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每學生都動起來忙起來

2023-02-05 00:15:04 字數 5221 閱讀 2079

【教研課題提出的背景】 由於長期以來在教學教研方面沒有專業人員的指導,學生的數學成績很差,成績差的主要原因是課堂教學效率極低。每一堂課都是老師在講台上認真地聲嘶力竭地講著,學生在下面亂七八糟地玩著。究其原因是在課堂上學生沒事做,只是被動地聽,太輕鬆了,所以可以自由地玩耍。

雖然老師有叫他們聽,但學生是不可能聽的。針對這一情況,我提出了讓每乙個學生都動起來,忙起來這一教研課題。

【教研課題提出的依據】 課標指出: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教師應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

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

【教研活動的組織】:

一、分析現狀,提出主題。

開學第一周在寫教研計畫時,召開全祖數學老師的教研會議,要求全體成員提出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急需解決的問題。

師 1、我認為我們現在急需解決的問題是:怎樣才能提高學生的學業成績,我們每天都讓學生做了大量的練習,也認真批改了學生的每一次作業,並乙個乙個題地評講了,可學生考出來的成績還是很差。試卷上大部分內容我都讓他們做過,講過,可還是有十幾個學生不及格。

不知用什麼方法才能讓學生學會我所教的內容。

師 2、我上課時,學生總是不願聽,我講我的,他玩他的,你喊他們停下來,他們會停下來,可沒到兩分鐘又是一樣,一節課下來,要叫幾次讓他們聽課,結果是節節課都完不成任務,只有用其他學科的時間來上數學,這樣學生更不想聽,簡值就是造反。真是難,有時我真想打人了,可打又不能打,罵也沒有用,真是天天疲憊不堪,可收效甚微。

師 3、我也有同感,以前我班學生也是這種情況,後來我抓了幾個不聽課的學生下午留堂來補課,來做練習,並且規定:以後在課堂上有破壞紀律的下午都要留下來補上一節課的內容,這樣一來,學生怕留堂,課堂上沒人敢吵鬧了,可仍然是沒幾個人聽,他們坐在教室裡望著你上課,但就是聽不進去。

師4、我認為現在我們急待解決的問題就是怎樣才能抓好課堂紀律,讓每乙個學生認真聽課,使老師所下的功夫沒有白費。 組織者:從老師們所反應的情況來看,用一句話講:

課堂上老師認真在教,學生沒心去學。這是擺在我們面前的最嚴俊的問題,但我們有沒有想過,學生為何不願聽課呢?我們在教學上存在什麼問題呢?

我認為學生不聽課有學生的原因,那就是基礎差聽不懂,當然就不去聽,主要原因還是在我們老師在教法上存在問題,老師們想想,要是哪個領導在作報告,讓我們一天六個小時都坐著聽,不准開小差,不准說話,你能做得到嗎?(這還用說嗎?肯定做不到!

異口同聲)

心理學指出:聽會忘記,看會記住,做才能學會。如果一節課我們只是讓學生聽和看,就算他們認真地聽和看也只能是記住一些知識的表象,而不能真正理解知識的內函,結果一轉眼就忘了一大半。

所以我認為要想真正改變課堂現狀,只有從根本上改變我們的教學方法:

讓每乙個學生都動起來,忙起來,讓他們忙得無暇開小差,無暇做自己的事。用專業術語來說,就是讓每個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教學的全過程。因此這個學期,我們就從這一主題入手,慢慢改變學生聽課習慣和教師的教學習慣,教師的任務就是想辦法為學生創造參與數學活動的條件,讓學生在實際操作中學,在做中學,在玩中學,在學中玩。

所以本學年我們的教研主題就是讓每乙個學生都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的全過程,每個老師在匯報課時,都要體現這一主題,本期的**也要以這方面的內容來撰寫。每一節課都要以這一理念來指導我們的教學。

二、優質課引路,把握方向。

當然,一節課要真正落實讓每乙個學生都積極主動地參與教學的全過程,讓他們多種感官都調動起來,真正地實現在做中學、在玩中學、在學中玩,說起來似乎很容易也很精彩,可做起來就不是那麼簡單了:一是老師們不放心,生怕老師不講,學生就不明了;二是學生從來就是被動地聽慣了,一下子要讓他們改變以往那種懶散的習慣也是很難做的一件事。

三、課例示範,因地制宜

教研不能唱高調,要從本校的實際情況出發,因地制宜,解決實際問題。為達到這一目的,也為了讓老師們能真正融入教研的氛圍中,本人自高奮勇地擔起了一節題為讓學生在實踐操作中學的示範課,課題是圓的認識

課例:《圓的認識》

(一)課前布置學生用自己的方法剪出兩個小圓形紙片。

(二)上課時,出示小圓形紙片,匯報自己的圓片是用什麼方法剪出來的。 生1:我是用茶杯的蓋做模型畫出來的。

生2:我是用碗畫的。 生3:

我是用圓規畫的。 師:呵呵,辦法還真不少喲,特別是生3,已經會用圓規來畫圓了,真不錯,那這節課我們就來研究有關圓的一些特徵,真正地認識圓。

(板書課題:認識圓)

(三)新課

1、認識圓的特徵: 教師出示平面圖形:螢幕上有六個平面圖形,同學們看看,在這六個平面圖形當中,圓與其他五個圖形有什麼不同?

