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專案生命週期的資訊化專案管理

2022-09-08 05:30:06 字數 2975 閱讀 8917

作者:黃淑娟黃昌吉

摘要:工程專案在使用的生命週期之內,都一直會存在著大量的不確定因素,而這些不確定的風險因素對於工程專案來說有著直接的影響,因此,必須要採取良好的方式來進行管理。本篇文章主要針對基於專案生命週期的資訊化管理進行了全面深入的**,並且對生命週期管理系統進行了分析,提出了相應的工程專案資訊化管理策略,以期為現代建築行業的發展做出巨大的貢獻。

關鍵詞:工程專案;生命週期;資訊化管理

0 引言

建築專案的資訊化管理主要是利用資訊化的理論來對整個工程專案中各個方面的系統資源進行整合,以此來使得工程專案自身的經濟效益能夠最大化。再加上工程建設過程中所涉及到的參與者數量較多,導致整個工程管理工作也更加的複雜。以往傳統的管理方式和決策已經無法在當前建築行業中適用。

而採取怎樣的措施來更加有效的為建築工程管理效率提高,就成為了當前專案管理的新課題。下文主要針對基於專案生命週期的資訊化管理進行了全面詳細的闡述。

1 工程專案生命週期資訊化管理的涵義

資訊化管理主要就是指利用資訊化思想,來保證所管理的物件與整個管理系統之間保持著良好的聯絡,從而利用這一方式來確保系統自身的協調程度有所保障,從而達到提公升管理效益的目的。而工程專案自身的生命週期管理主要就是從工程生命週期這一角度,採用資訊化管理的思想,把以往傳統的管理模式直接在各個階段就轉變成為有機資訊化,以此來達到對資訊化系統維護的目的,切實有效的實現對工程專案的優化和價值提公升的目的,以此來使得建築工程專案自身在生命週期之內的經濟效益能夠最大化。

2023年,美國學者霍爾(haliad)提出了系統工程「三維結構體系」,它將系統工程的活動分為前後緊密連線的7個階段和7個步驟,同時又考慮為完成各階段與各步驟所需的各種專業知識,由時間維、邏輯維與知識維,組成了乙個三維立體空間結構,是一種解決規模較大、結構複雜、因素眾多的大型複雜工程組織與管理問題的思想方法。系統工程「三維結構體系」本質上是一種管理理念資訊化的體現。

按照上述分析,可以歸納建設專案資訊化管理系統就是在資訊化理念指導下,由邏輯維——組織資訊化、時間維——過程資訊化、知識維——資訊方法資訊化所組成的三維資訊化系統空間結構,知識維一工程專案管理的工具與方法知識維是指為完成各階段、各步驟所需的各種知識和專門技術的總和。在工程專案領域主要包括:運籌學、控制論、社會科學、工程技術以及各種方法之間的資訊化等。

b、邏輯維——工程專案管理的工作步驟

邏輯維是指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邏輯思維過程。對於專案管理則指對專案進行管理時一般採用的工作步驟。

c、時間維——工程專案生命週期管理

時間維是指把整個專案生命週期劃分為若干個階段,從而進行階段管理。在工程專案中就是生命週期管理。由於不同型別專案具有不同的特點,因此其壽命週期不同階段的劃分也不盡相同。

一般專案的壽命週期分為概念階段、實施階段與結束階段。

2 建設專案生命週期管理系統

以往傳統的工程專案在進行設立的過程中,其專案可以分為前期策劃、準備和設計、施工與運營4個階段,而工程自身的生命週期管理工作則可以直接劃分成為開發管理、專案實施管理、專案使用管理這三個不同的模式。而具體對生命週期管理工作的專案參與情況分析來看:工程專案的管理型別可以分為投資與業主兩方的專案管理、施工和設計方的專案管理、工程監理和諮詢的專案管理、專案使用管理等幾個不同的專案管理工作;但在實際進行操作的過程中,無論是專案管理自身的執行單位還是決策部門,其參與方和建設方之間的管理目標必須要是完全一致的,通過這一方式,便能夠使得整個專案管理工作能夠擁有更好的質量、進度,並且減少資金的耗損。

