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中如何讓學生動起來

2023-02-05 00:12:04 字數 3823 閱讀 2934

專題講座

一、讓學生動起來的必要性。

新課程的乙個重要變革,就是改變了以往過於強調社會本位的課程目標價值定位,轉向以學生為中心,從學生發展的視角來規定課程目標的內容. 我們以前主要關注的是最低層次的認知發展,以記憶為核心,導致死記硬背、機械重複,使教學變得呆板、封閉,忽視了理解、分類、應用等思維層次上的認知發展目標. 新課程所倡導的讓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勤於動手,培養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能力等,都是對高層次認知發展目標的重視;所以課改的目標之一就是:

改善學生的學習方式。即:改變過去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現狀,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勤於動手,培養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

此外在調查中顯示,中學生最喜歡的課堂教學方式:86.7%的學生表示喜歡有較多的動手操作或親身實踐、討論交流或自學等課堂教學方式,12%的學生喜歡以老師講授為主的方式。

所以讓學生在課堂上動起來是新課改的要求,也是打造有效課堂,提高教學質量的途徑之一。

二、如何讓他們動起來,動得有效果

1、整合教材

教材是師生之間學習的素材,但是任何一種教材不是十全十美的,教師要根據自己學生的特點對教材進行整合,編排,要從簡到繁、刪增結合。按照a-ab-abc型設計。此外我們老師還要了解他們的認知水平,了解每個學生的愛好、個性、性格,了解他們喜歡的話題,針對不同的型別的學生,分層設計編排教材,因生施材。

2、為較好地完成教學任務,合理設計活動。

理清本單元或本節課的知識重點和難點後,我們就要設計好本堂課的課前活動、課中活動和課後活動。活動一定要符合學生的興趣,只有學生樂於學,善於學才有好的效果。

我們還要研究並處理好活動與學生之間的關係。以口語交際為例。學生「想交際」和「能交際」這兩大塊板,層層深入地剖析了二者之間因果關係,並對他們在具體的教育實施過程中的各種環節做了角色定位。

「想交際」就要激發交際的興趣,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要選擇交際話題。體裁豐富,內容精彩,應滿足學生的期待,又拉近學生與書本的距離,貼近生活。

還要營造交際氛圍,使學生輕鬆。愉悅地進行口語交際活動,最終實現「情動而辭發、言為心聲」。

3、課堂上讓學生動起來

我認為,首先,老師教師要意氣風發、精神十足、春光滿面地走進教室,用自己的情緒來營造氣氛、感染學生。可想而知老師死眉耷眼,滿臉抑鬱,全身倦怠,給學生的將是一種低調心情,學生的情緒會陡然下落,無心情上課。老師要對學生親切,要關心愛護學生。

例如:上課之前一句「天氣涼了,多加點衣服」一下就拉進了師生之間的親情;或多關心近段時間他們的各項活動或他們活動的結果。盡量帶著微笑進教室。

乙個微笑的眼神,會讓學生喜歡你,愛你,並信你,「親其師才能信其道」。

我們的課堂引入要精彩。或小故事、幽默笑話,或優美的歌曲,或就學生身邊的關心的現實事件提出問題來引入本節的學習,會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與強烈的好奇心,學生會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整裝待發,積極地迎接整節課的學習。並且在課堂中老師在授課過程中要適當地使用詼諧幽默但不失大雅的語言。

這樣也可以增加學生聽課的興趣,解除他們的困乏,尤其是七年級的學生,因為他們還不適應45分鐘的一堂課。

其次,小組合作的學習方式是讓學生成功動起來的重要保障。小組之間的這種相互競爭精神是學生動起來的催化劑。小組合作是大家熟悉不過的一種學習方式。

這種學習方式要得到班主任的大力支援,它與平時的個人綜合評價密切相關。小組合作首先要和班主任一起認真斟酌,如何分組才讓學生每組的實力均衡。只有分組均衡才能讓學生站在一條起跑線上,他們才有激情去參與課堂中的活動。

此外還要制定好小組合作的一些評分細則。在評價學生的活動成果時不是老師乙個人說了算,全班同學一起參與評價,但一定要培養他們盡量公平、公正的評價習慣。老師給各組的機會一定要相對均等。

加分減分一定要當場兌現。還要注意小組合作培養了學生團結協助的精神,發展了學生積極向上、民主科學的良好心理品質。

再者,讓學生動起來,活動的形式還需多樣化。不然學生會感覺沒有一點新穎,從而會覺得活動的乏味。所以為讓學生能在課堂上有效地動起來,我採取了形式多樣的活動方式。

口語練習中我設計了固定的夥伴之間的交流、你可以扮演成記者拿上乙個話筒任意採訪全班的學生、有時還給學生乙個調查的方式進行對話、甚至你還可以找老師對話、還有邊交流邊寫下交流結果。新單詞練習中,我給學生的活動方式又不一樣。我教完單詞後讓給學生幾分鐘先單獨練習,告訴學生呆會我會進行單詞檢測:

我大聲讀你小聲讀,我小聲讀你就大聲讀;也許要你讀單詞;也許要你根據老師說的中文說出英文,也許會要你根據老師說的中文說出英文;檢測時也許是由個人單獨完成,也許是以組為單位,也許是全班一起。若你在練習時出了差錯,那要接受大家之前制定的一些懲罰措施,懲罰的措施也是多種多樣的,要根據出錯的同學特長由全班同學來定:有的被罰唱歌,有的跳舞,有的蛙跳,有的學某種動物的聲音等。

