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工科院校畢業設計「創新模式和創新能力」的探索與實踐

2023-02-08 01:30:05 字數 1354 閱讀 3899

作者:張凌峰,文九巴,任風章,熊毅,張毅

**:《學理論·下》2023年第03期

摘要:畢業設計對工科院校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闡述了現有畢業設計的侷限性與不足之處,針對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進行了**,分析了在畢業設計型別劃分、保障制度以及實施步驟等環節中的創新能力培養的方法,通過開展多種模式的畢業設計以更好地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最後通過建立完整的畢業設計操作規範和切實可行的實施步驟,以達到改革現有畢業設計的目的。

關鍵詞:畢業設計;創新模式;創新能力;應用型人才

中圖分類號:g642.477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2-2589(2011)09-0193-03

工科專業畢業設計(**)是本科生整個培養計畫中最為關鍵的環節,是實現培養目標的決定性階段[1]。其目的在於綜合運用專業課知識,培養、提高學生的實踐動手能力和創新能力,讓學生初步掌握專業設計工作的流程和方法,培養學生綜合分析能力與運用基礎理論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畢業設計教學質量不單單體現在學生所做出來的設計或**質量,而是體現與畢業設計教學過程相關的各個教學環節的綜合質量。

本文以材料類本科生畢業設計(**)為物件,對該教學環節中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的實踐進行分析與**[2][3]。

一、現狀分析

隨著就業市場等外部環境的變化,本科生的能力要求也有相應的改變,現有的畢業設計模式雖然對學生設計能力和實踐能力的培養起到了一定積極作用,但還存在一些不足之處[4]:1)學生過多影響畢業設計(**)質量,近年隨地方高校的擴招,高校資源出現一定程度的短缺,教師的指導工作量過大,無暇給予學生及時的指導和檢查,從而導致畢業設計質量下滑。2)畢業設計(**)內容不規範,如選擇不與工程實際結合的虛擬設計題目;題目偏小單一,得不到綜合性訓練,或題目過大,難以駕馭;題目重複,多人同題;沒有工程經驗的老師指導等。

3)畢業設計(**)模式及制度不規範,傳統畢業設計模式已無法適應現有的專業需求,必將有新的畢業設計內容與模式隨之而產生,如工廠與學校聯合培養等,但與之相適應的各種規章制度還很不健全[5][6]。4)應用性和創新性不足,傳統畢業設計始終無法擺脫以老師指導為中心的模式,畢業設計的最終結果不能充分體現學生的創新思想和設計理念,更得不到實踐環節的檢驗和反饋。5)學生就業壓力對畢業設計造成不利影響,目前大學生找工作難是很普遍的現象,所以,學生一進入大學就開始憂心自己將來的就業問題。

一方面進入大四以後,就業、考研開始實際操作,已無法安心學習。特別是畢業設計環節不能安心去做,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使畢業生的質量降低,更增加了學生就業的難度,形成惡性迴圈。另一方面,企業所需要的是專業對口、動手能力強、理論與實踐結合好的專業人才。

目前應聘大學生專業水平普遍較低,有的學生專業對口但所學專業內容和企業需求不一致,難以達成就業協議,所以就業難,企業也招不到適合自己的員工。解決就業,這是高校和學生的共同心聲,也是高校發展必須要解決的一道難題[7][8]。

應用型工科院校畢業設計環節的改革

作者 趙揚許澤銀 人力資源管理 2010年第08期 摘要 本文闡述了產學研合作培養人才視域下應用型工科院校實踐教學環節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實踐證明,應用型工科院校在畢業設計環節通過與企業的合作,共建應用型人才培養基地兼校企研發基地,產學研結合進行實踐教學,不僅可以培養高質量的應用型人才,也是解決畢...

基於B S模式的高職院校畢業設計管理資訊系統的設計

摘要 畢業設計是高職教育培養計畫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模組。傳統的畢業設計管理存在過程監管困難 指導不及時 管理工作繁雜等弊端,因此,針對高職院校畢業設計,採用php技術開發基於b s模式的畢業設計管理資訊系統,實現了從選題 指導到過程監督 成績評定的動態管理,完善了質量監控體系,提高了工作效率,具有較強...

工科畢業設計突出個性化與創新能力培養的探索與實踐

認為注重要求專業教師提高自身素質,突出學生個性,強化學生的創新意識和訓練,結合實際情況營造良好的創新氛圍,考核評價注重創新性是取得工作成效的關鍵。關鍵詞 畢業設計 個性化 創新能力培養 探索 實踐中圖分類號 g424 文獻標識碼 a 高校工科畢業設計是大學生在校期間的最後乙個綜合性的實踐教學環節,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