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學生愛上美術課

2022-04-08 05:42:11 字數 2009 閱讀 2233

上海市金蘋果學校

美術這門學科,從總體上看是大多數學生喜歡的科目。但具體到每乙個學生對這節課有沒有興趣、感情有多深、永續性有多長,就要看老師如何調動他們的積極因素激起學生創作的興趣。

在平常的教學中,我們往往被純技能、技巧的追求的所壟斷,並將此放在教學目標之首位,用它作為衡量美術學科成與否的標尺,在這樣一種教學動機的指導下,學生很容易碰到困難和挫折,便會產生畏懼的情緒,由此產生了隨便應付的心理。這些,使得本來應該充滿活力的藝術學科在學生面前變的黯然失色。那麼,我們該如何引導孩子克服這種求知過程中的浮躁,讓他們愛上這個課堂呢

我認為在美術教學中,首先應考慮的是孩子對生活經驗的積累。沒有對生活的密切接觸、認識、體驗,就如同盲人摸象,根本不能理解事物的構造、形象,又何談有新的創造呢?

一、首先是如何去發現生活中的美

生活中處處有美,藝術就善於從生活中捕捉。而孩子們還不是藝術家,就像一頭剛剛學習捕食的小獅子,還必須在母獅的循循善誘下學習捕獲,掌握時機。學生的各方面能力正處於發展階段,潛在的能力需要教師的引導、開發學生對美的感受能力、欣賞能力和評價能力,從而使學生能夠感受到生活的美,並從中捕捉到美 ,產生對美的表現慾望,以達到創造美的目標。

這就需要教師多一些生活**資料供學生參考,讓他們從中去發現美,從而激發起畫畫的興趣。

二、激起創作的興趣

預備年級學生剛從小學公升入初中,如果從一開始就反覆強調他們接受美術專業的訓練,學生很容易產生畏懼、甚至排斥心理。其實,在課堂上,講台不再是老師神聖的領地,而應該是學生展示自己的舞台,如《手》,這一課是書畫版新教材中的第一課,剛和學生接觸,彼此生疏,於是我和他們共同討論手部的紋理,讓學生從手的紋理中分析自己的性格特徵。學生很熱烈的討論,甚至連自己的未來理想都想從中找出來,觀察也就特仔細,毫無疑問,手的紋理這篇大作也就出來了。

其次,電教**作為資訊的載體,在教育目標與教育內容實踐上的操作中搭起過渡的橋梁。如《葉子》一課,我採用電教**輔助教學,反覆出示不同場景不同種類的葉子裝飾畫,讓學生在反覆對比中體驗到色彩、色調及筆觸的魅力,以及各種不同色調所適合的場景展開討論。同時還可延伸用**來表達情感,試著把**與色彩配對,讓學生明白藝術相通之理。

就這樣,我們預備年級教室的走廊上,展示出了一張張具有藝術水準的裝飾葉子畫。

再次,課堂的轉變也是激發學生興趣的重要環節,以前人們總以為課堂就是教室,美術課也應該和其他課一樣在教師裡安安靜靜的上。我試著讓學生根據需要自行換位置,作品完成後可以互相走訪,與其他同學的作品進行對比,取長補短,同時,我還把課堂搬到室外,讓學生盡情的感受自然,畫自然。

三、用自信燃起創作激情

愛因斯坦說過,想象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著世界的一切,推動著進步,並且是全部知識進化的源泉。一幅小小的作品,就是乙個心靈對世界的探索。

其想象之獨特,構思之大膽,手法之自由,盡情渲染之色彩,不受任何約束,這正是兒童作品最動人,最精彩的價值。

美術課上,我經常發現,學生的創作各有其獨特魅力的地方,儘管有些作品從技巧上來說還比較欠缺,但是,當你換一種角度去欣賞的時候會發現,它也是很完美的。預備年級的學生畢竟基礎不是很好,造型能力達不到那麼高水平,這就需要教師有獨特的審美眼光來鼓勵學生,讓他們增強自信心,才會有更多的繪畫熱情。

四、為促進學生發展而進行評價

在我的美術課上,都是採用讓學生自我評價互評的方式,優秀的學生當場獎勵,加分加星。學生的積極性明顯大增。與此同時,教師喚應該靈活變通,努力追求評價方式的多樣化,隨時都讓學生保持新鮮感。

比如可以在作業後加評語,肯定優點,指出不足,鼓勵學生繼續努力,還可以採用展覽形式把學生的優秀作品分類出來。如《線描荷花》一課,彩鉛的表現有一定的難度,要把荷花圖畫的盡善盡美有一定的難度,我們可以把作品分類:一類是是水溶彩鉛表現出來的效果,一類是普通彩鉛表現出來的效果。

盡量是乙個班上一大部分同學有作品被展示出來,大大提高了班級整體的繪畫熱情。

作為學生走上美術創作之路的引導者,需要我們每一位老師用真誠去點亮孩子心靈的蒼穹,燃起藝術的火花,使他們在人生的這段行程中,充分地發展自己的個性,激發興趣,展現自己的能力,展示自己的藝術才華。

中學部周藝娟

2010-1-6

位址:上海市金蘋果學校

上海市巨峰路1555號a樓407室周藝娟

如何讓學生愛上生物課

摘要 如何讓學生愛上生物課,是每個生物老師都在思索的問題。結合幾年的教學經驗,談談如何讓學生對生物課充滿興趣。關鍵詞 生物課 幽默 生活例項 課前三分鐘一 教師要營造充滿愛的課堂 愛就是教育,教育就是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任何一種教育都應該是滲透愛的教育,在充滿愛的氛圍裡,學生才能快樂地學習。愛也是...

如何讓學生愛上政治課

四以作業反饋激發興趣。新課程強調對學生情感 態度 價值觀的培養,尤其是思品課教學,要為學生逐步形成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和價值觀奠定基礎。所以,作為教學環節之一的作業反饋應避免簡單 重複 量大的題海模式,而應回歸思品課的實踐性原則,嘗試一些讓學生喜歡的 樂於動手又易於呈現知識,感悟啟迪的作業形式,來完...

如何讓學生愛上閱讀

王革妮課程標準提出了 少做題,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讀整本的書 的要求。光在課堂上學習語文,是不能真正學好語文的,從積累語言 培養語感 發展思維的角度說,學好語文更多的還要依靠課外閱讀。讓每乙個學生都能愛讀書,這是課程標準的基本意旨。但是從教幾年來,我發現所教班級的大部分學生都不重視課外閱讀。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