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在美術課堂中盡情欣賞

2022-04-20 10:11:08 字數 2490 閱讀 8829

讓學生在美術課堂中盡情欣賞、感受並創造藝術美

在美術教學中充分運用豐富多樣的表現手段創設情景,營造積極互動、和諧自然的課堂環境,拓展美術課堂學習的空間,可以使整個課堂教學在輕鬆愉快的過程中,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從而卓有成效地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更好地讓學生發現美、欣賞美、創造美,實現最優化的課堂教學。

在美術教學中如何讓學生發現美、欣賞美、創造美?如何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在教學實踐中想方設法創設情景,營造積極、互動的課堂生活,多渠道地刺激學生感官,能夠使學生產生強烈的**興趣和慾望,給思維以動力,使整個課堂教學在和諧自然的過程中,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可以卓有成效地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

一、設計生動優美的畫面,讓學生發現美

二、運用相關課件,讓學生欣賞美

三、授課手法豐富多樣,讓學生創造美

我還深深地體會到,利用先進的技術手段可以把學生在當時當地無法看到的事物和現象展現在面前,擴大他們的視野。這樣,學生的觀察能力就會得到更好的培養。實現認識上的飛躍,從而發展了智力,尤其是理解能力和創造能力。

對教師來說,就是在同樣多的時間內完成了更多的教學任務,對學生來說,就是在同樣多的時間內學到了更多的知識。根據心理學的實驗研究,學習效率與人的感官功能有關。參與學習的感官越多,其效率相對來說就越高。

由於多**教學的形聲結合,聲畫並茂,能調動學生的多種感官參與學習。所以教學中我還注意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在學生作畫時選擇不同的背景**,讓學生充分發揮想象力,啟發其創作靈感。聲畫同步渾然一體,不僅烘托了課堂氣氛,而且陶冶了學生情操,使學生真正處於一種美妙的學習氛圍中,便於其理解能力、創作能力、想象能力的積極發揮,從而漸入教學效果的最佳境界。

總之,美術教育的教學目標,是提供學生感受、表現、創造美的機會,使學生主動參與到美術實踐活動中,獲得審美體驗,享受到成功的愉悅,提高美術鑑賞、表現、創造的能力,奠定終身學習美術、享受美術的堅實基礎。在美術教學實踐中,可以千方百計把美術課的授課內容轉化為可看、可聽、可學的材料,由易到難、由遠到近、由抽象到直觀,讓學生體驗和感悟美術,更有利於學生審美能力的形成。利用多種多樣的表現手段進行美術課教學,可以使學生充分地體驗美,感受美和創造美,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中學習,拓展了美術課堂學習的空間,實現了最優化的課堂教學。

讓學生在美術課堂中感受到春意

美術課程作為當今教研教改中的一枝新綠,只有經過夏的不斷修剪、培植與澆灌,才能達到秋的成熟。因此,我們對每節實驗課都要認真總結,積極反思,積累經驗,發現不足,為進一步的實驗工作鋪平道路,打下根基。針對本節課,我具體有以下幾方面的深切體驗:

第一,「大藝術」的教學理念給予課堂更豐富、更深層次的人文主題。基礎教育階段的藝術課程日益走向綜合,建立起了多門藝術學科的溝通與交融的「大藝術」的教學理念。這無疑對學生的情感陶冶、智慧型提高、人格成長有著非常積極的意義。

這一理念指引著我在課堂中充分挖掘教學內容裡蘊藏的各種人文主題,力求使課堂向深與廣兩方面不斷拓開。

對繪畫、文學、**、舞蹈的欣賞和音、**等新教學手段的運用始終貫穿全堂課;各種深入淺出的自然科學知識和生活健康常識構成了豐富的課堂資源,教師也就可以有的放矢地進行「有公尺之飲」。學生相應地從視覺、聽覺與精神、意義上全方位、立體地由表及裡、由外而內地對春天進行感受認識,對春意進行理解和內化。

