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企業生命週期的管理方式研究

2022-05-24 15:33:07 字數 869 閱讀 1240

摘要:企業發展可分為創業階段、成長階段、成熟階段和衰退階段等四個階段,每階段企業在不同的發展階段都存在著不同的特點、發展目標和所面臨的危機。在分析企業生命週期各個階段特點的基礎上,確定了與企業生命週期各階段特徵相適應的管理重點所在,並依據這些重點,就具體的管理方式和管理策略進行了**。

關鍵詞:企業生命週期;管理方式;管理策略

中圖分類號:c9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0118(2011)-10-0-01

企業在不同的發展階段具有不同的組織結構和組織特徵。根據企業的發展狀況和規模,企業發展可分為創業階段、成長階段、成熟階段和衰退階段等四個階段[1],每階段都存在著不同的特點和發展目標。為了更好地適應環境的變化,只有根據組織在不同發展階段的特徵採用與之相適應的管理方式,才能產生更好的管理績效。

一、企業生命週期各個階段的特點

成長階段的企業已確定了發展方向,是組織快速發展的時期。隨著企業業務的擴充套件和員工人數的增加,組織的結構和資訊處理過程等逐漸複雜,職能和業務部門開始出現,各種管理制度和規範機制開始建立。而創業者經過磨練成為具有管理技能的決策、指揮者,或通過引進有經驗的管理人才來適應管理內容的變化。

成熟階段的企業己經有了固定的產品和市場,規模也較大,組織結構模式、制度等方面都已經達到較高的水平。組織的制度體系完全成熟,管理層級和職能分工明顯,大部分工作都要經過預先設定的程式才能完成[2]。由於規範的管理系統的存在,管理的隨意性減少,但組織的應變和快速反應能力降低,企業內部的官僚習氣開始出現。

衰退階段的企業,由於企業存在的時期較長,管理者和員工按既定的規格化管理程式工作已成為習慣,組織結構複雜和人員臃腫,企業的執行效率降低,而企業決策也往往以風險規避型為主、習慣按部就班,這樣企業就會慢慢老化,直至死亡。變革與發展將成為這一階段的工作主題。

二、企業生命週期各階段的管理重點

基於生命週期理論的企業激勵方法研究

企業在生命週期的不同階段,所面臨的外部環境和內部具體情況是不斷變化的。針對不同階段的環境,提出了相應的激勵措施,對於提高企業管理水平有重要的意義。生命週期激勵內外部環境 0引言企業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很重要的乙個方面就是企業必須重視對員工的激勵。只有激勵效果良好,員工的工作效率才能得...

基於企業生命週期的銷售人員薪酬策略

星期天的清晨,窗外下著淅淅瀝瀝的小雨,沉睡的我被 聲驚醒,朋友聲音裡充滿歉意 又沒讓你睡成懶覺,確實是十萬火急才向你求援,最近公司老總和銷售副總就銷售人員薪酬的事都要吵起來了,誰也不讓步!她連珠炮一樣的說著。哈哈,既然已經吵醒了,就不用說那麼快了,慢慢說。我揉揉眼睛仔細聽著。原來,朋友公司的老總和銷...

基於企業生命週期的銷售人員薪酬策略

合易諮詢師明天 星期天的清晨,窗外下著淅淅瀝瀝的小雨,沉睡的我被 聲驚醒,朋友聲音裡充滿歉意 又沒讓你睡成懶覺,確實是十萬火急才向你求援,最近公司老總和銷售副總就銷售人員薪酬的事都要吵起來了,誰也不讓步!她連珠炮一樣的說著。哈哈,既然已經吵醒了,就不用說那麼快了,慢慢說。我揉揉眼睛仔細聽著。原來,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