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生命週期理論的企業激勵方法研究

2022-05-08 16:03:03 字數 1154 閱讀 1492

企業在生命週期的不同階段,所面臨的外部環境和內部具體情況是不斷變化的。針對不同階段的環境,提出了相應的激勵措施,對於提高企業管理水平有重要的意義。

生命週期激勵內外部環境

0引言企業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很重要的乙個方面就是企業必須重視對員工的激勵。只有激勵效果良好,員工的工作效率才能得到有效提高,才能為企業創造更多的價值,才能為企業可持續發展做貢獻。本文分析了企業在創業期、成長期、成熟期以及衰退期等四個階段面臨的環境,提出了相應的激勵措施。

1企業創業期面臨的環境和激勵措施研究企業在創業期面臨的內外部環境大致如下:企業的主要目標是建立乙個可行的、有競爭能力的產品,並生存下來。此時,企業缺乏凝聚力,企業員工人數少且經驗不足,不成熟;產品尚未被目標市場所接受,銷售增長緩慢;企業負擔重,通常沒有利潤甚至發生虧損;實力弱小但面臨機遇大且成長迅速。

在這種情況下,企業應該牢牢留住員工,給員工吃定心丸,讓他們心甘情願地為企業工作,可以以長期激勵為主。長期激勵可以把員工的利益和企業中長期利益有機相聯,把員工的命運和企業的命運緊密聯絡在一起,真正激發員工的積極性和能動性,從而最大程度地為企業創造立足之本。具體地,可以採取目標激勵、股份激勵和分紅激勵,還有企業福利等一些激勵措施。

目標激勵指的是在創業初期對員工解釋本企業的長期運營目標將會如何使企業員工受益,描繪未來機會使每個員工都能看到自己的角色和貢獻,讓其有榮譽感。股份激勵則是指將企業的少許股份分給企業員工,讓其對企業擁有所有權。分紅激勵是指將企業的利潤分給員工。

企業福利則是指企業為留住員工專門設定的福利。這樣,能夠強化員工的主人翁意識,讓其有歸屬感。

2企業成長期面臨的環境和激勵措施企業在成長期面臨的內外部環境大致如下:企業的主要目標是發展壯大。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企業盈利增長的很快,企業規模變大,企業的產品線開始加寬,開始細分產品以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

需求的迅猛增長,行業內各企業的銷售額也迅速增長,成本下降,使得行業內企業的利潤增加,吸引新的競爭者紛紛湧入,真正意義上的行業競爭正式開始。在這種情況下,企業應該採取短期激勵和長期激勵相結合的方法。在這一階段中,不用擔心員工會流失,因為現在企業發展勢頭非常好,發展前景大,產品銷量大,員工需要做的只是努力的為企業生產出良好的產品。

同時,會有一部分有戰略性眼光的員工因為看好企業的發展而加入企業。在短期激勵方面,企業可以為員工提供適度的崗位津貼和業績獎金,可以設定月度或季度獎金,還可以口頭給予員工表揚激勵,以及一定程度的感情激勵。

基於生命週期理財理論的個人理財投資策略

年 月 廊坊師範學院學報 自然科學版 第 卷第 期 基於生命週期理財理論的個人理財投資策略徐 摘 寧,張議元 廊坊師範學院,河北廊坊 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增長,個人收入大幅提高,人們對於個人財富的態度 觀念和處理方式與過去相比 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個人理財逐漸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文章基於生命週期理論...

基於企業生命週期的銷售人員薪酬策略

星期天的清晨,窗外下著淅淅瀝瀝的小雨,沉睡的我被 聲驚醒,朋友聲音裡充滿歉意 又沒讓你睡成懶覺,確實是十萬火急才向你求援,最近公司老總和銷售副總就銷售人員薪酬的事都要吵起來了,誰也不讓步!她連珠炮一樣的說著。哈哈,既然已經吵醒了,就不用說那麼快了,慢慢說。我揉揉眼睛仔細聽著。原來,朋友公司的老總和銷...

基於企業生命週期的管理方式研究

摘要 企業發展可分為創業階段 成長階段 成熟階段和衰退階段等四個階段,每階段企業在不同的發展階段都存在著不同的特點 發展目標和所面臨的危機。在分析企業生命週期各個階段特點的基礎上,確定了與企業生命週期各階段特徵相適應的管理重點所在,並依據這些重點,就具體的管理方式和管理策略進行了 關鍵詞 企業生命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