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觀念活起來,學生實踐動起來

2023-02-05 00:15:02 字數 834 閱讀 4553

作者:徐淑祥

**:《中國教師》2023年第20期

本人從事語文教學工作十幾年來,深感學生的語文能力及文化素養不高。究其原因,與教師觀念不無關係。教師過於注重課本知識的傳授和學習,過分強調知識教學與訓練,對課本的分析唯恐不深,對知識的講授唯恐不細,對文章的講解唯恐不全。

為了進一步落實學生的主體地位,促進學生主動學習和自我發展,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質和個人素養,市教研室進行了「大語文教育實踐方略」實驗。在這次實驗中,本人深感教師應及時地轉變思想觀念,讓學生思維活躍起來,在寬鬆的環境中「如魚得水」,真正「動」起來。

一 、課前小演講,調動學習積極性

口語表達能力對於學生個人成長和發展非常重要。為了提高學生的表達能力和應變能力,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本人在每節課課前安排了3—5分鐘的演講小活動。為了讓每個學生都有鍛鍊的機會,站在講台親身感受,並學會克服心理緊張和畏懼情緒,起初,我讓每位學生拿稿上台演講,內容不限,如一些古詩詞、優美小文章段落摘抄等。

要求學生聲音要巨集亮,發音要準確,學用普通話,這是第一步。第二步,要求學生盡量脫離講稿,站在講台,面對全體同學,有感情地、流暢地背誦所準備內容,使學生感受一下成功的喜悅。第三步,命題或即興發言。

這一步教師可結合教材,聯絡學生生活,如每課之後練習題中的拓展性學習部分,教師在課堂講完內容後過渡到延伸部分,布置作業,讓學生課後準備好。有時教師在課前得知重要新聞訊息,或班內發生一些意外事件等,可以讓學生即興發言,要求不要太苛刻,言之有物,有情有理即可。

在演講之後,師生對演講就具體細節如體態、語速、聲音等方面,進行公正、恰當的評價。

這樣一來,既活躍了課前學習氣氛,為接下來這節課創設了良好開端,又起到了訓練口頭表達能力的作用。

二、公開日記本,加強師生交流

讓學生動起來,讓課堂活起來

課題 聲音的特性 課型 展示課 授課人 郭才祥 地點 柏林中學八 3 班教室 教學過程簡介 在教研活動中,我認真地觀摩,學習郭老師的授課特點。通過這節課的學習使我在教學觀念,教學方法上得到提高,從中受益匪淺。本課主要內容共分三大塊 音調 響度 音色,每塊內容分別交由4個小組合作處理,有的小組負責講解...

讓課堂活起來,讓學生動起來

二 提供有結構的材料,讓學生的各種感官動起來 材料是科學課 活動的依託,活動是否充分,效果是否明顯,依賴於教學中提供的 材料。當實驗材料符合學生的年齡特徵和認知規律,貼近學生的日常生活,就容易引起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 慾望,有利於學生順利進行 活動。典型的 材料更有利於揭示自然現象的規律,幫助學生...

讓學生動起來讓課堂活起來

進入初二,作為一名英語老師,明顯感覺在課堂上舉手的學生少了。一方面是因為課本的難度加深了,更重要的一點是部分學生受傳統教學模式的影響,習慣了等待,認為反正老師都會講。時間一長,這部分學生與課堂的關係愈加疏遠。面對這種狀況,該怎麼做,我在這做一些不成熟的 1 導課要新穎 有趣,符合學生的實際情況。當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