3 企業應對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資訊化的策略

在當前工程專案管理資訊化快速發展的過程中,企業不僅面臨著挑戰,同時也意味著機遇的到來。企業在這一過程中必須要擁有前瞻性的眼光,最大限度的適應當前城市發展的實際需求,以此來改變企業對於當前市場所採取的相關經營理念,構建乙個更加完善的管理秩序,在期間持續不斷的培養大量的人才,通過現代化的高科技技術是和資訊化的管理方式來提公升企業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從而達到占有更大市場份額的目的。

3.1從專案的階段性管理拓展為生命週期管理

有條件的工程勘察、設計、施工等企業可以通過併購、重組、聯合等方式實施工程總承包乃至更大範圍內的承包,我國一些工程設計企業已在工程總承包實踐中取得了顯著成績。工程專案管理企業也應實施「三位一體」、「四位一體」甚至「五位一體」,為業主提供集工程諮詢、工程設計、招標**、造價諮詢、工程監理於一體的專案管理承包或服務。

在企業自身擁有相應條件的情況下,可以採取併購或者重複、聯合的方式,促使作業能力提高,從而承包下更大的工程,而我國目前部分建築企業在不斷發展的過程中,便在工程總承包方面做出了良好的表率。

3.2從專案目標的分散管理發展為綜合管理

以往傳統的專案管理模式,往往是將整個建築工程各個不同的方面分割成為幾個不同的部分進行管理,這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既不利於工程專案管理工作的掌控,也不利於現代城市的快速發展。我國至今仍未實施真正意義上的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以及工程造價諮詢企業、工程監理企業的發展空間受限等,與建設工程專案目標的分散管理不無關係。工程承包企業應建立完善的企業定額體系,工程投標**應與施工工藝及施工組織方案密切地聯絡起來,並實施全要素成本管理。

工程專案管理企業也應綜合考慮建設工程專案的質量、成本、工期、環境、安全等因素為業主提供資訊化管理服務。

3.3從專案目標的定性管理發展為定量管理

由於資訊科技、專案管理方法的迅速發展及專案管理的資訊化,進一步促進了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定量化、科學化。無論是工程承包企業,還是工程專案管理企業,均應建立專案管理資料庫,儲存建設工程專案策劃決策及建設實施過程中產生的大量資料,這樣不僅為專案的運營維護提供可靠的資料支援,而且可以為以後類似工程專案的策劃決策及建設實施提供重要參考。

4 結論

綜上所述,本篇文章主要以目前現有的工程管理理論作為研究的基礎,以國外的霍爾系統作為指導思想,從三個不同的角度來建立起了資訊化專案管理理論體系,並且依據該管理理論體系建立起了極為完善的生命週期管理系統,這對於我國建築行業的工程管理工作來說,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參考文獻

[1]宋立夫,齊二石,李波.erp管理參考模型及其構建方法研究[j].工業工程.2006(06)

[2]蔣寧.**erp的選型及實施[j].四川兵工學報.2005(06)

[3]包旭雲,李幫義.erp成功的關鍵要素——erp選型[j].經濟管理.2005(10)

專案生命週期包括主要的工作階段

專案完工與交付階段。專案實施階段的結束並不意味著整個專案工作的全部結束,專案還需要經過乙個完工與交付的工作階段才能夠真正結束。在專案完工與交付階段,人們要對照專案定義和決策階段提出的專案目標,和專案計畫與設計階段所提出的各種專案計畫和要求,先由專案團隊 或專案組織 全面檢驗專案工作和專案產出物,然後...

專案管理之一專案生命週期

專案管理篇 基礎高階 論專案生命週期 主編時間 目錄前言 3 1 立項階段 3 組建管理團隊 3 理念或方向 3 與主顧談判 3 制定運作計畫 4 階段的管理建議 5 2 專案啟動 6 關注的基本行為 6 啟動管理建議 6 3 發展成熟 6 工作流程 6 關鍵路徑 6 互相合作 6 關鍵節點評估 6...

基於企業生命週期的銷售人員薪酬策略

星期天的清晨,窗外下著淅淅瀝瀝的小雨,沉睡的我被 聲驚醒,朋友聲音裡充滿歉意 又沒讓你睡成懶覺,確實是十萬火急才向你求援,最近公司老總和銷售副總就銷售人員薪酬的事都要吵起來了,誰也不讓步!她連珠炮一樣的說著。哈哈,既然已經吵醒了,就不用說那麼快了,慢慢說。我揉揉眼睛仔細聽著。原來,朋友公司的老總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