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術課堂中培養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

2021-03-04 09:52:47 字數 3348 閱讀 9988

當前,美術在推進素質教育的過程中,以課堂教學作為基地,積極研究學生的心理因素,從興趣入手,和學生進行良好的感情溝通,制定行為策略,指導學法,賦予學生動手參與能力,選擇創作途徑,寓教與樂,讓學生在實踐中學到知識,教師還要善於根據教材內容特點和學生實際,創造條件。為學生提供更多的動手參與機會。通過在美術課堂中的動手參與來開發潛能,注重學生潛能開發與個性差異;引導自主參與,培養創造能力己成為優化課堂教學,提高教學質量的乙個重要途徑和基本保證。

培養學生的這些能力最好的辦法就是重視學生的課堂參與性,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讓學生在親身的實踐中掌握知識、鍛鍊能力,這樣的學習方法才能真正使學生發揮他們的主體作用,使他們的各種能力與素質在主動參與親身實踐中得到培養和提高。對此,我研究如下幾種策略:

(一)心理策略:培養意識,形成動手參與定勢。

l、激發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學生探求知識、發展思維的巨大動力,也是培養學生主動參與意識的有效途徑。興趣激發的方法很多,我們依據現行美術教材體系,從美術教材的挖掘入手。

(1)以新激趣:學生普遍具有一種獵奇心理。新奇的東西往往會激起他們探索事物的強烈慾望,這就要求教師挖掘教學內容的新意,使之有新鮮感。

如,在探索顏色知識的時候,可以把三原色中兩種顏色相調和,就會出現另一種顏色,這一變化,學生沒有見過,覺得很新奇,很好玩,興趣頓生,個個躍躍欲試,學生們自己動手,調出了不同顏色混後出現的新顏色,最後學生自己發現了規律,知道了紅加黃變為橙,紅加藍變為紫,黃加藍變為綠,而橙綠紫三種色又叫三間色,學生們在動手中學到知識,在實踐中得出結論。

(2)以情激趣:在繪畫教學中,有許多內容都包含著一定的思想性,加上學生的情感發展很快,教師要努力去撥響學生學習後的情弦。學生動了情,繼而就有了情趣,有了與教師、作品同頻共振的情趣,教育效果可想而知。

從而以情造像,圖情並茂。以美激趣:美是美術課具有的獨特的優越之處。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教學當中,我們應充分挖掘學生的審美意識、審美需要和審美潛能.讓他們體驗到教材之美。如能使學生沉浸在美的氛圍中,就會收到唯恐聆聽之不周,不知鈴聲之響的效果。

2、溝通情感:我們的學生是活生生的,有思想,有情感,了解學生的心理特點,與他們進**感交流,有助於學生的動手參與,有助於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

(1)縮短師生距離。實驗表明,教師在教學中與學生之間的空間距離,很大程度上,影響學生主動參與教學的強度及時間。因此,教師可採用主動在教室裡來回走動的方式接近後面的學生,縮短與他們之間的空間距離,從而縮短師生的心理距離,為全體學生積極主動動手參與創造條件。

(2)給予學生安全感。絕大部分學生對教師有一種畏懼心理,為了使學生積極動手參與教學活動,在課堂教學中必須使學生從心理上感到是安全的,做出的作品不論好壞,都不會影響老師和同學對自己的看法,特別是做的不好時不會受到批評與嘲笑。針對這點,多鼓勵所有學生積極動手參與各種活動,給學生改正錯誤的機會,使用一些使人輕鬆愉快的幽默,給學生安全感,那麼,即使沒把握,學生也會爭先恐後地參與,其創造性也會大大增強。

(3)讓學生獲得成就感。在學習過程中,通過一定努力完成一項任務,都會產生成就感。既對自己的付出抱以肯定,又能激勵自己繼續前進。

但是教師如果把學習任務的難度定得過低,學生不費多大勁就能夠達到,那麼,完成了任務學生也感到是理所當然的。如果難度過高,學生可能會不願去完成它或對此失去信心。因此,為了讓學生獲得成就感,教師應把難度定在乙個適當的水平。

如何控制這個度,這就需要根據實際情況,因材施教,隨機調節難度。當難度小時.教師可設定一些障礙;當難度過大時,教師要適當處理,分步進行。同時,當學生失敗時,教師應給予幫助和鼓勵;當學生成功時,教師要給予表揚肯定,使每個學生都能體驗到成功的樂趣,從而願意動手動腦、參與創造。

(二)行為策略:指導學法,賦予動手參與能力。

教學是教和學的活動的統一體。教學方法既包含教師的教法,又包含學生的學法。重視學生的學法指導是實現從教到學的關鍵,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途徑。

因此在教學中,應有系統地把學法指導與學習過程聯絡起來,使學生有願望也有能力動手動腦參與學習,進行創造。

l、加強技法訓練。美術課對技法的要求很高,這是學生正確描繪製作物件,進行創作的基礎。技法訓練包含的內容較多,如:

