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合作學習,讓學生動起來

2023-02-05 00:12:06 字數 868 閱讀 7823

作者:譚形形

**:《師道·教研》2023年第10期

小組合作作為合作學習的主要組織形式,已受到越來越多的語文教師的關注。它既能激發學生語文學習的興趣,又能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一種教師樂教、學生樂學的學習方式。

一、現實背景和理論依據

近些年來,社會上對中學語文教育的關注和批評越來越多,矛頭直指中學語文教材及其教學方法,這是因為陳舊的教育理念落實到中學語文教學之中,就是過於強調語文教育的工具性而忽略人文教育的作用,表現在課堂教學上是「疏通文字+逐段理解分析+概括中心與寫作特色」的死板的教學模式和死氣沉沉的課堂氣氛。

長期以來,教師是教學活動的啟動者、控制者,學生只是接受知識的物件和容器,「滿堂灌」的教學模式使學生只能被動地接受知識,而沉悶的課堂氣氛又很難使學生對語文產生真正的興趣,再加上應試這個短期而又迫切的目標,學生在沒有興趣、卻又不得不學的壓抑的環境中就會漸漸對語文產生厭惡,甚至憎恨,這是我們所不願看到的。這也違背了高中新課標中的「使學生具有較強的語文應用能力和一定的語文審美能力、**能力,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為終身學習和有個性的發展奠定基礎」這個長遠的目標。

所以,當前中學教學改革的主要目標之一是要改變傳統的以教師為中心的教學結構,構建一種既能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又能充分體現學生學習主體作用的新型教學結構。

著名的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在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求,這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乙個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兒童的精神世界中,這種需求特別強烈。」從這番話裡,我們可以看到,如果教師能抓住學生這一強烈的需求,並根據這個需求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積極思考,主動參與,在實踐的過程中學習知識、鞏固知識、豐富想象,更能誘發學生良好的思維情感,從而也提高了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因此,教師在教學設計中應該設計讓全體學生都動起來、學起來的教學環節。

讓學生動起來

圓的認識 教學隨筆 興隆三小六年級劉曉紅 圓是生活中最常見的平面圖形,也是最簡單的曲線圖形 在教學中充分聯絡學生生活實際,讓學生回答日常生活中圓形的物體,並通過觀察 動手操作 合作 等方式,使學生認識圓的特徵及半徑與直徑的關係,掌握圓的畫法。整節課學生能夠積極主動 發現問題並互相交流。一 讓學生動手...

讓學生動起來

以十分鐘學生活動增強初一歷史課堂教學有效性 讓學生 動 起來 以 十分鐘 學生活動增強初一歷史課堂教學有效性摘要 新課程實施以來,國家到地方都十分重視在初一歷史課進行學生活動,但因為各種原因一線教師並不重視學生活動的使用。筆者作為一名一線教師,在實踐中摸索到學生活動的一些關鍵點,並初步探尋了一些進行...

讓學生動起來

江夏區烏龍泉礦學校譚國妍 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學習是小學數學新課標的重要理念,然而當前數教學中存在一些不利於激發學生思維和學習熱情的情境創設現象,如簡單附著,繁瑣多餘,枯燥課堂等,因此,為了提高小學教學課堂教學成效,必須創設乙個健康情況參與到課堂中來積極活動,這是新課標下老師們期望達到的美好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