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中學心理輔導中學生期待的師生關係研究

2023-02-08 11:39:05 字數 3185 閱讀 7965

【摘要】師生關係是指教師和學生在教育過程中結成的相互關係,包括彼此所處的地位,作用和相互對待的態度。教育教學過程是師生共同參與的雙邊活動,它要求與之相適宜的關係。如何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是教育教學中乙個永恆的話題,教師要用實際行動和學生一起建立明主平等和諧教學相長的良好師生關係。

【關鍵詞】師生關係教師學生教育教學

走進一所學校,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現象:同樣乙個班級,有的教師上課,課堂總是積極活躍精彩紛呈,而另一些教師上課,課堂卻是冷漠緊張死氣沉沉;同樣一位教師,在乙個班上課學生評價很高,在另乙個班卻是不受學生歡迎……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呢?當然,原因是多方面的,我認為師生關係也是其中的乙個重要因素。

大部分教師和學生認為,教師和學生之間只有一種單純的學術知識傳遞的關係,學生向教師問及的問題大多都是跟所教課程相關的學習問題,基本不涉及日常生活,思想狀況等等與該課程無關的問題;教師與學生談及的也主要是與該課程相關的學業問題,認為學生的其他事情都與教師沒有關係。這就導致了學生和教師之間感情上的距離比較遙遠,雙方關係陌生疏遠沒有任何親密感,教師上課沒有激情下課拿書走人,學生失去學習興趣,甚至出現學生因為不喜歡這個教師而不想學這門課程的現象。

教師在教育教學過程中設計者,組織者及教育者的獨特角色,決定了教師在師生關係的構建中應承擔主要責任。其次,學生作為教育的物件和受教育者,本身是正在成長與發展的尚未成熟的各有其特點的個體,因此儘管教師也有自己的愛好和選擇標準,但其不能成為教師選擇取捨學生的藉口,教師應該公正地與每個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另外,學校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及課堂的組織環境也是影響師生關係的重要因素。

眾所周知,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師生關係存在於具體的教學實踐和師生交往之中,師生關係的好壞直接影響教育教學質量。

師生關係是指教師和學生在教育過程中結成的相互關係,包括彼此所處的地位,作用和相互對待的態度。教育教學過程是師生共同參與的雙邊活動,它要求與之相適宜的關係。如何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是教育教學中乙個永恆的話題,教師要用實際行動和學生一起建立民主平等和諧教學相長的良好師生關係。

據一項問卷資料統計顯示,學生認為最理想的師生關係按降序排列依次是:教師公平對待學生,教師喜愛學生,教師親切地對待學生,在共同的困難上教師與學生合作解決,教師非常鼓勵學生並使他們安心,教師了解學生的想法,教師對學生的意見有親切的回應,教師大量給予學生慈愛及同情;學生認為最不理想的師生關係按降序排列依次是:教師對學生感到厭惡,教師對學生懷有敵意,教師看不起學生,教師排斥學生,教師屢次嘲笑學生的意見,教師對待學生冷淡,教師以極端高高在上的態度對待學生,教師高人一等地對學生說話。

從這一結果來看,學生十分關注教師對自己的態度及情感。

那麼,如何改變目前師生關係中存在的問題,建議學生期待的良好師生關係呢?偉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過:創造最能發揮的條件是民主。

實現教育民主化,教師必須樹立民主平等的思想。課堂教學活動是師生雙邊互動的過程,需要師生共同參與。一方面,學生的目的是學到知識,在學習的過程中不要以挑剔的眼光來審視教師,而要想方設法跟教師溝通配合教師教學;另一方面,教師的目的是教好學生,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為學生著想關愛學生,幫助學生解決學習和生活上遇到的各種問題。

教師還要經常表揚鼓勵學生,最大限度的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自學能力,從而提高教學質量。

1、民主平等

民主平等是新型師生關係精華。師生間的民主體現在教育過程中都有參與教育的權利和義務,更有相應的責任。教師對學生有教育管理的責任、要求學生完成相應學習的權利和向學生傳授相應知識的義務;學生有接受教育的權利,承擔學習知識和為社會做出應有貢獻的責任和義務。

也就是說教師和學生在政治上和人格上是平等的,學生應聽從教師的教誨,虛心接受教育,但教師也要尊重學生特有的權利和人格尊嚴,照顧學生的思想情感和心身發展需要,徵求學生的意見,認真接受學生提出的合理化建議和要求。研究表明,民主平等型的師生關係遠比對立型、依賴型、自由放任型的師生關係下的教育教學效果好。民主平等以成為現代師生關係的核心要求。