蠟筆水彩的造型、勾線、上色;泥塑課的揉搓粘畫;手工課的摺紙、裁剪、貼上,……因此,技法訓練既要扣緊每節課的重點,又要胸有全域性,點面結合;既要著眼於全班同學,又要照顧個別成績突出或能力較弱的同學,因材施教;既要表揚鼓勵,又要具體輔導,幫助他們解決技術上的困難。

2、拓展想象空間。想象是創作的源泉世界上許多創造發明都是從想象開始的。美術教學中,我們可用創設情境的方法來拓展想象空間,在教學內容與學生求知心理間創設一種不協調,使學生在探索的樂趣中尋求知識,培養動手能力,提高智力。

(1)實物演示:利用實物展示或表演的方法,使他們明白完成任務的迫切性,聯絡己有知識經驗進行想象。比如要讓學生畫畫自己喜歡的帽子,可以先出示幾頂漂亮的帽子,讓學生觀察外形、顏色等,然後戴到頭上讓學生用各種材料製作出外形更美、功能更全的帽子,學生們在製作過程中不僅了解了帽子的結構,而且又發揮了想象力製作出雨傘帽、飛行帽等新品種。

(2)語言表達:即利用形象的語言描述,使學生產生身臨其境的感覺,從而根據自身體會大膽想象。在彩塑課當中,教師可有意識的講述一些童話故事,把學生的思維越遷越寬,讓他們彷彿進入童話王國共同遊戲,學生進入情境後,做出的彩塑動物生動有趣,神情兼備。

增強了對小動物的感情,也起到了環保的教育作用。

(3)**應用:即利用電視、錄影、投影、多**等音像手段創設情境。這一方法可視性強,時空轉換快,吸引力大,能為學生創設廣闊的思維空間。

3、選擇創作途徑。

(1)觀察比較法。中高段學生的觀察力比低段已有了很大的提高,已經能自覺地、自主地觀察事物、分析異同。學生在繪畫中觀察比較自然和具體物件後,思維就有素材,接著以自身體驗進行創作就水到渠成。

(2)玩做結合法。學生天**玩,根據他們這一心理特點,讓學生在玩中培養感性認識,實現自我表現的願望十分重要。寓教於樂。在遊戲之餘,學生有了切身體驗,創作便得心應手、各具其態。

本策略實施中要重視暴露學生的思維過程,重視暴露學生的學習方法。讓學生通過教師的講解、實踐的活動和相互的討論悟出道理和方法,培養學生的擴散思維、求異思維、逆向思維等創新思維能力,最終實現由學會到會學的教育目標。

(三)環境策略:創造條件,提供動手參與機會。

學生有了動手參與的興趣、能力,還必須有參與機會,否則一切都成了無本之木。教師要善於根據教材內容特點和學生實際,創造條件。為學生提供更多的動手參與機會。

課堂繪畫作品手工作品的展覽,讓學生在看中參與。繪畫和手工是由外在形式構成的可檢視像,學生可以直接感受,也易接受。特別是同班同學的或同齡人的優秀作品展覽,一定程度上,學生都愛看,看了之後還會自覺地學習其中的優點。

在上課前,拿一些前幾屆或平行班的作品當範例,或把自己班的優秀作品展覽,請同學按小組分別上去看。學生對此較感興趣,看得仔細,學得認真,因為這時的看,關係到自己的具體操作。教師若再在此基礎上介紹一下那些作品各方面的優點,學生掌握得就越快,越全面。

同時教師提出要求,布置任務,學生就會主動參與到學習中來,對於學生創作素材的積累也有很大的益處。李志霞

培養小學生在美術課堂中的動手能力

淺淡小學生美術創作能力的培養 公劉小學鄭小東 摘要實施美育 開發智力 陶冶情操 培養能力,是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能力 利用美術的創作,開發出超乎尋常的創造能力。小學美術教學有必要加強創作課的設計與研究,重視形象思維的開拓和智慧型的開發,強調創作能力的培養。關鍵詞小學美術創作能力 藝術教育是美育的乙個重...

培養學生在美術課堂中的動手參與能力

作者 馬雲峰 教育界 2013年第02期 當前,在大力推進美術學科素質教育的過程中,注重學生潛能開發與個性差異 引導自主參與,培養創造能力 已成為優化課堂教學,提高教學質量的乙個重要途徑和基本保證。而培養學生的這些能力最好的辦法就是重視學生的課堂參與性,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讓學生在親身的實踐中掌握知...

在小學美術課堂上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美術新課程標準 中指出 美術課程應特別重視對學生個性與創新精神的培養,採取多種方法,幫助學生學會運用美術的方法,將創意轉化為具體成果。美術教育是培養創造力的最具成效的學科之一,它能充分發揮學生的創造潛力,是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的良好渠道和途徑。一 引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 心理學研究告訴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