第二,「生態式」的教學方法,使課堂更加靈活生動,更具愉悅性與創造性。藝術與遊戲有著內在聯絡,藝術與生活也密不可分。想象和自由創造是藝術和遊戲的共同本性。

本節課中設計開展了大量自然生動的具有遊戲傾向的藝術活動,潛移默化地養成了學生開朗活潑的性格,使學生通過藝術的學習形象生動地理解了生活與知識。

整節課有思想感情到口頭表達,再到肢體表現然後至書面表達,層層遞進,把書面世界、生活世界和精神世界融會起來。

「生態式」的課堂,達到了深、美、淳的效果,師生皆受益良多.

第三,「人為本」的教學觀點,使課堂更具相容性與開放性,更關注人格的健全發展。強調藝術學習的個性化是「面向全體學生,以學生發展為本」在藝術課程中的重要體現,藝術教育關注每個學生的個性特點,在教學中教師注意了充分調動他們的主體意識,讓他們體驗、探索並積極實踐,認識自我、展現自我。

學生的心理特點是我安排組織這節課結構的主要依據。在感受與欣賞過程中,我把自然規律與學生心理規律結合起來。由感受春的氣候變化到動植物的變化、由靜到動的變化、由具體春景感受到抽象春天藝術的體驗、由感受到表現創造的激發,循序漸進、合情合理地引導學生一步步深入課堂。

學生之間的差異性是課堂的最大資源,我把他們加以最充分的利用。課堂中,我教給學生自主放鬆的密鑰匙,讓他們盡情開啟思維的大門,開啟個性的視窗,在課堂中大展拳腳,釋放天性。師生之間的交流對話,學生之間的熱烈**,還有學生內心對話的激發,使他們在課堂中一次次講出了精彩的言語,展現出了獨特的表演才能,迸發出了與眾不同的想法。

  以人為本,使這堂藝術課不僅愉悅了每個學生,與發展了每個學生。讓每乙個孩子都得到了最大的益處,這才是一堂成功的藝術課的最終目的。

正如學生在課堂中感受到春意,領會到春的本質一樣,作為教師的我同樣認為,這堂課也是我進行藝術課程實驗工作的春天,在這裡我播下了嘗試的種子:人文性、終合性、創造性、愉悅效能在這裡互相滋長,相映生輝;個性化、情感化、知識化讓我們脫離了傳統課堂的束縛;師生在這裡都得到了精神上的放鬆,獲得知識上、能力上、心靈上的進步,更堅定了我進一步積極探索改革的信心。

培養小學生在美術課堂中的動手能力

淺淡小學生美術創作能力的培養 公劉小學鄭小東 摘要實施美育 開發智力 陶冶情操 培養能力,是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能力 利用美術的創作,開發出超乎尋常的創造能力。小學美術教學有必要加強創作課的設計與研究,重視形象思維的開拓和智慧型的開發,強調創作能力的培養。關鍵詞小學美術創作能力 藝術教育是美育的乙個重...

培養學生在美術課堂中的動手參與能力

作者 馬雲峰 教育界 2013年第02期 當前,在大力推進美術學科素質教育的過程中,注重學生潛能開發與個性差異 引導自主參與,培養創造能力 已成為優化課堂教學,提高教學質量的乙個重要途徑和基本保證。而培養學生的這些能力最好的辦法就是重視學生的課堂參與性,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讓學生在親身的實踐中掌握知...

如何讓孩子在美術課堂中快樂起來

現代教育心理研究表明,愉悅心理與學習的關係非常密切,只要有愉悅的興趣,學生就不會覺得學習是一件乏味的事。而以往傳統的繪畫教學常常以老師示範 學生臨摹為主,由老師在黑板上畫好示範畫,然後再讓學生依葫蘆畫瓢或乾脆照課本中的圖案 複製 下來。這種 框架式 的教學方法,使學生在學畫時陷入消極 被動 乏味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