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背景下的學科課堂教學研究開題報告

2021-03-04 07:14:44 字數 3944 閱讀 7360

開題報告

克什克旗經棚鎮新廟中學政治課題組

一、課題的提出的背景:

在教育教學中開展加強學生自我教育,突出思想品德教育的主體性教學研究是社會發展和課程改革深入發展的客觀要求。首先,對教育活動來說,如何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應成為教育活動的基本指向。從我國的課程改革來看,逐步由巨集觀層面轉變到具體的教學實踐方面。

這樣即將過渡到以課堂教學操作為中心的操作上,而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的策略研究將會是今後乙個時期課改的熱點。伴隨著我市新課程改革的啟動與深入開展,我們看到:受傳統教學觀念、教學習慣以及自身知識結構等多方面的影響,課堂上教師教得累,學生學得苦。

在這個過程中,出現了新課程理念與教師傳統教學方式的矛盾,影響了課程改革的有效推進。各學科課堂教學效率比較低下的問題依然存在,如部分學生課堂有效活動時間少,課堂教學密度小、效果差,學生學習積極性不高、知識遷移能力差。課堂教學缺乏應有的生活意義和生命價值,學生的創造性受到抑制。

學生中存在不同程度的厭學情況,學習動力不足,缺乏激情,目標不明確,不珍惜時間也不會有效支配時間。這樣,我們必須克服以上弊端,不斷提高課堂教學效果,培養具有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面向未來的人才。

二、課題研究具體的條件:

多年來我們學校十分重視教育科研,我們政史地組有很多教師參加了市級骨幹教師培訓,為新課改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教師按照學生的認知規律,設計知識的形成過程,設計問題的解決過程;構建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以學生發展為主旨的新型課堂教學模式。教育教學活動實現了由傳承式教學向創新式教學的轉變,由知識本位向能力本位的轉變,由「教師本位」向「學生本位」的轉變,由教師教的過程向學生自主學習過程的轉變。

另外,我們學校的辦學條件從總體上看基本能適應本課題的軟硬體研究要求,現代教育技術在我校也能得到廣泛應用。

以上這些因素客觀上要求我們進行學生的學習方式研究實驗,因此以本課題研究為著眼點,研究「在思想政治課教學中開展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進一步推動課程改革。本課題的研究,對當前的課堂教學更具有現實意義。

三、課題研究的實施方案:

(一)、確定實驗物件:

確定實驗班和對比班,並進行常規統計,採取縱向比較和個案調查,以論證實驗效果。

(二)、課題研究方法:

採用教育實驗法和行動研究法,輔以調查法、觀察法和教育統計技術。

1、教育實驗法:

在自變數的作用下,以培養學生的興趣為出發點和歸宿點,利用可以利用的資訊源,全方位立體交流,使學生在交流中獲得認知、感悟、概括和學習方法等外顯表徵的凸現,敦促學生形成利於生存發展的正確人生觀、價值觀。

實驗物件:按均等原則,從2023年秋季入學的初中一年級隨機確定兩個自然班為實驗班,其餘班為對照班。實驗班與對照班從生源、入學分數都大體相當,男女生比例,學生年齡都大體一致。

其它變數控制:實驗教師與同年級同學科教師在專業水平、教學能力、職業道德諸方面大體相當。教材、教時一致。學生課外用於政治作業或政治實踐活動的時間一致。

因變數的檢測

(1)檢測專案:

①政治成績:採用統一測試、知識競賽的形式。

②自學能力:在單位時間內資訊的運用,材料的處理,文字的表達、總結、歸納、分析、比較等方面,作題的速度和準確率等來檢測學生自學能力。

③協作精神:觀測學生在課堂交流情況和回答問題情況。

④創新意識:觀測學生思維的有序性、敏捷性、流暢性、精密性、批判性、求異性、獨創性和準確性。

⑤學習興趣:查學生預習、質疑、討論、交流、作業完成情況和課外活動參與情況。

(2)檢測方法:測試法、觀察法、評定法、訪談法

(3)檢測成績:百分制、等第制。

2、行動研究法:

教師要將行動與研究結合起來,篩選和研究來自實際教學中迫切需要解決的具體問題,不僅要提高教育科研的應用價值,還要幫助教師提高教育科研技能。

3、調查研究法:

調查研究學校學科教學的現狀和發展的可能性,努力使操作切合實際,提高實效。

4、觀察研究法:

主要通過自然觀察這一輔助方法了解有關指標研究前後的變化情況。

四、課題研究的主要原則:

1、培養能力與傳授知識統一原則。

培養能力與傳授知識統一原則,是指教師在引導學生獲得系統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同時,努力促進學生能力的發展。

2、智力因素與非智力因素統一原則。

這一原則是指在教學過程中,既要重視智力因素的培養,又要重視非智力因素的培養,並把二者有機地統一起來。

3、學為主體與教為主導相統一原則。

學為主體與教為主導統一原則是指把教師教學的主導作用和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統一起來,統一實現共同的教學目標、任務上,統一於教師調動和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實現教學目標上。

