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小學生在美術課堂中的動手能力

2022-08-29 03:39:02 字數 1740 閱讀 3441

淺淡小學生美術創作能力的培養

公劉小學鄭小東

摘要實施美育、開發智力、陶冶情操、培養能力,是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能力 。利用美術的創作,開發出超乎尋常的創造能力。小學美術教學有必要加強創作課的設計與研究,重視形象思維的開拓和智慧型的開發,強調創作能力的培養。

關鍵詞小學美術創作能力

藝術教育是美育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在素質教育中,對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不僅能提高學生的審美素質,而且對於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身心健康素質和勞動技能素質都具有深遠的意義。美術教學大綱提出:

「通過美術教學,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形象記憶能力、想象能力和創作能力。」要培養學生的創作能力,教師必須重視寫生、選材、欣賞、添畫、記憶畫、聯想等能力的培養。

一、 激發寫生慾望

小學生由於認識水平和能力的限制,主觀感愛大自然美麗畫面的能力有限,需在教師的指導。帶領學生走出校園,領略大自然的神韻和風采,讓他們去尋找美,這樣引路讓學生有了一定的認識和感受,也就為表現大自然的美打下了基礎。

1、 描述

用生動的語言向學生講述大自然的美。如:「楓橋夜泊」、「春江花月夜」、「春江水曖鴨先知」等,這樣的畫面學生在日常生活中都會見到,只是印象不深,感受膚淺,需在老師以準確的語言描述,讓學生體會其中的意境美。

2、 認識自然

學生有的喜歡燦爛的朝霞,有的喜歡朦朧的明晚景,有的喜歡田野的風光,可有的卻喜歡市場的喧鬧景象。學生寫生時可讓他們走進大自然,自由組合,自找景點,描繪自認為最美的景物。這樣,由於學生選擇的是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感受最強烈的景物,寫生時就會帶著一種強烈的感情。

二、 推理訓練

美術寫生教學的形式既包括添畫、記憶畫、想像畫,又包括組合畫和畫面改錯。在這五種美術寫生教學花形式中由於作品題目與作品內容既存在一致性,又包含因果關係。因此可以利用作品題目與作品內容的因果關係,讓學生思考,體會作品題目與作品內容的一致性。

三、 培養審美情趣

學生審美能力的提高,有助於學生創作能力的提高,但審美能力的提高不可能在一朝一夕完成。老師要通過對優秀作品或**的構圖、色彩、明暗等分析,對構圖、透視、色彩等方面的賞評,提高學生的審美能力。教師的情感,也能激發學生的審美情趣,娓娓動聽的講解,惟妙惟肖的表情都能使學生的情緒受到強烈的感染,拓寬他們的創作思路。

四、 創設情境美

小學生年齡小,易疲勞,永續性差,要創作出好作品更需要乙個優美的創作情境。學生創作能力發揮如何,一定程度上需要有一好的創作情境。在上創作課時,可**旋律優美的輕**,用**形象感染學生,進行創造性的合理想象。

這樣,學生會覺得創作是一種享受,是美的薰陶,於是乎不知疲倦的創作作品。

五、學會添畫

添畫是指在已畫好某些形象的畫面上,啟發和指導學生新增與其有密切聯絡的人物或其他物象,從而使畫面構圖形式完整,內容具體而充實。有些學生畫的畫面很單調,只有一些主要的事物,我就啟發他們對畫面進行聯想,把一些相關的東西添畫進去,使畫面豐富多彩。有時我教學生畫風景畫,有意識地空出背景讓學生新增自己喜歡的事物,學生添東西,實際上已經脫離了臨摹畫的範圍,這裡已經開始包含著創作的雛型了,如對畫面構圖的安排、色彩的處理等等。

其實,添畫是繪畫創作的初級階段,也是創作的基礎。讓學生添畫,這已經是創作的雛形了。

綜上所述,在美術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作意識,首先應注意保護學生的獨特的個性,並給予學生發揮個性的自由。消泯學生的個性,千人一面,是創作活動之大忌。應該鼓勵學生在個性的基礎上大膽的表現,鼓勵學生對他人的作品發表自己與眾不同的見解。

在思維方法上,應該注意採用與創造性密切相關的發散思維、模擬思維、想象思維等。另外,美術教學中還要努力設計一些具體的程式和方法來培養學生的創作能力。

培養學生在美術課堂中的動手參與能力

作者 馬雲峰 教育界 2013年第02期 當前,在大力推進美術學科素質教育的過程中,注重學生潛能開發與個性差異 引導自主參與,培養創造能力 已成為優化課堂教學,提高教學質量的乙個重要途徑和基本保證。而培養學生的這些能力最好的辦法就是重視學生的課堂參與性,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讓學生在親身的實踐中掌握知...

在美術課堂中培養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

當前,美術在推進素質教育的過程中,以課堂教學作為基地,積極研究學生的心理因素,從興趣入手,和學生進行良好的感情溝通,制定行為策略,指導學法,賦予學生動手參與能力,選擇創作途徑,寓教與樂,讓學生在實踐中學到知識,教師還要善於根據教材內容特點和學生實際,創造條件。為學生提供更多的動手參與機會。通過在美術...

讓學生在美術課堂中盡情欣賞

讓學生在美術課堂中盡情欣賞 感受並創造藝術美 在美術教學中充分運用豐富多樣的表現手段創設情景,營造積極互動 和諧自然的課堂環境,拓展美術課堂學習的空間,可以使整個課堂教學在輕鬆愉快的過程中,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從而卓有成效地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更好地讓學生發現美 欣賞美 創造美,實現最優化的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