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素質教育走進美術課堂

2023-02-14 15:39:03 字數 899 閱讀 6165

美術課堂是實施美育的重要途徑之一,實施素質教育是當前美術教師的主要任務。它的主要功能和最終目的是培養學生健康的觀念和對自然社會的審美能力,以一種獨特的審美藝術眼光來觀察、感受和認識世界並創造美,發揮創造力。

一、激發興趣,培養學生對美術的喜愛

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說:「學生的智力興趣越濃厚,越多樣化,學習就越為學生所珍重。學校就應當猛烈地燃燒起學生智力生活的永不熄滅之火,吸引他們參加引人入勝的興趣盎然的益智活動,使他們獲得智力的不斷發展,這是學校教師的天職。

」多年來,我重視激發和培養學生美術學習的濃厚興趣,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採取不同的教學方法,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挖掘他們的學習潛能,已達到提高學生學習能力的目的。

我在教《畫畫自己的手》一課時提出讓學生「考老師」,請學生隨意說出一種形狀,只要老師添上幾筆,就能畫出乙隻可愛的手來。學生被這句「考老師」的言語所激勵,引起他們極大的興趣,都想以自己的絕招來難倒老師。於是學生就紛紛舉手說各種形狀,但都被我一一分開了手指,添上了手紋、畫上了指甲,使這些圖形巧妙地變成了「方形的手」「圓形的手」「窄長的手」等等。

學生感到非常有趣。通過學生和老師的共同活動,加強了師生間的情感交流,使課堂的教學氣氛寬鬆和諧,學生的興趣被激發了,人人投入,並學會了抓住手的形象特徵來作畫的方法。 二、欣賞優秀作品,提高欣賞美、理解美得能力優秀的作品能給學生提供特定的審美內涵,可以誘發學生的情緒,進而產生一種動力。

我在教四年級《字的聯想》一課時,首先給學生欣賞展示字的錄影片,又將平時蒐集的資料如:畫報、書籍上各式各樣字的**向學生一一展示並作了欣賞介紹。目的是開闊學生的眼界,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除此之外,我還製作了不同效果的字型**給學生欣賞,並告訴他們這些字型都是根據他們的字意字形聯想而成的,立即引起了學生的極大興趣,課堂裡也頓時活躍了起來。這時,我充分利用這一有利時機,因勢利導,不斷鼓勵。隨之,學生的積極性更加充分地調動起來。

如何引導農村中學生走進美術課堂

在美術課堂教學裡,一節四十分鐘的美術課,究竟能夠出什麼樣的美術作業,不僅是學校考查教師的硬指標,同時也是教師檢驗學生美術技能表現性學習好壞最直觀和最直接的手段。事實上,美術是操作性很強的學科。任何乙個好的創意,沒有良好的知識技能配合是不能形成好作品的。儘管我們講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以及情感態度與價...

民間美術走進美術課堂的思考與實踐

摘要 民間美術是美術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引導學生了解和認識民族 家鄉悠久的美術傳統 燦爛的美術文化和傑出的美術成就,增強學生熱愛和保護優秀美術文化遺產 繼承和發揚優秀美術文化傳統的情感和責任感,有著積極 重要的作用。關鍵詞 民間美術 傳承 傳承方式 發展 實踐 美術是人類文化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與...

讓有效評價點亮美術課堂

微型課題 小學美術課堂多元化評價方法的研究 施勝瑩雙港新家園小學 2013年12月 課堂評價是小學美術課必不可少的環節,它能總結深化主題,對學生具有激勵 促進的作用。在教學實際中,美術課堂的評價環節一般設定在一節課的最後,也就是說在學生完成作品後對其作品的優缺點進行客觀的評價。然而在教學的實際實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