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美術走進美術課堂的思考與實踐

2022-05-03 09:51:02 字數 883 閱讀 6272

摘要:民間美術是美術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引導學生了解和認識民族、家鄉悠久的美術傳統、燦爛的美術文化和傑出的美術成就,增強學生熱愛和保護優秀美術文化遺產、繼承和發揚優秀美術文化傳統的情感和責任感,有著積極、重要的作用。

關鍵詞:民間美術;傳承;傳承方式;發展;實踐

「美術是人類文化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與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因此美術學習絕不僅僅是一種單純的技能技巧的訓練,而應視為一種文化學習。應通過美術學習,認識美術的特徵、美術表現的多樣性以及美術對社會生活獨特的貢獻。

同時培養學生對祖國優秀美術傳統的熱愛,對世界多元文化的寬容和尊重。」由此可見,美術是文化的載體,美術學習被視為一種文化的學習。學生既是文化的繼承者,又是未來文化的創新者,通過美術教育活動對學生進行本土文化教育是培養新的文化繼承者和未來文化的創新者的重要途徑。

「弘揚民族藝術,培育民族精神,」是乙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動力,也是乙個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源泉:優秀的民族民間美術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民族精神的重要體現,在歷史文明長河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現在國家大力提倡學習優秀的傳統文化,在改革的浪潮下,中華民族民間美術的傳承也面臨著非常嚴峻的形勢,特別是當前非物質文化遺產遭到遺忘破壞,造成這種現狀的乙個重要原因是學校教育的缺失。保護民族傳統文化要從學校教育開始,要重建民族文化生存、傳承和發展的平台,讓民間美術進入課堂不失為一條良策。

從中小學美術教材可以了解到,從目前課程安排中,和民間傳統文化相關的課程所佔的比例非常小,而涉及本地傳統文化的課程更少。學生在整個中小學學習過程中,就沒有通過課堂接觸過民間傳統文化,而在我們青海也有很多優秀的民間美術,如唐卡、堆繡、香包、鞋墊、酥油花等這些在全國都很有影響,但在我們的課堂上沒有涉及一項,其實學習民間美術從我們的身邊開始是一不錯的選擇,只有把我們身邊的優秀民間美術很好的傳承,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也就得到傳承。

如何讓素質教育走進美術課堂

美術課堂是實施美育的重要途徑之一,實施素質教育是當前美術教師的主要任務。它的主要功能和最終目的是培養學生健康的觀念和對自然社會的審美能力,以一種獨特的審美藝術眼光來觀察 感受和認識世界並創造美,發揮創造力。一 激發興趣,培養學生對美術的喜愛 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說 學生的智力興趣越濃厚,越多樣化,...

美術課堂學生的問題

1 小學高年級學生對於美術興趣減弱。低年級學生形象思維佔主導地位,其兒童畫創作主要憑感覺繪畫,空間知覺較弱。到了高年級,學生的知水平逐漸加強,觀察力逐漸提高,已不屑於低年級時候的繪畫內容和表現方式。而且也有其他課程壓力以及家長 學校和教師的不重視導致高年級學生興趣減弱。這種情況要得到我們的高度重視,...

初中美術課堂教學的點滴思考

作者 葛明玲 教師 下 2014年第12期 我國九年義務教育初中階段的美術課是實施美育的重要途徑。藝術教育逐漸顯示出它的特殊作用,它能夠培養學生發現美 認識美 創造美的能力。同時提高學生的審美意識,陶冶情操,培養他們熱愛生活 表現生活 創造生活的興趣,將來把我們的生活裝點得絢麗多彩,五彩繽紛。而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