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改革工作調研報告

2021-03-04 07:14:44 字數 3137 閱讀 2806

根據上級教育部門的統一部署,2023年秋季學期,我校初一年紀率先進入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實驗。到目前為止,我校課程改革已進行了四年,進行課改實驗,我們面臨著師資缺弱、經費困難和體制不順三大不利因素的困擾。在烏蘭縣教科文體局的指導和支援下,我們認真探索,大膽實踐,投入大量精力推進新課程改革工作。

通過幾年來的實踐,我校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工作順利推進,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績

一、主要做法

新課程改革是一項全新的工作,沒有現成的模式可以照搬,只有在實踐中邊摸索、邊總結,邊前進。為使我校的課改實驗工作規範有序地進行,我們成立了課程改革領導小組,在廣泛深入調研的基礎上,研究制定了《烏蘭蒙中課程改革實驗方案》、《烏蘭蒙中新課程教師培訓方案》,對我校新課改進行整體規劃、具體安排,對新課程實驗教師培訓提出具體要求。我們加強對教師教學、培訓、考核等方面的措施,加大檢查、考核力度,研究制定了《校本教研工作制度》, 確保了新課改實施、教師培訓和新課程改革評估工作的紮實推進,克服了課改工作的隨意性和盲目性。

實際操作中,我們突出了「四抓」。

一抓宣傳。新課程改革涉及到千家萬戶和社會方方面面,新課程改革沒有全社會的支援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為了使新課程改革深入人心,我們採用多種形式、多種渠道向社會、家長宣傳新課程。

從2023年至今,學校通過牆報、宣傳標語、宣傳欄、致家長一封信、召開學生家長會、家訪等形式,向學生、教職員工,向社會廣泛宣傳課程改革的意義、特點,讓課改家喻戶曉,讓全社會對課改工作由了解到接受、到支援。

二抓培訓。培訓是搞好新課程改革的關鍵環節,新的理念、新的教學思路、教學方法都要通過培訓來讓教師接受、領悟,從而變成自覺的行動。2023年暑期,新課程啟動初期,我們及時地對教師進行了全員培訓,還擠出資金,派出教師參加各級、各類新課程改革的培訓,為了達到培訓效果的最優化,每次培訓,不僅認真組織培訓內容,更注意精心設計培訓方案,培訓過程突出互動與對話、培訓結果落實心得與交流。

幾年來,凡是省市及外省組織的各種培訓,我們都盡可能組織教師參加,使實驗教師增長見識,開拓視野,盡快適應新課程教育教學。

大力是展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訓。為了搞好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訓,我們研究制定了《烏蘭蒙中校本培訓工作實施方案》, 我們努力通過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訓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和教育教學水平。

三抓指導。在新課程改革實驗過程中,我們經常組織教研員和骨幹教師深入課堂、走入教師和學生中去,與實驗教師進行交流研討。在課改剛啟動階段,沒有現成模式,我們就把實驗教師組織起來開展研討,進行觀摩、座談、交流。

二、初步成效

新的教育理念走進了師生內心。新課程改革是基礎教育領域的一場關於教育觀念、教學方法與教學內容的深刻革命,對教育工作者、對廣大教師來說,是一次全新的洗禮。三年來,廣大教師對課程改革經歷了乙個從困惑、到接受、到自覺的過程。

課改之初,大家對新課程不以為然,在實踐中採取應付甚至牴觸的態度。經過反覆培訓、深入實踐,新課程的主要精神、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正在被廣大教師所接受,廣大教師能夠自覺地用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法進行教育教學,初步改善了以往的傳統觀念和傳統方法。受惠於新課程的廣大學生,改變了對學校的看法、對教師的看法、對書本的看法、對學習的態度。

學生的自主發展得到實現。由於新課程改革重視學生的自我學習和主動發展,使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實踐、創新能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實施新課程的學生與以往同年級學生相比,與高年級學生相比,其自主發展能力明顯增強。

一是學生對學習的興趣濃了,實驗年級的學生厭學情緒明顯減少。二是學生學習自主性增強了,很多學生勤於思考、樂於**,課堂發言積極。三是動手實驗能力明顯提高,新課程注重培養學生動腦動手能力,學生課堂氣氛活躍,積極參與師生互動,一改過去只是死讀書、讀死書的被動局面。