練習時你不會讀的你可以求助同學或老師,各組之間也要互相幫助。這樣全班同學都動起來了,即使不讀不記的同學也會在本組的成員督促和責備下努力地動起來,動口動手動腦。因為大家認真的作了準備,所以每位學生都想也會積極參與到活動中來。

這樣學習效果也明顯了,課堂氣氛也上來了。在寫作的練習中,我的活動又是迥然不同。先是讓學生根據要求單獨寫出內容,然後和班上的同學交換修改,交換修改要看誰幫同學把文章改得好。

幫同學改好後還要在作文下面籤上自己的大名。學生在交流修改時,就讓部分學生把自己的作文或句子寫在黑板,接下去就來看看黑板上的作文或句子,大家一起來改,只要你發現了錯誤,不需要舉手你可以直接上去用不同顏色的粉筆改,但不可以擦掉原作。改對了加分,改錯了不扣分。

這樣一來大家都踴躍地參與到文章的修改中來。所以經常出現令人啼笑皆非的場景:有時有的同學同時發現了同一錯,一同上去,有的同學趁其他同學去拿粉筆時就先用手掌把自己發現的錯誤之處蓋起來,然後自己才側著身子去拿粉筆。

此外,在活動中採用科學的評價:

第一、鼓勵評價會讓學生「自信」起來

對於課堂上學生的表現,學生的活動,學生的態度,老師要及時給於評價,盡量採用「鼓勵評價」。也許你的一句「不錯,思維水平很高」會影響學生本節課的學習,影響學生今後的學習,甚至會影響他今後的人生。鼓勵學生、表揚學生、信任學生,才能讓學生「自信」起來,學生才會在課堂上積極配合老師的要求,積極地「動」起來。

第二、針對訓練——讓學生「驕傲」起來

學了東西就用,學了東西有用,我們才會感到自己的付出值得,才會領略到自己的價值。因此,在課堂上我們要學練結合,學生能把自己所學進行應用,通過做題能解決實際問題,這樣他會感到自己的價值,自己的收穫,他會「驕傲」起來,「自豪」起來,以至更好地去學習、去「勞動」。

第三、自主總結——讓學生「快樂」起來

我們一般的課堂總結都是由老師完成的,而我認為讓學生「動」起來,讓學生來完成,效果會更好。讓學生說一下這節課自己學的內容,哪些內容學得好,哪些內容欠佳;讓學生談一下這節課自己的表現,自己的收穫;讓學生評價一下自己,評價一下同學。使學生知道自己學了不少東西,知道依靠自己的實力,努力,自己能夠被別人認可,感到自己還特「偉大」。

他就會高興起來,快樂起來。那麼,他就會更愛學習,更喜歡的老師,更喜歡自己,更相信自己能學好。

在讓學生動起來的時候應該注意點什麼?我根據自己平時的教學談幾點感受:

1、活動一定要預先設計好,而且要有相應的管理措施。這樣你一旦把學生放開去活動,你才一定能控制住局面。也就是能撒網也能收網。

2、在授課過程中一定要認真觀察學生聽課的情況,尤其是對於那些以前不是很認真聽課的同學,若這堂課中他認真聽了課,一定要讓這位學生嚐到認真聽講的甜頭,活動中只要他舉了手,一定要把機會讓給他,這樣他以後會更加的努力聽課。

3、學生的動其實是學習和鞏固知識的一種方式,而不是僅僅是為活躍課堂氣氛。所以我們在活動之後一定要有檢測,只有檢測後你才能發現並改正學生的不足,從而調整自己的教學。

總之,讓學生「動」起來,這是我們老師的願望,也是新課改的要求,更是我們老師的責任。

以上是本人的點滴不成熟的做法和見解,旨在拋磚引玉。希望得到大家的指點和幫助,讓我也能為我們學校打造有效課堂,提高教學質量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謝謝大家。

2012.11.26

如何讓課堂生動起來

學生之間存在著個體差異,當然,他們也有共同的年齡特點。教師在課堂上要隨時捕捉學生的反饋資訊,用自己的教育智慧型調控課堂,讓學生的參與熱情高漲,讓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得以實現。低年級孩子都喜歡遊戲,他們的心裡都充滿了童話色彩。如果將枯燥的漢語拼音都注入生命的東西,用遊戲貫穿於課堂,我想,課堂氣氛一定是愉悅...

讓學生動起來

圓的認識 教學隨筆 興隆三小六年級劉曉紅 圓是生活中最常見的平面圖形,也是最簡單的曲線圖形 在教學中充分聯絡學生生活實際,讓學生回答日常生活中圓形的物體,並通過觀察 動手操作 合作 等方式,使學生認識圓的特徵及半徑與直徑的關係,掌握圓的畫法。整節課學生能夠積極主動 發現問題並互相交流。一 讓學生動手...

讓學生動起來

以十分鐘學生活動增強初一歷史課堂教學有效性 讓學生 動 起來 以 十分鐘 學生活動增強初一歷史課堂教學有效性摘要 新課程實施以來,國家到地方都十分重視在初一歷史課進行學生活動,但因為各種原因一線教師並不重視學生活動的使用。筆者作為一名一線教師,在實踐中摸索到學生活動的一些關鍵點,並初步探尋了一些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