合,勢必要清楚農業資訊化水平的影響因素。

2 河南省農業資訊化發展現狀

2.1 政策扶持力度大,農業資訊化水平提高顯著

早在2023年4月,河南省就啟動了科技惠民計畫,重點支援農業資訊化領域,優先考慮發展新型農村社群衛生管理、遠端醫療、農產品物流與電子商務、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等方面的資訊科技應用。截至2023年,河南省整體資訊化發展水平在全國排名有所提公升,資訊化基礎設施水平顯著提公升,農業資訊服務覆蓋全省所有行政村,建立14000個農村綜合資訊服務站,實現民生和政務資訊化。近年來,河南省推出農村地區「村村通」和「寬頻中原」戰略工程,預計在2023年底,河南省農村地區光纖覆蓋率可達96%以上,同時,4g網路全面覆蓋農村地區,移動寬頻人口普及程度將超越我國平均水平。

河南省**要求電信企業在提高網速的同時將網費合理下降。目前,50m、100m頻寬資費分別下調了20%~30%,固定寬頻資費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的10%。

農業資訊化調研問卷

2010 年農業資訊化調研問卷 1 您的性別是 a 男 b 女 2 您的年齡是多大 a 20歲以下 b 21 30歲 c 31 40歲 d 41 50歲 e 51 60歲 f 60歲以上 3 您的文化程度 a 初中及以下 b 高中 c 大專 d 本科及以上 4 您從事的工作是 a 農村農業生產大戶 ...

基於主成分分析法的農業資訊化評價研究

摘要 以2012年中國31個省 市 區 農業資訊化相關資料為依據,建立了乙個包括3個一級指標 9個二級指標的評價指標體系,採用主成分分析法對我國農業資訊化水平進行研究。分析結果表明,評價結果與我國農業資訊化實際發展情況基本符合,主成分分析法作為構建農業資訊化水平評價模型的方法客觀有效。從全國範圍來看...

基於DEA模型的黑龍江省農業資訊化效率測度

李琳趙一雪哈爾濱商業大學,黑龍江哈爾濱 運用 模型,對黑龍江省 個地級市農業資訊化效率進行測度,結果表明 黑龍江省 個地級市農業資訊化效率處於技術效率前沿面,其餘 個地級市農業資訊化效率尚有改進空間,說明黑龍江省農業資訊化效率較高,但未能充分發揮其規模優勢。資料報絡分析 農業資訊化 資訊化效率 黑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