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背景下美術課堂教學的新思考

2022-11-13 21:51:03 字數 948 閱讀 4232

作者:詹慧娟

初登講台至今已有兩年,面對學生,我逐漸從青澀到從容,在熟練教學技能的同時更深刻地體會到了由書本過渡到實踐的種種矛盾與困惑。雖然早已將課程改革和新的課程標準熟記於心,可是如何在實踐當中將這些「新」落到實處,卻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從最初單純地對老教師教學模式的模仿,到自己漸漸摸索出一些與學生在課堂上交流的門道,我豁然發現,我們年輕教師本身的「新」正是優勢所在,課程改革中的新觀念正是需要我們這些新人用更加新穎的方式與途徑去實踐。經過一段時間的探索與積累,我也在課堂教學中有了幾點新思考。

一、教學內容中的新

美術課融合了多種學科知識,是一門需要與時俱進、不斷更新的「新」學科。現代的美術教學需要更新、更快、更有效的教學媒介,但這裡的「新」不僅是指教學技術上的新,更是指教學內容和課程設計上的新。隨著網路時代的到來,當代小學生所面對的資訊量之大及其更新速度之快早已超出了我們的想象,因此,教師對課程設計的新思路和新嘗試就顯得尤為重要。

如《賀卡》這一課,我依照教參,首先向學生展示了乙隻小鳥形狀的簡單賀卡,但是大多數學生的反應卻是缺乏興趣,並在欣賞課件中的賀卡時表達出「我曾見過更有意思的」「這種賀卡我早就做過了」等類似的意見,導致教學效果不理想。課後,我重新審視了自己的課程設計,發現我太低估學生的知識面了。於是,我到網路上蒐集了各種新鮮有趣的賀卡,選擇一些製作相對簡單但又極有創意的作品,並且進行了適當的篩選和分類,在第二課時中再給學生們欣賞,一下就吸引了他們的目光。

此外,我不光讓學生們看,也要求大家嘗試著去分析它是怎麼製作的,都用了我們所學過的哪些方法,我們還能怎麼改進等。學生們分析得頭頭是道,有的說材料,有的說方法,有的還現場示範。學生們在自己動手製作時還加入了各種有趣的新元素,有的學生在賀卡裡面貼上了一面鏡子,並寫上:

「祝鏡子裡的人每天都有笑容!」;有的學生將在課件中欣賞過的燕尾服賀卡做了修改,變成了裙子套裝,還讓其穿上了高跟鞋,同桌在他的啟發下也製作了出可以換衣服的賀卡等。在材料的運用上就更加豐富了,有糖紙、餐巾紙、貼畫、喜糖上的花、橘子皮等。

新課程背景下如何建立更有效的美術課堂教學

摘要 如何實施有效的美術課堂教學是當前美術教育課程改革中值得思考的問題。美術教育課程改革最終的落腳點都要在有效教學上,在教學過程中,強調重建美術課堂教學觀,建立心心相印的 教學共同體 合理設計教學過程與方法,通過教學的動態生成性追求有效教學 通過教學評價保證教學的有效性。關鍵詞 美術課堂教學,有效教...

新課程背景下小學資訊科技課堂教學的幾點思考

作者 湯驥 課程教育研究 上 2015年第11期 摘要 目前我國正處於資訊科技與網路廣泛應用的時期,而資訊科技課程為近年來的一門新興課程,同樣是目前社會教育構架中的一項主要課程。關鍵詞 新課程背景 小學資訊科技課 教學 思考 中圖分類號 g623.5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

新課程背景下高中體育課堂教學設計的幾點思考

新課程背景下高中體育課堂教學設計的幾點思考作者 鄭小蘭 體育師友 2012年第02期 摘要 高中體育教學活動的預先思考通過教學設計來體現,而教案則是教學設計的文字呈現形式,認真備課就是教學設計的過程。結合教學經驗,闡述了新課程背景下高中體育課堂教學設計的目標 內容 方式 教學策略 評價 課後反思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