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型工科院校畢業設計環節的改革

2023-02-08 06:42:02 字數 863 閱讀 4918

作者:趙揚許澤銀

**:《人力資源管理》2023年第08期

摘要:本文闡述了產學研合作培養人才視域下應用型工科院校實踐教學環節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實踐證明,應用型工科院校在畢業設計環節通過與企業的合作,共建應用型人才培養基地兼校企研發基地,產學研結合進行實踐教學,不僅可以培養高質量的應用型人才,也是解決畢業生就業困難的有效途徑之一。

關鍵詞:產學研應用型工科院校實踐教學畢業設計高階應用型人才的培養是時代對應用型工科院校的要求目前,我國正處於工業化的中期,社會經濟發展需要大量的高階應用型人才作為人力支撐,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工業化程序的不斷深入,以及地方經濟和行業經濟的快速發展,對應用型人才的需求大量增加,大力培養應用型人才是經濟發展的迫切需要。新建本科院校立足於自身發展和社會需要,選擇應用型發展道路適逢其時。

我國的應用型本科院校應培養具有解決生產和管理中實際問題能力的應用型人才,服務地方經濟和社會發展;教學密切聯絡實際,理論以適用為度,畢業生除掌握必要的專業理論知識外,要加強實踐能力的培養。

提高學生綜合素質,注重工程實踐能力的培養是全社會對高校教育的普遍要求。合肥學院作為一所應用型高校,以服務於地方經濟和社會事業的需要為辦學宗旨,其辦學定位是:以社會需求為龍頭,以學科建設為支撐,以能力培養為目標。

為此,學院機械系和企業採取產學研合作機制,在企業建立畢業實習基地,從企業聘請科研人員參與人才培養方案的制定,根據企業的實際需要確定畢業設計課題,帶領學生到企業去進行畢業實習,在生產第一線結合企業的產品進行畢業設計。學院通過與企業的合作,共建應用型人才培養基地兼校企研發基地,老師通過開展科研合作、調研實踐等方式「走出去」,為企業提供服務,在實踐中也提高了自己的教學能力和科研能力。老師和企業的工程技術人員一起共同指導學生的畢業**(設計),我校機械系在這方面進行了為期三年的嘗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第 卷第 期 年 月 赤峰學院學報 科學教育版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鮑存會 陝西理工學院電氣工程系,陝西漢中 摘 要 針對應用型人才培養過程中培養觀念落後 培養目標模糊,培養模式僵化 師資隊伍不合理,以及學生參與實踐 活動的積極性不高等問題,本文從更新應用型培養觀念 明確培養目標 加強學科交...

地方工科院校畢業設計「創新模式和創新能力」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張凌峰,文九巴,任風章,熊毅,張毅 學理論 下 2011年第03期 摘要 畢業設計對工科院校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闡述了現有畢業設計的侷限性與不足之處,針對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進行了 分析了在畢業設計型別劃分 保障制度以及實施步驟等環節中的創新能力培養的方法,通過開展多種模式...

應用型本科院校學生俄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摘要 培養大學生俄語交際能力是廣大俄語教育工作者關心的焦點問題,也是外語教學的出發點和歸宿。語言作為一種交際工具,本身就具有很強的交際功能。因此在外語教學中,尤其是在應用型本科外語教學中更要依據學生的個性特點,以人才培養目標為準繩,提高學生的語言交際能力。本文從傳統的俄語教學模式入手,分析了目前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