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課堂下小學美術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2023-02-08 08:39:02 字數 906 閱讀 8661

作者:王維

**:《文理導航·教育研究與實踐》2023年第05期

【摘要】小學美術創新教育已經成為當今世界少兒美術教育的新理念和新趨勢。因此,在小學美術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成為現代美術教學的重點。在新課標的指導下,教師要充分挖掘美術教學資源,全面了解學生的特點,用賞識的眼光,用讚美的語言,鼓勵、引導學生自主探索,在潛移默化中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

【關鍵詞】小學美術;卓越課堂;創新能力

小學階段學生的身心正是由單純幼稚走向成熟,是可塑性最強的階段。通過美術課堂教學,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創造能力,是每位美術教師不可推卸的責任。二十一世紀的人才必須具有開拓進取精神,必須具有創新精神、創新意識和創造才能在人類所有活動中。

最能體現創造性的莫過於藝術了,而從屬於藝術的美術教學對促進學生創造意識的發展有其獨到的功效。那麼,卓越課堂下美術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筆者談談自己十餘年從事美術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意識的幾點看法。

一、結合學生年齡特點,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

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在人的心理深處,都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這就是希望自己是乙個發現者、研究者,而在兒童的精神世界中,這種需要特別強烈。這就要求教師圍繞學生這一基本需要,為學生多提供創新的機會。

要選擇有利於激發學生求知慾,觸動學生好奇心,調動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的教學內容。培根說:「好奇是知識的萌芽」。

因此,教學內容應力求構思新穎,趣味性強,能充分調動和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利於培養和保護學生學習興趣和信心;運用科學合理及有趣味的教學方法,吸引學生,讓他們積極主動地學習,激發起他們對美好事物的表現慾望和創作的衝動。人們常說:興趣是成功的一半。

教學內容、教學形式、教學方法和手段應是豐富、生動、多樣的。

首先,教師要精心選編內容,改革傳統的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模式的單一化狀態,新課改後的美術課應突出學科本位,加強與其它學科的聯絡,提高課堂的知識含量。

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樂學

1 遊戲實驗在教學中的應用,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高中階段,知識深度增加,知識面拓寬,學習有一定的難度,教師若適當採用遊戲實驗將學生置於一種自然愉快的學習環境中,可以有助於學生掌握難點知識。例如,基因的自由組合規律是一難點內容。為了讓學生更直觀地體會等位基因的分離,非同源染色體上非等位基因的自由組合,...

培養小學生在美術課堂中的動手能力

淺淡小學生美術創作能力的培養 公劉小學鄭小東 摘要實施美育 開發智力 陶冶情操 培養能力,是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能力 利用美術的創作,開發出超乎尋常的創造能力。小學美術教學有必要加強創作課的設計與研究,重視形象思維的開拓和智慧型的開發,強調創作能力的培養。關鍵詞小學美術創作能力 藝術教育是美育的乙個重...

如何構建卓越課堂模式下的課堂教學評價標準

問題會診式中學教學校長培訓方案 課堂教學評價改革 是 卓越課堂 九大行動計畫之一。改革原有的課堂教學評價體系,構建新型的卓越課堂理念下的課堂教學評價體系,是校長管理工作的乙個重點和難點。為進一步提公升我區各中學教學校長的管理素質和實踐能力,根據2012年幹訓工作計畫,依託幹訓課題 中小學校長培訓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