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實施與師生關係重建的研究》開題報告

2021-03-04 07:14:44 字數 4550 閱讀 4071

鄧莊中學師生關係課題組

我校新課程改革自2023年秋季開始進入實施階段,新課程改革改變了原有的課程體系和課程觀念,強烈的衝擊了傳統課程,教育教學活動,從而使整個教育環境發生了深刻的變化。新課程實施提出的一些新理念,對教師的思想觀念和教學實踐提出了很大的挑戰,為了回應這種挑戰,為了新課程的順利實施,教師必須積極參與課程改革,主動改變傳統的教育觀念和教學方式,必須從傳統的角色定位的束縛中走出來,在新課程的環境下重新理解和塑造自己的職業角色。為此,我校教科研組成立了課題小組,結合我校目前開展的一系列適應新課程理念的教學改革,我們確立了《新課程實施與師生關係重建的研究》為研究課題,並獲得市教育局科研領導小組的立項審批。

這裡將課題研究有關的幾個重要問題報告如下:

一、課題的研究背景與應用價值

1、在新課程的背景下,教育發生了歷史性的變革,「終身學習」「以人為本」「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教育理念,更加關注人的創新意識,創新能力。現代教學論指出,教學過程是師生交往,積極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師生交往是否有利於學生發展,是教學過程能否按照新課程標準來執行的前提和保證。

師生關係是一種平等、理解、雙向的人與人的關係。這種關係得以建立和表徵的最基本形式便是交往。離開了交往,師生關係只是外在而不能成為教育力量的真正源泉。

甚至反到成了教育的阻力。在傳統的師生人際關係中否認了學生的主體性、忽視了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強調外部環境和力量對學生的作用與影響,把學生當成接受知識的被動載體。這樣的師生關係不利於發展學生的創造性和個性,更不利於學生良好人格的形式,阻礙了教育教學的發展,因此,如何建立建新型的師生關係顯得十分必要和迫切。

《新課程實施與師生關係重建的研究》這一課題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2、課題的應用價值,本課題研究具有幾方面實際應用價值:

(1)有利於教師從思想上改變過時的觀念和**的作風,並且從思想上肯定教師角色定位的轉換,教師由教學中的主教轉向「平等中的首席」、從傳統的知識傳播者轉向現代的學生發展的促進者。

(2)有利於真正落實學生的主體地位,真正的構建起和諧的民主的平等的師生關係。

(3)有利於學生形成健全的人格,達到和諧發展。

(4)有利於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的形成。

二、概念界定

1、師生關係是一種特殊的人際關係,也是學校裡最基本的人際關係,在日常的正式與非正式的交往過程中形成的,包括師生倫理關係和師生情感關係。

2、師生關係的重建

新課程理念強調認為:教師是學生學習的合作者、引導者和參與者,教學過程是師生交往、共同發展的互動過程。要通過師生的相互交往、重建人道的、和諧的、民主的、平等的新型師生關係。

使學生體驗到平等、民主、尊重、信任、理解、寬容、親情與關愛,形成開拓創新的激情和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與情感體驗。

三、課題研究的理論依據

1、新課程理論依據:

(1)新的課程理論為開展本課題研究提供了知識性的理論指導。國家關於基礎教育改革的檔案,以及新的課程理論當中對評價的闡述,都有助於指導本課題的研究方向和方法。

(2)新的課程理論要求:教師必須積極參與課程改革,主動改變傳統的教育觀念和教學方式,必須從傳統的角色定位的束縛中走出來,在新課程的環境下理解和塑造自己的職業角色,從傳統的知識傳播者轉向現代的學生發展的促進者。

2、現代教學論指出教學過程是師生交往,積極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師生交往是否有利於學生發展,是教學過程能否按照新課程標準來執行的前提和保證。

3、教育學、心理學方面的依據:學生是人、是發展中的人。每個學生都有著自己獨特的內心世界、精神生活和內在感受、有著不同於**的觀察思考和解決問題的方式,教師應用積極樂觀的態度估計學生的天性多關注學生身上所具有的那種自我提高和完善的內在需要和傾向。

4、我校的辦學理念: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為了一切學生。

5、目前我校開展的一系列適應新課程理念的教學改革,為我們的課題研究提供了平台。

四、研究目標和內容

1、研究目標

為構建新型的師生關係,促進教師教學方式和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提高課程教學的實效性,實現學生的全面發展與教師的專業成長,具體實現以下目標:

(1)、通過研究參研人員真正更新觀念,走進新課程,適應新的人才培養模式,同時影響其餘教職工均能更新教書育人觀,真正樹立「以人為本」的教育觀。

(2)建立充分體現尊重、民主和發展精神的新型師生倫理關係。

(3)形**道的、和諧的、民主的、平等的師生關係

(4)通過實驗積極營造師生互動的自由天堂,真正讓學生「活」起來,讓課堂充滿生命的氣息。

(5)通過研究建立師生個性全面交往的情感關係。

2、研究內容

(1)通過研究,探索與新課改精神相適應的師生關係的途徑和方法。

(2)通過研究找出建立和諧、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的方法,全面深入實施新課程理念,注重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3)通過研究,找出有效實施新課程的策略。

五、研究的物件和方法

1、研究物件

本課題「新課程實施與師生關係重建的研究」,將在我校範圍內

七、八、九年級展開。

教師方面:把在校任課的所有教師作為課題的研究物件。

學生方面:把研究時間內,在學校接受義務教育的學生作為課題的研究物件。

學科方面:把初中開設的所有學科的教學作為課題的研究物件。

2、 課題的研究方法

本課題主要採取理論學習與實際操作相結合的方法。綜合運用行動研究法,教育實驗法、調查法、個案研究法、經驗總結法、文獻法等方法進行研究。

(1)行動研究法:教師在平時的工作中主動貫徹課題研究思想,自覺以先進的教育理念支撐教學行為,注重理論學習,加強實踐、反思。在實施過程中不斷總結、反思、修正、再實踐,逐步積累經驗。

