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學生在自主評價中培養動手操作的能力

2022-02-02 19:17:49 字數 2514 閱讀 6000

四、教學流程設計及意圖

五、教學片段實錄:

師:好,聰聰、明明的家到了。今天他們家打扮的真漂亮,有這麼多的圖形娃娃在門口歡迎你們,你們想進去看看嗎?

他們有問題要考考小朋友們:在這些認識的圖形娃娃中你認識哪些圖形?(出示貼出正方形、長方形、三角形、圓形)

師:這麼多的圖形娃娃,我們先來研究長方形裡藏著什麼秘密。請小朋友們拿出桌上長方形的紙折一折,比一比,你發現了什麼?自己先想一想、再說給你的夥伴聽一聽。

生1:我發現了長方形有四條邊。

生2:我發現了長方形的邊有些長,有些短。

師:誰還有不同的發現?

生3:我還發現長方形的上、下兩條邊是一樣的。

生4:(學生站起來問)生3,你是怎麼知道的?

生3:我剛才把長方形的上面與下面折了一下,發現了上面的那條邊與下面的那條邊是一樣的。

生4:我也試一下,(學生自己動手操作,高興的笑著說)是啊,是啊,我也發現了。

生5:陳老師,我也用「生3」的方法,發現了長方形的左右兩條邊也是一樣長。

師:是嘛,那我們大家一起來試一試吧。

生6:陳老師,我剛才通過對折,發現了乙個長方形可以變成兩個正方形。

課堂上出現一陣混亂,有個小朋友說是,有的小朋友說不是,有些小朋友提出了自己不同的看法。

生7:我的這個長方形對折之後,不是兩個正方形,而我的同桌對折之後是兩個正方形。(如下圖:)

生8:我剛才把長方形剪一剪,可以分成兩個三角形。而且可以擺出不同的圖形。(如下圖:)

在這個學生的啟發之下,其他的學生紛紛拿起手中的剪刀,把乙個個長方形剪一剪,拼成自己喜歡的圖形。

六、教學反思:

小學生學習數學與具體實踐操作活動分不開,重視動手操作,是發展學生思維,培養數學能力和實踐能力最有效的途徑。新課程標準要求,要培養學生自己探索知識的能力,而動手操作可以給學生留有思維的空間,使腦、手、口在同時動的基礎上從直觀現象到抽象出算理演算法,展現知識的構成過程,分散難點,以便把新的知識內化成符合自己認識水平的知識結構。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

「兒童的思維離不開動作,操作是智力的源泉,思維的起點。」為此,重視動手操作,培養學生實踐能力,成了課堂教學過程中乙個重要環節。對「圖形拼組(人教版一年級數學下冊)」的教學,從操作入手,引導學生在自主評價中培養學生動手操作的能力,可以更好地優化教學過程,發展學生思維,提高教學質量。

從上述案例可以看出,學生最初的發現比較表面,後在教師引導下,放手讓學生自主評價,知道了長方形有哪些特點、長方形可以通過折一折、剪一剪、拼一拼變成其它圖形,使知識逐步趨於完善。正是在此過程中,學生對自己或他人的發現進行了比較深入的反思,展開了積極的討論甚至爭論,真正使學生介入了思維活動。學生也再次切身感受到在實踐中動手操作的樂趣。

這無疑對發展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大有裨益。

那麼,為什麼引導學生自主評價可以促進學生動手操作能力的發展呢?從上述案例中我們可以得到這樣幾點啟示:

1、引導學生進行自主評價,不僅能真正確立起學生在動手操作中的主體地位,也能確立他們評價主體的地位,使他們能擺脫習慣於接受老師指導、評價的束縛,樹立動手操作的信心,獲得「我能行」的體驗。

2、引導學生自主評價,要求學生關注自己或他人的學習過程,能有效地引發學生對動手操作進行深入地反思。要對自己或別人的發現進行有針對性的評價,必須去傾聽,去思索,哪些是好的,哪些還需改進。這種思維活動的真正介入,可以使學生對圖形的特點不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

這是培養其動手操作能力的乙個好方法。

3、引導學生自主評價,還能讓學生感受到合作學習的魅力。上述案例清楚地表明,乙個人的發現也許是不夠完善的,但大家都來動腦筋,都來參與,就可能得到乙個比較完善的發現。所謂「三個臭皮匠,頂乙個諸葛亮」。

對學生自主評價的過程就是乙個調動大家都來參與動手操作的合作過程。特別是在合作過程中的交流與對話,必將會點亮每個合作者的智慧型的火花,在揚棄中凝鍊思維,發展能力。

在數學課堂教學中,評價的方式應該是多種多樣的,在教學中學生的自主評價是評價的最重要的一種,教師在課堂裡應充分利用,但是在課堂實踐中,實施自主評價也會遇到一些問題,需要在今後逐漸改進。

自主評價比較費時,因此進行一次自主評價,需要教師花較大的精力。教師要在有效的準備時間裡做到高質量的自主評價教學,就需要平時多積累對學生個體的了解程度,做到教學自主評價時能有的放矢。這方面,給教師提出了比較高的要求,一些新教師往往顯得手足無措。

因此在新課改教學中,提高自主評價質量,對教師而言,是乙個全新的挑戰。

在學生方面來說,自主評價的乙個問題是有的時候學生往往說不到「點」上,有時甚至會離題很遠。雖然促進學生的擴散性思維是新課改的目標之一,但是在一堂課上如果沒有乙個主題,則會對該課的質量產生較大影響。因此,在學生出現跑題時,教師應該及時的予以補救,把學生的思維引向課堂主題上來。

這時候教師就要把握乙個「度」 。合理地運用這種評價方式,既不能把學生的思維固定在某一點,也不能讓由學生思維信馬由疆。這方面也給教師提出了比較高的要求。

總之,自主評價教學應該由學生與教師共同來完成。在自主評價中,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與拓展性思維既是對教師的基本要求,也是新課改的基本方向,因此應該引起教師的充分重視。

執教: 陳飛林

設計: 陳飛林指導: 王崇微

( 作者單位:溫州市龍灣區永興第一小學手機:135郵編:325024 )

引導學生在自主學習中進行自我反思

德國哲學家黑格爾認為,反思是乙個把握絕對精神發展的辯證概念,是從聯絡中把握事物內部的對立統一本質的概念。自我反思是一種有益的思維活動和再學習活動。乙個優秀學生的成長過程中離不開不斷的自我反思這一重要環節。自我反思可以進一步激發學生終身學習的自覺衝動,不斷發現困惑,學然後知不足 不斷發現乙個個陌生的我...

培養小學生在美術課堂中的動手能力

淺淡小學生美術創作能力的培養 公劉小學鄭小東 摘要實施美育 開發智力 陶冶情操 培養能力,是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能力 利用美術的創作,開發出超乎尋常的創造能力。小學美術教學有必要加強創作課的設計與研究,重視形象思維的開拓和智慧型的開發,強調創作能力的培養。關鍵詞小學美術創作能力 藝術教育是美育的乙個重...

培養學生在美術課堂中的動手參與能力

作者 馬雲峰 教育界 2013年第02期 當前,在大力推進美術學科素質教育的過程中,注重學生潛能開發與個性差異 引導自主參與,培養創造能力 已成為優化課堂教學,提高教學質量的乙個重要途徑和基本保證。而培養學生的這些能力最好的辦法就是重視學生的課堂參與性,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讓學生在親身的實踐中掌握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