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畢業設計突出個性化與創新能力培養的探索與實踐

2022-05-03 07:24:05 字數 1019 閱讀 7912

認為注重要求專業教師提高自身素質,突出學生個性,強化學生的創新意識和訓練,結合實際情況營造良好的創新氛圍,考核評價注重創新性是取得工作成效的關鍵。

關鍵詞:畢業設計; 個性化;創新能力培養;探索;實踐中圖分類號:g424 文獻標識碼:a

高校工科畢業設計是大學生在校期間的最後乙個綜合性的實踐教學環節,畢業設計質量反映了大學生對所學基本理論、基本技能的掌握和運用情況,是大學生綜合素質的具體體現。突出個性化是讓學生在全面發展的基礎上,從其自身的實際出發,按其發展志向和條件,在滿足統一培養目標的前提下由自己來決定成材的方式,使學生個性得到充分發展。創新能力**於實踐,特別是那些能發揮主體的自主能動性的實踐活動。

主動實踐是指讓學生盡可能真正作為主體參與實踐活動的各個環節,包括物件的確立,方法的制定,方案的設計,問題質疑,分析總結等[1]。在常規教學實踐活動中,最能體現這種主動實踐精神的是畢業設計。然而,面對社會經濟快速發展、學生就業自主化及其逼人的嚴峻形勢,工科畢業設計存在著過分依賴教師指導、設計**選題及內容與社會需求脫離以及忽視對學生進行創造能力培養等影響畢業設計質量問題。

因此,如何提高畢業設計整體質量,是高校專業教師面臨不可迴避的課題和重要任務。結合工科路橋專業畢業設計的教學工作, 在突出學生個性化與創新能力培養方面進行了如下幾個方面的改革探索與實踐。

一、專業教師充分認識畢業設計對合格人才培養的積極意義師為教之本。教師自身的素質高低決定著教育實現的程度。國內外高校的成功實踐證明:

畢業設計指導教師對確保學生畢業設計(**)的高質量和高水平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2]。因此,畢業設計指導教師在加強教育觀念轉變的同時,注意結合社會經濟發展及生產實際中的實際問題和熱點問題,提前設定眾多內容不同的專業課題,涉及到工程力學、橋梁及道路設計基本原理、結構加固維修等研究領域。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優勢進行選擇,擴**擇範圍。

積極鼓勵學生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方法,通過認真和學生討論,對學生的尚不夠成熟的想法進行了引導和重建。根據每個學生的實際水平幫助其確立乙個更合適的課題方向。不斷積累開展創新教學工作的經驗,充分發揮專業各個方向科學領域研究團隊整體作用,有效地建立起一支能力比較強的畢業設計(**)指導教師團隊。

如何讓小學生寫出個性化的作文

作者 張相成 都市家教 上半月 2017年第11期 摘要 讓小學生普遍寫出個性化的作文,改變當前作文教學的被動局面,從根本上還作文教學自身應該有的本來面貌,是廣大語文教師亟待解決的問題。自己積極進行小學生作文個性化教學的實踐與研究,引導學生觀察生活細節,積累習作素材,使學生寫作文有公尺下鍋 習作教學...

畢業設計開題報告格式 工科

中北大學資訊商務學院 2012年3 月15 日 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附件 參考文獻格式 學術期刊作者 題目 期刊名稱,出版年份,卷 期 頁次 如果作者的人數多於3人,則寫前三位作者的名字後面加 等 作者之間以逗號隔開。例如 1 李峰,胡徵,景蘇等.奈米粒子的控制生長...

初中化學個性化方案設計

學員個性化輔導方案 具體輔導方案 1 輔導模式及計畫 輔導模式 輔導模式採取教師一對一授課 同步消化鞏固相結合模式。輔導計畫 查漏補缺 同步輔導 鞏固消化提高 12課次 根據初中三年級下學期各個知識的重點及中考考點內容設定 化學課時計畫安排如下 2 整個輔導期分為兩個階段 1 前期 前期對初三上學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