(2)、教育實驗法:教師運用新的教學理念,通過嘗試改進教育手段,改進教學方法來促進師生關係的構建。

(3)、調查法:借助於一系列的學生和教師問卷調查活動,對師生間的矛盾衝突、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進行考察,通過對收集到的各種事實資料進行分析處理,開展課題研究,從而得出結論。

(4)、個案研究法:通過對個案的分析研究,尋求構建新型師生關係的方法和途徑。

(5)、經驗總結法:教師通過對教育教學實踐活動中的具體情況,進行歸納與分析,使之系統化、理論化。

(6)文獻研究法。通過著作、報刊、雜誌、網路等各種渠道,吸收和借鑑先進的理念,深入挖掘課題理論的深厚底蘊,及時洞悉研究的最新情況,選取適合本校特點的理論和經驗,為實施課題研究提供指導。摘錄對課題研究有借鑑和指導作用的理論知識,供學習和研究借鑑,做好筆記。

六、課題的研究步驟

本課題的研究週期為一年半,分三個階段完成。

第一階段(2008.1—2008.7),本階段為實驗的準備期。

組織本組教師採用例會制度每週進行常規的理論學習,了解國內外相關課程實施過程中,師生關係的現狀。並利用課堂及課下時間,體會和總結本校內師生之間的關係現狀。制定實驗方案、發展組織實驗班級、培訓課題實驗教師、確定實驗班級、實驗教師負責人。

第二階段(2008.9—2008.12),本階段為全面嘗試穩步推高階段。

組織教師在實驗班級全面實施新課程改革,並注意課上課下師生關係的變化。及時總結教師的實施經驗,進一步指導實驗班級的課堂研究。在這個過程中要求每位課題組成員對自己分擔的任務必須詳細記錄,寫好心得體會。

採用會議和分組討論評價實驗效果,總結階段成果。並擴大實驗班級更大範圍展示實驗成果。

第三階段(2009.1—2009.7),本階段為反饋全面總結階段。

每位課題組成員從不同角度出發,結合研究每人撰寫並發表至少一篇教研**,撰寫《工作報告》,使課題的研究成果系統化、理論化,能夠起到指導教育教學的目的。

七、預期的研究成果形式

(1)教師的心得體會。

(2)新課程實施與師生關係重建的**、教案、教學案例。

(3)結題報告。

八、課題組成員及分工:

張福明:全面負責課題研究工作。

李金海:負責課題總的規劃、組織、協調、指導。

趙曉紅:負責調查、實驗的組織、協調及成果的審定。

高金輝:**的收集、修改編制。

張愛華:案例收集、修改編制。

李志方:示範課教案收集整理。

張平:課題電子檔案收集整理。

周彥玲:課題組資料訂閱與管理。

王桂枝:教研活動記錄、教師心得體會的收集。

參考文獻:

1、《走進新課程》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2023年6月出版

2、《成為富有創造能力的教師》新世紀出版社 2023年7月出版

3、《新課程與評價改革》 教育科學出版社 2023年9月出版

4、《河北教育》(期刊)

5、《新課程理念下的創新教學設計》 東北師範大學出版社 2002 年7月出版

6、《教育實踐與研究》(期刊)河北省教育科學研究所主辦

7、《中國教育報》

九、完成課題研究的保障條件

本課題組成員具備一定的教科研能力。課題負責人李金海:主管教學校長,從教二十多年,長期擔任班主任工作,投身於教學實踐研究。

多年來結合自己的教學實際,在建立和諧班集體、協調師生關係方面有豐富的實踐經驗,發表國家級、省級**數篇,曾主持《建立良好師生關係的研究》課題,並取得相應成果。趙曉紅老師從事畢業班教學工作多年,並主持了《在初中化學教學中提高學生觀察與實驗能力的研究》的課題。課題組人員大多為大學本科學歷,長期從事教育教學工作,對學生有較多的了解,對在課堂教學中創設融洽、和諧的師生關係積累了一定經驗,可充分利用自身條件、利用教學實踐,參考現代教學理論,以實踐檢驗論證理論,**新方法,從而保證課題實施的順利進行。

新課程條件下如何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

隨著社會資訊化的發展,資訊素養日益成為社會公民素養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資訊科技課程是新課程體系改革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由於中小學資訊科技是一門新興學科,在學科地位 學科特點等方面有別於其它學科,無論是學校 家庭還是學生對資訊科技課還存在許多認識上的誤區,造成資訊科技學科在學校教學中得不到應有重視,這...

孫曉莉 3稿談新課程標準下的師生關係》

學年 修改稿 孫曉莉河西學院 系06級1班 34號 摘要 教師是整個教師隊伍中的乙個有機組成部分,在新課程改革中,師生關係作為學校環境中最重要的人際關係貫穿整個教學過程。這一關係處理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德育工作效果,關係到學生的心理健康和全面發展。構建新型師生關係的核心是平等,和諧,師生心理相融,形成至...

基於學生視角的高校和諧師生關係研究

摘要 和諧師生關係是高校提公升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支撐。在高等教育大眾化背景下,在教育教學活動中,師生關係發生深刻變化。教師必須從學生視角,深入了解學生對教師教育教學活動中的行為的態度,著力構建和諧師生關係,促進師生互動 教學相長。關鍵詞 學生視角 構建與改善 師生關係 一 研究背景 學生和教師是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