生:長方形、正方形,平行四邊形、梯形、三角形的邊是直的,而圓的邊是彎曲的。

師:誰來說得更明確點,更專業化一點?

生:圓是由一條曲線圍成的,其他的是由線段圍成的。

師:很好,圓是平面上的一種曲線圖形,它是由一條曲線圍成的封閉圖形。

板書:圓是平面上的一種曲線圖形,它是由一條曲線圍成的封閉圖形。

2、認識圓心

師:同學們拿出手中的圓形紙片,將它對折、開啟,換個方向再對折、再開啟,反覆幾次,開啟紙片,仔細觀察,看有什麼發現? 學生開心地快速地完成操作後回答:

生1;留下了很多摺痕。

生2:留下了很多摺痕,所有的摺痕一樣長。

生3:不但是每條摺痕長度相等,而且所有的摺痕都相交於一點。

師:大家看看,所有摺痕相交於一點,這一點在圓的什麼位置? 齊:圓的正中心。

師:這一點就是這個圓的圓心板書:圓心那麼什麼叫做圓心呢? 引導學生說出:圓中心的一點叫做圓心。教師板書。

3、認識直徑

師:剛才同學們說,紙上留下了很多摺痕,而且所有的摺痕長度都相等,現在我們來驗證一下,看同學們說的對不對。請同學們用筆將摺痕畫出來,看誰畫的快畫的多。

(學生興致勃勃地畫著摺痕。)

師:量一量你們所畫的每一條摺痕的長度,並記錄下來。 指名匯報:

生:我畫出了( )條摺痕,每條的長度都是( )厘公尺。

師:再仔細觀察所畫的摺痕,看看還有什麼共同點。同桌同學的圓中所畫的摺痕又有什麼共同點呢? 生:所有的摺痕都通過圓心。

生:所有的摺痕兩端都在圓上。

師:剛才同學們所畫出來的摺痕,就是你們手中的圓的直徑。那麼什麼叫做圓的直徑呢?

學生討論後回答:通過圓心並且兩端都在圓上的線段叫做直徑。 在乙個圓中有無數條直徑,每條直徑的長度都相等。

學生總結出直徑的概念後,讀幾遍。再在另乙個圓上找到圓心,並畫出幾條直徑,量出直徑的長度。

4、認識半徑

師:剛才同學們都找到了圓中的直徑,現在請大家仔細觀察你們所畫的直徑,看看圓心將每一條直徑分成的兩部分是否相等?

生:肯定相等。因為圓心在圓的中心,將直徑平均分成了兩份,所以長度都相等。

師:呵呵,那你們現在在圓上將圓心和圓上的任意一點連線起來,畫幾條線段,看看它與你們畫的直徑的長度有什麼關係? (學生畫、量、討論、比較)

生:畫出線段長度是直徑的一半。而且可以畫很多條,每條長度都一樣。

師:看看書,看書上是怎樣描述你們剛才畫的線段的?(學生看書,讀概念)

師:什麼叫半徑?直徑與半徑有什麼關係?

生:連線圓心和圓上任意一點的線段叫做半徑,在乙個圓裡有無數條半徑,每條半徑的長度都相等。在同乙個圓裡,半徑的長度是直徑的一半,直徑的長度是半徑的2倍。

師:根據學生的總結相機板書相關內容。

5、學用圓規畫圓學生自學課本畫圓的部分,交流自學體會,並試畫圓。 教師在黑板上示範畫圓。

總結畫圓的方法:圓心確定圓的位置,半徑確定圓的大小。

(四)、練習:略

(五)、小結:這節課你學到了什麼?還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嗎? (學生根據板書總結全課內容。)

板書: 認識圓 (圓是平面上的一種曲線圖形) 半徑r 圓心o 直徑d 圓中心的一點,叫做圓心o 通過圓心並且兩端在圓上的線段叫做直徑d 連線圓心和圓上任意一點的線段叫做半徑r 直徑=半徑的2倍,半徑= 直徑 d=2r r = d

四、課後反思達成共識

課後,教者談設計理念和教後感,全體聽課老師,根據我們研究的課題對本節課進行評價,重點從以下幾個問題出發

1、本節課學生的參與度怎麼樣?

