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在美術課堂中的動手參與能力

2023-02-08 08:39:02 字數 869 閱讀 5340

作者:馬雲峰

**:《教育界》2023年第02期

當前,在大力推進美術學科素質教育的過程中,「注重學生潛能開發與個性差異;引導自主參與,培養創造能力」已成為優化課堂教學,提高教學質量的乙個重要途徑和基本保證。而培養學生的這些能力最好的辦法就是重視學生的課堂參與性,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讓學生在親身的實踐中掌握知識、鍛鍊能力,這樣的學習方法才能真正使學生發揮他們的主體作用,使他們的各種能力與素質在主動參與親身實踐中得到培養和提高。

一、心理策略:培養意識形成動手參與定勢

(一)激發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學生探求知識、發展思維的巨大動力,也是培養學生主動參與意識的有效途徑。興趣激發的方法很多,我們依據現行美術教材體系,從美術教材的挖掘入手。

以新激趣:學生普遍具有一種獵奇心理。新奇的東西往往會激起他們探索事物的強烈慾望,這就要求教師挖掘教學內容的新意,使之有新鮮感。

如:在《會變的顏色》一課時,把三原色中兩種顏色相調和,就會出現另一種顏色,這一變化,學生沒有見過,覺得很新奇,很好玩,興趣頓生,個個躍躍欲試,學生們自己動手,調出了不同顏色混合出現的新顏色,最後學生自己發現了規律,知道了紅加黃變為橙,紅加藍變為紫,黃加藍變為綠,而橙綠紫三種色叫三間色,學生們在動手中學到知識,在實踐中得出結論。

以情激趣:在繪畫教學中,有許多內容都包含著一定的思想性,加上中高段學生的情感發展很快,教師要努力去撥響學生學習後的「情弦」。學生動了情,繼而就有了情趣,有了與教師、作品同頻共振的情趣,教育效果可想而知。

從而以情造像,圖情並茂。

以美激趣:「美」是美術課具有的獨特的優越之處。「愛美之心,人皆有之」。

教學當中,我們應充分挖掘學生的審美意識、審美需要和審美潛能,讓他們體驗到教材之美。如能使學生沉浸在美的氛圍中,就會收到「唯恐聆聽之不周,不知鈴聲之響」的效果。

培養小學生在美術課堂中的動手能力

淺淡小學生美術創作能力的培養 公劉小學鄭小東 摘要實施美育 開發智力 陶冶情操 培養能力,是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能力 利用美術的創作,開發出超乎尋常的創造能力。小學美術教學有必要加強創作課的設計與研究,重視形象思維的開拓和智慧型的開發,強調創作能力的培養。關鍵詞小學美術創作能力 藝術教育是美育的乙個重...

在美術課堂中培養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

當前,美術在推進素質教育的過程中,以課堂教學作為基地,積極研究學生的心理因素,從興趣入手,和學生進行良好的感情溝通,制定行為策略,指導學法,賦予學生動手參與能力,選擇創作途徑,寓教與樂,讓學生在實踐中學到知識,教師還要善於根據教材內容特點和學生實際,創造條件。為學生提供更多的動手參與機會。通過在美術...

讓學生享受動手參與的樂趣

摘要 數學教學過程是乙個特殊的認知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要注重學生的數學思維訓練,引導學生通過 動手參與 知識的形成,進而培養學生的數學能力。動手參與 包括讓學生通過操作學具從而發現知識的規律以及其形成過程,還包括動手做題 解題等過程,從而達到對知識的強化及識記。在課堂中讓學生真正動手去做,才有利於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