2、尊師愛生

學生對教師尊敬信賴,教師對學生熱愛。是新型師生關係的重要特徵。學生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教師把愛的高尚情感全部傾注於學生身上,關心他們的健康與成長,讓每個學生沐浴著教師的愛而茁壯成長。教師對學生真誠的愛會觸動學生的心靈,對學生產生巨大的感召力和推動力,並引起學生積極的反響。學生也會敬佩教師的奉獻精神,學習教師的人格風範和學識。

愛生是尊師的基礎,尊師是愛生的結果。教師是教育活動的組織者,在建立尊師愛生的新型師生關係中起著主導作用。

3、和諧相融

師生間的和諧是雙方對教育目的、教學任務統一的認識,又都以積極的心態對待教學內容,力求克服困難高質量完成相應任務,有效實現教學目的的基礎上相互作用的關係,即使有不利因素存在,師生也能團結協作,齊心協力克服困難,有效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師生的心理交往貫穿於教育全過程,滲透於一切師生關係中。師生的心理相融是指教師和學生集體之間、和學生個人之間,在心理上能彼此協調一致,並相互接納,教師的行動能夠引起學生積極的響應,學生的心理變化也能被教師時時關注,師生之間關係融洽,親密無間,團結協作,彼此相互依存,對維繫正常的師生關係起著重大的情感作用。

和諧相融的師生關係在教育教學中發揮特殊、奇妙的作用。它像一根彩帶拉近了師生心靈的距離,使學生學習動機由單純的認知需要上公升為情感需要,使教師工作動機由職業需要上公升為職責需要。

4、教學相長

教育教學是師生雙邊活動的過程。在師生共同參與的教育活動中,雙方存在著相互促進、彼此推動的關係。教學相長的師生關係,最早出自於《學記》: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

教學相長。」《學記》中的這段話,以極樸素簡潔的語言,揭示了教學相長的規律。在今天新型師生關係中這個教學原則依然適用,並且發揮著重要作用。

因為知識學問的掌握不能單靠教師的傳遞,還要靠學生自已的領悟、體驗、主動學習才能學好。教師的作用只是學生掌握知識的領路人,提高覺悟的啟迪者,他不可能也不應該代替學生自己的學習與思考,「教然後知困」便說明教師必須根據來自學生的反饋資訊,調整教育方法手段,這就促進了教師的提高。知識學問是廣闊無垠的,乙個教師對某個知識本質可能把握較好,但學生的領悟和體驗也可能超出教師的認識的範疇,甚至能更好地理解知識。

韓愈說:「**不必不如師,師不必不賢於**」;「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這些都表明,教師儘管聞道在先,但並非盡知天下事。

因此,教師就更加需要了解自己的學生,從學生中汲取智慧型,不斷補充自己的知識營養,做到教學的舉一反

三、旁徵博引,在取得良好教育教學成效的同時也不斷的完善著自我。

俗話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一項長期的事業,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在新的歷史時代下,要積極轉換傳統觀念,終身學習與時俱進,構建新型的學生期待的明主平等和諧教學相長的良好師生關係,為偉大的教育事業奉獻我們的人生。

中學生心理輔導

第一章學校心理輔導概述 第一節學校心理輔導的涵義 一 輔導 指有關專業人員對當事人的協助和服務。二 學校心理輔導 指教育者運用心理學 教育學等多種學科的專業知識和技術,通過團體輔導 個別輔導等多種形式,幫助學生自我認識 接納,從而促進其心理健康與人格和諧發展的一種教育活動。三 a 心理輔導 b 心理...

中學生心理輔導

關於心理健康的研究從20世紀初就已開始,但心理健康的定義卻至今還沒有乙個是被大家所公認的。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對心理健康含義的理解是不同的,從沒有疾病,到機能健全,再到人格的完善發展,其中的定義是有不斷發展變化的。在現代社會,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有關研究的不斷深入,學界的基本認識應該是心理健康是個體內...

中學生早戀的心理輔導

再次,要引導中學生昇華自己的情感。既然中學生戀愛發生的動機基本上出自於情感交流的需要,那麼這種需要滿足的途徑有許多,談戀愛 不是唯一的,對於中學生來說,也不是最佳的選擇。中學階段有其特定的任務 學習文化,加強社交修養,多學本領,使自己走上一條寬闊的人生之路。若沉浸於戀愛之中,並因之荒廢學業,實屬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