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學生畢業設計環節的教學改革實踐與研究

2022-05-06 23:24:02 字數 917 閱讀 6457

【摘要】通過分析畢業設計環節對高職院校畢業生綜合素質提高的重要性,以機電一體化專業為例,結合學院及用人單位的現況,提出一套切實可行的畢業設計教學環節改革措施。

【關鍵詞】高職;畢業設計;改革;研究

0.前言

高職院校以培養技術型和技能型人才為主要培養目標。畢業設計作為學生走上工作崗位前重要的綜合實踐教學環節,要求學生綜合應用所學技能與知識,通過資料收集與擴充進行獨立的工作或團隊協作完成設計任務。通過畢業設計,不僅使學生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得到提高,而且促使學生在文字表達、計算機應用、創造性思維及動手操作方面得到鍛鍊。

在培養學生實踐能力的同時也能激發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創業精神,為學生順利走上工作崗位奠定基礎。

但是,由於近年來高職院校招生規模不斷擴大,高職院校教學資源與實驗設施相對緊缺,畢業設計的組織越來越困難;同時,因擴招帶來就業壓力變大,學風日益浮躁,很多學生乃至教師對畢業設計不夠重視;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用人單位對人才的需求逐年變化,要求高職不斷改變人才培養模式。因此,高職院校必須對畢業設計環節進行改革,使學生能夠真正從中受益,提高學生的就業能力。

1.畢業設計環節的現狀

因我國高職教育的發展仍不夠成熟,再加上近年來擴招帶來的一系列影響,使得高職院校的畢業設計教學環節出現不同程度的鬆散現象,甚至有些畢業設計教學只是流於形式。究其原因筆者認為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1擴招帶來的影響

擴招使得高等教育向規模化轉變,學生的整體素質逐年降低,一些指導教師對學生的要求也降低,導致學生對畢業設計環節不夠重視。同時擴招使高職院校師資力量緊缺,教師教學任務較重,沒有太多精力投入到畢業設計指導環節。

1.2畢業設計時間的影響

目前,高職院校畢業設計均設定在第五學期。學生在做畢業設計的同時奔波於各類招聘會,尤其近幾年就業形勢越來越嚴峻,各學校為了完成就業率指標,只能降低對畢業設計的要求,學生在嚴峻的就業形勢下也無心踏實做設計,設計成果質量大打折扣。

應用型工科院校畢業設計環節的改革

作者 趙揚許澤銀 人力資源管理 2010年第08期 摘要 本文闡述了產學研合作培養人才視域下應用型工科院校實踐教學環節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實踐證明,應用型工科院校在畢業設計環節通過與企業的合作,共建應用型人才培養基地兼校企研發基地,產學研結合進行實踐教學,不僅可以培養高質量的應用型人才,也是解決畢...

基於B S模式的高職院校畢業設計管理資訊系統的設計

摘要 畢業設計是高職教育培養計畫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模組。傳統的畢業設計管理存在過程監管困難 指導不及時 管理工作繁雜等弊端,因此,針對高職院校畢業設計,採用php技術開發基於b s模式的畢業設計管理資訊系統,實現了從選題 指導到過程監督 成績評定的動態管理,完善了質量監控體系,提高了工作效率,具有較強...

提高高職院校畢業設計質量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張華 商場現代化 2010年第09期 摘要 畢業設計是大學教學中的最後乙個教學環節,也是檢驗大學生是否具備較強的綜合運用各種知識與技能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重要手段。文中總結了當前高職院校畢業設計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對這些問題進行了較全面的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措施。實踐表明,可以有效地提高畢業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