2、全課中,學生共有多少次操作,用時多少?

3、學生對本節課內容掌握得如何?

4、我從這課中學到了什麼?我平時在哪些方面做得不夠?

5、這節課還有什麼不足之處?你建議怎麼改進?

在評課的過程中,教師們暢所欲言,氣氛非常熱烈,歸納起來如下: 讓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數學學習活動,確實是行之有效的,也是非常必要的,整節課學生始終保持積極主動的學習情緒:。一節課中學生個個都在開心地自覺地忙著,沒人做與本課無關的事,精神集中,效果顯著。

學生自由操作的次數達十次以上,在操作中學和悟的時間佔了全課的二分之一。

疑惑1、你的學生大,懂事,聽話,低年級學生不一定聽老師的指揮,怕他們一有東西玩了就自顧自玩,不聽你的,所以,課上不敢讓他們操作學具。(不放心)

疑惑2、本來很簡單的東西讓老師解釋一下就行了,幹嘛要搞得這麼複雜呢?(嫌麻煩)

疑惑3、空間與圖形的課有東西可玩,但計算課和解決問題的課怎樣來實現讓學生在操作中學這一主題呢?(找不到著力點) 教師的疑惑不無道理,但也不是一句兩句就能解決問題的,所以在盡可能滿足大家要求的前提下,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老師們在課堂上做到:學生能做的事,老師不做,學生能說的話,老師不說,學生說不出的話老師不能代言,要想辦法引導學生說。

把主動權交給學生,放心交權,學會借力和省力-借學生之力省教師之力。常此以往,很快就會嚐到甜頭的。

五、自我實踐共同提高

通過觀摩課例和自我的反思,各位教師在某一方面會有所啟發,有所感悟,於是就有了自己想要去再實踐的衝動,再根據自己的需要在自己的教學中進行實踐。只有教師將活動後的收穫付諸行動,反思不再侷限於經驗的總結,從而真正意義上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 為了讓老師們自覺投入到課題研究中來,要求每個老師本學期的匯報課最好以空間與圖形的內容為匯報課的內容,課中盡量體現讓學生在操作中學、讓每個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的全過程這一教學理念。

老師們積極主動地準備著每一節課,每一節匯報課,我們都是全體老師集體備課後再由主講老師執教。 一年級a老師的《圖形拼組》中,學生從剪圖、拼圖到創造設計,以及孩子們那充滿稚氣的解說,讓老師們耳目一新。 二年級b老師的《銳角和鈍角》中,學生用他們那並不美觀的活動角,自由做出大小不一的銳角和鈍角,學生玩得開心,學得牢固。

三年級c老師的《長方形面積計算》學生在拼擺小正方形(一平方厘公尺)的過程中推導出長方形面積計算公式,學得輕鬆,掌握得牢固。 四年級d老師的《位置與方向》雖不能將每乙個學生的思維拉到課堂上來,但大多數學生在老師那充滿動畫色彩的課件指引下,操作著自己的學具,動靜分明,學得活潑可愛。 五年級e老師的《長方體的表面積》學生從做長方體,到拆長方體,到公式的推導,都是學得積極主動,興趣怏然。

讓學生動起來

圓的認識 教學隨筆 興隆三小六年級劉曉紅 圓是生活中最常見的平面圖形,也是最簡單的曲線圖形 在教學中充分聯絡學生生活實際,讓學生回答日常生活中圓形的物體,並通過觀察 動手操作 合作 等方式,使學生認識圓的特徵及半徑與直徑的關係,掌握圓的畫法。整節課學生能夠積極主動 發現問題並互相交流。一 讓學生動手...

讓學生動起來

以十分鐘學生活動增強初一歷史課堂教學有效性 讓學生 動 起來 以 十分鐘 學生活動增強初一歷史課堂教學有效性摘要 新課程實施以來,國家到地方都十分重視在初一歷史課進行學生活動,但因為各種原因一線教師並不重視學生活動的使用。筆者作為一名一線教師,在實踐中摸索到學生活動的一些關鍵點,並初步探尋了一些進行...

讓學生動起來

江夏區烏龍泉礦學校譚國妍 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學習是小學數學新課標的重要理念,然而當前數教學中存在一些不利於激發學生思維和學習熱情的情境創設現象,如簡單附著,繁瑣多餘,枯燥課堂等,因此,為了提高小學教學課堂教學成效,必須創設乙個健康情況參與到課堂中來積極活動,這是新課標下老師們期望達到的美好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