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亮教育選修課程開發的設計方案

2023-02-08 01:27:09 字數 863 閱讀 5392

作者:胡偉群

**:《新課程·中學》2023年第03期

一、我校選修課程開發的理念

為貫徹落實《浙江省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教育部關於深化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進一步推進素質教育的意見》(教基二〔2010〕3號)的精神,優化育人模式,推進普通高中特色化、多樣化發展,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質量和辦學水平,堅持有利於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有利於培育普通高中的學校特色、有利於為國家培養各級各類合格人才的原則,轉變育人模式,擴大學校教育、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的自主權,引導學生自主選擇、自主學習、自主發展,實現學生全面且有個性的發展,促進高中教育多樣化、特色化,故而開設選修課程。

二、選修課開發的具體目標

幾乎所有學校都有意願按照「以學生發展為本」的理念構架拓展型課程體系,但是由於不少學校對拓展型課程功能認識不足,尚未明確提出拓展型課程在學校辦學育人中特有的作用和價值,導致課程建設缺乏整體思考,課程開設的隨意性較強。新課程已不僅僅是新課標、新理念,它已經與整合、協作、創新、**、激情、希望、未來緊緊聯絡在一起,教育是學生的教育,課程是學生的課程,教育應該向學生世界回歸,教育的根本任務是把學生培養成幸福的人。成功的課程開發能引導學生初步確定大學學習的專業大類,指導學生根據興趣與能力、社會需要、專業大類的綜合分析,確定未來發展方向,選擇適合自我發展的課程。

具體課程設定如下:

1.開設知識拓展類選修課程,旨在提供適合學生個性發展的課程,讓學生認識學科的價值與研究方法獲得更為全面的知識與能力,培養創新精神,全面提公升學科素養,為進一步學習打下紮實的基礎。

2.開設職業技能類選修課,目的是通過「做中學」,轉換育人模式,增強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豐富學生對今後所學專業或從事職業的認識與體驗,為形成專業興趣與職業取向奠定基礎;通過生活技能學習,增強生活情趣與生活能力,提公升生活品質。

鼓勵學生學習選修課程,加強對選修課的指導

1 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定共同基礎 高中英語課程的必修課是為每乙個高中學生奠定終身發展的共同基礎的課程。因此,高中英語課程的教育教學要面向全體學生。高中學生應該形成的英語共同基礎是持續的學習動機和初步的自主學習能力以及綜合語言運用能力。高中英語課程要特別著重培養學生用英語獲取資訊 處理資訊...

選修課程的實施評價制度

選修課程實施評價採用過程評價與終端評價相結合,其中過程評價有 以課程質量滿意度調查 學生座談會 聽課等形式不定期地了解學生對所選課程質量的評價,並及時反饋給課程開發 開設教師,督促教師及時提高課程教學質量 終端評價形式 教師的自我評價和學生的整體評價,課程教案 上課點到 課程學分評定 課程實施後反思...

4 基於社團資源的校本選修課程開發與實施

跨越課堂生活的界域 一 問題的提出 早在上世紀90年代,華中師範大學的袁祖望 1991 就曾撰文介紹七國 美國 前蘇聯 日本 英國 法國 原聯邦德國 印度 普通中學開設選修課的情況。該文指出,在普通中學開設選修課是各國的普遍作法或趨向。多數國家從初中 二 三年級起就開設了和學分制配套的選修課,且有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