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農村中學生走進美術課堂

2022-09-28 20:27:07 字數 989 閱讀 5596

在美術課堂教學裡,一節四十分鐘的美術課,究竟能夠出什麼樣的美術作業,不僅是學校考查教師的硬指標,同時也是教師檢驗學生美術技能表現性學習好壞最直觀和最直接的手段。

事實上,美術是操作性很強的學科。任何乙個好的創意,沒有良好的知識技能配合是不能形成好作品的。儘管我們講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以及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並重,但毋庸置疑的是,「雙基」教學仍是當下美術課教學重點之一。

當下美術課堂,學生有好想法卻不能形成美術作品,出現眼高手低的現象這是非常普遍的。所以,美術課程若要發展,技能教學始終是繞不開的彎,不得不提。問題是美術課堂中我們應該培養學生什麼樣的技能?

讓我們先以「同課異構」的湘版七年級上冊《花圃》觀摩課為例,看看美術課是如何培養學生美術技能的。

1、賞花、詠花:多****呈現不同角度、不同構圖、不同場景下的真實各類花卉**,引導學生發現不同狀態下花的美麗;詠頌歷代文人墨客詠花的詩詞散文;了解花的象徵意義。

2、欣賞圖案花。多**展示一朵花的俯視角度**,引導學生分析花瓣的特點;欣賞圖案花,與自然花比較,引導學生分析其特點,強調骨式。

3、了解圖案知識,了解簡化、誇張是圖案設計常用的手法;圖形置換手法的介紹:相似性的置換和不相似形的置換。

4、以牡丹花為例,多**向學生介紹和演示製版拓印——鏤印的製作方法:描稿、鏤刻、漏印。

5、布置作業:以花卉圖案,以教師示範的鏤印方法完成一張作業。

以上設計思路是比較連貫的,不足之處是教師並沒有向學生展現出一種更為深刻的認識。這樣的鏤印製作方法,儘管可以為學生提示出美術形態表現的某種模式化方法,但不是唯一。在此,教師沒有相應的為學生提示,美術表現還有其他的方法與形式。

上述環節完成後,學生按照教師的要求,在事先準備描好的牡丹花卉圖形上進行鏤刻與漏印。

對美術表現性的學習,以往教師大多也是先演示作畫步驟,後布置作業的,這是美術課技能教學司空見慣的一種模式。所以對這節課來說,很多聽課教師認為,此課是很完美的。在教師引導下,學生幾乎都能夠按照老師課前預期目標完成作業。

但問題是,這樣的美術技能教學方式難道就是我們美術課追求的目標嗎?

農村中學美術課堂教學如何改革

美術教育不但能培養學生的審美情趣,而且對學生的觀察力 想象力 創造力的培養和發展都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在素質教育的今天,美育是不容忽略的,那麼該如何改變 死氣沉沉 的課堂氣氛,來培養農村學生的美術興趣,提高學生創造能力?該如何大膽 創新地 用新教材教 而不僅僅限於 教新教材 一 了解學生心理,培養興趣...

如何上好農村中學的美術課

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特別重視學校教育中的美術教育,他認為 沒有審美教育就不會有任何教育。可見,美術課是中學全面發展素質教育所設定的課程體系的乙個重要部分,其目標是以審美教育為主線,以學生的智力和才能培養為核心。中學美術課堂教學方法具有它的整體性和特殊性,其任務不是重受教育者的短期行為和區域性把握,...

打造農村中學生物高效課堂

作者 李守春 中學課程輔導 教師通訊 2014年第04期當前,打造高效課堂成為各地教育教學改革的關鍵和重點。從全國各地湧現出的各種課堂教學模式就能看出端倪。要想提高學生的素質和能力,必須從課堂改革入手,也就是說,搞課改,關鍵在課堂。但如何讓教師的課堂改革讓學生受益呢?或者讓學生 獲利 呢?值得我們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