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學美術課堂上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2022-04-29 22:00:08 字數 871 閱讀 8755

《美術新課程標準》中指出:美術課程應特別重視對學生個性與創新精神的培養,採取多種方法,幫助學生學會運用美術的方法,將創意轉化為具體成果。美術教育是培養創造力的最具成效的學科之一,它能充分發揮學生的創造潛力,是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的良好渠道和途徑。

一、引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

心理學研究告訴我們,凡是因為求知好奇而受到獎勵的學生,往往願意繼續進行試驗和探索,從而促進智慧型的發展,產生創新的思想。好奇心是科學研究的驅動力,是創新人才最重要的素質。在美術課堂教學中,教師只有引發出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從而觸發他們進一步探索的創新精神。

例如:湘美版一年級上冊《花花綠綠的糖紙》一課,教師可以上課時請學生吃糖,但是要求學生等會也要送「糖果」給老師。課堂上哪有糖果回送老師呢?

引發學生的好奇心,能讓他們一步一步地探索尋找答案,直至用自己設計的糖紙包好「糖果」回贈給老師。培根說:「好奇是知識的萌芽」。

教師在課堂上要充分地觸動學生好奇心,激發學生求知慾,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人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在課堂教學中被引發,能促使他們不斷地探索創新,而且決定他們一生的事業追求。

二、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創新意識是一種獨特的思維方式。在美術教學中,要以培養學生創新意識為主線,根據學生發展特徵,因材施教,使學生積極主動投入到創作學習活動中,獲取創新的成功體驗。其實,學生敢於假設想像,產生質疑,提出新的見解,探索新的答案的過程,就是培養創新意識的過程。

例如:湘美版五年級美術上冊《石頭說話》一課中,教師可以在講解了彩繪的基本方法、步驟後就放手讓學生自己根據石頭的形狀和特徵進行繪畫組合。讓學生在創作中敢於大膽去設想和想象,發現一些新方法、新思路,從而獲取創新的成功體驗。

因此,在教學過程中,鼓勵學生在學習上要刻苦鑽研,引導學生去發現問題、思考問題,使他們在思考中勇於創新。

論美術課堂上培養學生的創造力

美術學科在培養學生創造力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美術學科所包含的門類多樣 內容豐富 影象繁多,為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提供了大量的客觀素材。美術課堂氣氛輕鬆,學生興趣高,形成培養學生創造力的良好氛圍。美術學科的自身特點給了教師廣大的探索空間和自由度。所以在美術課上進行培養學生創造力的研究是條件優越的。我校...

在美術課堂中培養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

當前,美術在推進素質教育的過程中,以課堂教學作為基地,積極研究學生的心理因素,從興趣入手,和學生進行良好的感情溝通,制定行為策略,指導學法,賦予學生動手參與能力,選擇創作途徑,寓教與樂,讓學生在實踐中學到知識,教師還要善於根據教材內容特點和學生實際,創造條件。為學生提供更多的動手參與機會。通過在美術...

美術課堂上的困惑發言稿

課堂上的困惑 美術課堂上的安全問題 說到課堂教學中的困惑,我們組的老師提的最多的就是美術課堂上的安全問題。我本著 外事問谷歌,內事問 的精神,了一下,可惜這次連號稱萬事通的也沒能幫到我,只查到了兩篇有關美術課堂安全的內容,還與我們亟待解決的問題風牛馬不相及,這就讓我們更困惑了,難道其他學校的美術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