四是學生的心理素質和社會適應能力明顯提高。自主發展、主動學習較好地激發了學生的熱情,大多數學生表現出積極、樂觀向上的精神面貌,問題學生明顯減少。

教師的專業成長邁開了步伐。新課程的實施,在很大程度上激發了廣大教師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學校為教師的專業成長也提供了越來越多的條件,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

一是通過新課程的實施,廣大教師豐富了理論知識,對現代教育理念也有了一定的研究和理解。二是教育觀念發生了較大轉變。很多老師已不再把知識傳授作為教學的唯一目的,而是用新的課程觀、新的教學觀、新的學生觀、新的發展觀來看待學生。

三是教學方法發生了較大變化。多數教師不同程度實現了角色的轉換,改變了傳統的陳舊的教學方法。由較單一的知識傳授開始轉為引導學生主動地進行合作學習、**性學習。

課堂教學開始注重學生的自主合作和**的學習方式的培養。四是教師的教研意識增強了。過去很多教師備課依靠現成的「教案」,現在不少教師都能根據教學實際情況,不斷地進行探索、研究、反思,探索出適應新課程教學的新路子 。

三、問題與思考

新課程實施三年來,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我們所面臨的困難依然不少。

一是新課程實施效果離目標還有差距。表現之一是對新課改認識不夠,觀念轉變不徹底,鞏固不牢,有畏難情緒,教師的心理準備與知識更新仍存缺憾,工作只停留在表面上,甚至是被動地進行;少數教師仍然存在穿新鞋走老路問題,難以改變多年形成的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表現之二教育資源的嚴重不足,束縛了學校的手腳,限制了師生的發展空間,教育工作的領導者和廣大教師的眼界不夠開闊,實施課改的手段比較單一,思路有些狹窄。

表現之三是新的評價體系尚在探索之中,教師既有的教學價值觀難以揚棄。表現之四是課改發展不平衡,新課程改革還存在一些薄弱地區和薄弱環節。表現之五是課改的質量效益、社會效益的隱性表現,影響了教師與家長的參與熱情,影響了社會的支援力度。

二是經費困難。學校公用經費嚴重不足,新課程培訓、教研工作、添置必要的教學儀器等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這些問題的存在,需要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決。

四、打算與安排

努力建設一支適應新課程的師資隊伍。推進新課程改革,校長是關鍵,教師是根本。首先要抓好學校管理制度建設,加強培訓、考核,努力提高隊伍整體素質。

其次是加大培訓力度。以課改培訓、教科研活動為載體,強化校本培訓和校本教研,引導教師積極投身於課改,不斷提高業務水平。

努力改善辦學條件。進一步加大投入,多渠道籌集資金,改善我校辦學條件。添置必要的儀器裝置,加強新課程改革硬體建設。努力開發新課程資源,對新課程所必需的圖書、資料等優先予以保證。

通過課程改革的實踐與受益,我們深深地認識到,推進新課程並不難,只要以「****」重要思想和科學的發展觀為指導,求真務實,紮實工作。隨著課改實踐的逐漸深入,隨著教育環境的進一步改善,隨著社會各界和家長對課改的認同,我們有理由相信,課改必將成為提高辦學質量和效益的有力抓手,必將成為提公升教師素質的載體,必將成為學生自我完善的空間,必將成為教育事業騰飛的平台。

烏蘭縣蒙古族中學

2023年4月

新課程實施中的教育評價改革調研報告

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 促進教師發展與學生成長的評價研究 專案組 二oo三年一月 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 促進教師發展與學生成長的評價研究 專案組 導言自2001年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正式啟動以來,教育評價改革就成為新課程推進中廣大教育理論與實踐研究者共同關注的重要內容。38個國家級實驗區在學生評價 教師評...

新課程改革

實施新課改推進專案教學 為貫徹落實國家 省 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和 江蘇省職業教育課程改革行動計畫 精神,堅持以服務為宗旨 以就業為導向,以能力為本位的辦學方向,加強我校電子專業課程建設,提高學校的辦學效益,確立電子技術專業的辦學特色,我校自2005年就開始實施新課程改革。經過多年的實踐和探索,...

新課程改革

新課程改革,是一次深刻的改革,新課改強調課程要促進每個同學身心健康的發展,培養同學良好的品質的終身學習的能力,新課改倡議建設性學習,注重科學 的學習,關注體驗性學習,提倡交流與合作 自主創新學習。教師是課程改革的實施者,作為教師的我們必需做好充沛的準備,學習新課程改革理論,更新教學觀念,迎接新課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