4、認知結構與知識結構相統一原則

這一原則是指教師在教學中引導學生學習和掌握學科知識結構同時,還應使學生形成科學的認知結構,改變學生已經習慣了的,但不科學的認知方式,使之形成與科學知識結構相適應的經驗與思想水平,達到認知結構與知識結構的統一,從而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培養學習能力。

5、實踐能力與思維訓練相統一原則。

這一原則是指教師在教學中應重視教學的實踐環節,要引導學生聯絡實際理解知識,並加強運用知識的思維訓練,形成學生的技能、技巧,發展學生的能力。

五、課題研究的預期目標

1、通過研究,突破傳統的教學策略,形成多種方法的優化組合,進而形成新教學策略。

2、通過研究,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形成良好學習習慣,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

3、通過研究,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培養自學能力,發展思維能力,創新意識,提高學生運用政治唯物主義觀點觀察和分析政治現象的能力及自我教育能力。通過實驗使學生在政治學科學會**、合作,學會收集、處理政治資料,具備運用記憶、歸納、總結、比較、概括等方法,正確理解政治,定位人生。

4、通過研究,使實驗教師確立先進的教學理念,系統地掌握與本課題有關的教學理論和了解相關學說,熱愛政治教學,潛心鑽石教材,不斷提高科研能力,通過變數的操作和不斷的學習,使實驗教師成為學者型教師。

六、課題研究的過程:

本實驗研究從2023年9月至2023年12月,共分四階段。

1.起始階段(2023年9月——2023年1月)

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在此階段,進行教學現狀和學習方式的調查,找出問題與成績。確立課題、組建隊伍、明確研究目標,並進行實驗前的培訓和準備:

(1)、教師學習有關課改理論和研究專著。(2)、教師資訊科技和網路技術培訓,包括軟體、硬體裝置的建設。

2.分析階段(2023年1月——2023年3月)

收集資料、分析問題。蒐集資料、探索研究、制定研究方案。在調查基礎上,提出學習方式的新發展新趨勢;把理想目標與現實情況進行比較,提出學科的實驗思路、具體實施計畫。

3.實驗階段(2023年3月——2023年12月)

用實驗與提出的假設比較。我們將選3至4個實驗班進行區域性實驗;以新課程為控制變數,研究其與學生的學習方式(自主、合作、研究)的互動,以學生的學習過程和學習效果為因變數。我們將以質的研究補充量的研究,在此過程中進行一定的個體訪談、觀察、收集例項等實驗工作。

通過**、論證,開發與建設網路化學習的服務平台;建立並不斷完善相應的管理配套措施;整理試點經驗,階段總結、大型研討、反思、調整、完善。

4.驗證階段(2023年1月——2023年12月)

確立結論、總結成果。撰寫結題報告、展示交流成果,檢驗、評價,分析存在的問題,總結經驗,昇華理論。

七、課題研究成果的展現形式

1、研究日誌:記錄的是教師所觀察到的、所感受到的、所解釋的和反思的內容。

2、教育敘事:教師在行動研究過程中用敘事的方法所做的某些簡短的記錄,或是教師在行動研究中採用敘事方法寫作的成型的研究成果。

3、教育案例:教師將發生的事例經過一定的思維加工,以案例的形式表現出來。

4、教學課例:對上課事實進行詳細的羅列以及加上簡要的評析或反思。

5、教學反思:對教學過程中一段教學經歷的批判性思考,肯定其中可取的做法並分析原因,找出其中存在的問題並對其成因加以分析。

6、實驗報告:指實驗研究報告和實驗結題報告。

7、教學**

八、課題研究的組織機構和人員分工

課題組長:

副組長:

課題組成員以及分工:

克什克旗經棚鎮新廟中學政治課題組

2023年9月

基於新課程改革背景下初中英語課堂教學研究

作者 薛英 中學課程輔導 教學研究 2014年第18期 摘要 新課程改革對英語課堂教學提出了新的挑戰。本文分析了新課程標準對當下英語課堂教學的要求,結合當前初中英語教學存在的弊端,提出了一些提高教學有效性的課堂教學策略。關鍵詞 新課程改革 初中英語 教學有效性 策略 時代發展迅速,全球交流日益密切,...

新課程背景下歷史課堂教學的「活化」

作者 蔣華強 江蘇教育研究 2012年第11期 歷史是絢麗多彩的,歷史課堂教學也應該精彩紛呈。如果歷史課堂教學淪為簡單的知識灌輸和機械的重複訓練,必然枯燥無味,缺乏活力。一 課堂教學的 活化 指向學生主體意識的啟用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學生主體意識的啟用必須著重於激發學生的興趣,啟導學生的思維,喚起學...

《新課程背景下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方式的研究》實施方案

實施方案 密山市柳毛中學 密山市柳毛中學 一 課題背景 隨著基礎教育課改的不斷深入發展,在與課堂改革攜手走過幾年後的今天,轉身回望,反思課改走過的歷程,有過課改之處的一片茫然和通識培訓之後的豁然開朗,有過與新的教學方式不相適應的痛苦和走入新課程的愉快,有過因受傳統教學思想或教學原則的慣性干擾而實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