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實驗室建設與管理模式研究

2023-02-08 06:39:04 字數 794 閱讀 5873

作者:陳浪城

**:《廣東工業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23年第01期

摘要:文章分析了高校傳統實驗室建制與學校、學科發展的矛盾,總結了目前國內高校實驗室建設與管理的主要模式,對該模式下各型別實驗室設定的利弊進行了分析,並對存在問題提出了解決方案。

關鍵詞:高等院校實驗室建設模式管理模式利弊分析對策建議

中圖分類號:g 642.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1-623x(2011)01-0028-03

實踐教學是培養學生科學精神、科學素養和實踐能力的重要環節,在其綜合能力、素質和創新能力培養方面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高校實驗室是進行實驗教學和科學研究的重要場所,是完成新世紀創新性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根據高校實驗室工作指南的定義,高等學校實驗室(包括各種操作、訓練室)為「從事實驗教學、科學研究、生產試驗、技術開發的教學和科研實體。

」因此,乙個實驗室的水平的高低,標誌了乙個學校教學和科研水平的高低;乙個實驗室管理是否到位,反映了乙個學校管理水平的乙個重要方面。

一、傳統的實驗室建制和學校、學科發展的矛盾

隨著高等教育的進一步發展,許多高校都加快了實驗室建設,以往的管理體制已經不能適應新形勢的發展需要,由此帶來矛盾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

1 高校高速發展、實驗室快速擴張與舊體制的矛盾

近年來各大高校都加大對實驗室的投資,但傳統的實驗室是依附教研室或專業設定的,由於專業、學科的交叉,造成儀器裝置重複購置、實驗室的重複建設等問題,儀器裝置利用率低,與現代管理要求不符。另外,大批量學生與原有實驗的組織方式之間也存在矛盾。高校擴招後,每個專業、班級的人數大大增加,傳統的「小而全」的實驗室逐漸不能承擔過於繁重的工作任務。

高校基礎實驗室創新管理模式和建設

作者 胡波 教育教學論壇 2013年第32期 摘要 根據民辦高校的實際情況,找出一種適合我校基礎實驗室的管理模式和執行機制,結合學生的能力水平,不斷提高和創新現有的實驗教學體系。在確保本校實驗教學任務的正常開展的前提下,對學生的實際動手和操作能力有本質上的提高。充分利用現有實驗室條件,發揮實驗管理人...

高校教學秘書崗位服務與管理模式研究

由於我國高等教育正由精英教育向大眾教育轉變,使得高校學生人數不斷增多 專業方向不斷拓寬 教學管理事務更加繁重複雜,給高校教學管理工作帶來了一系列的挑戰。作為教學管理最直接的執行者教學秘書工作也在發生轉變,由原來主要從事服務工作向服務與管理並重的方向發展。教學秘書的服務質量和管理水平參差不齊,嚴重影響...

高校實驗室管理的研究和對策

史亞利 摘 宿遷學院 要 為了完善實驗室管理制度,提高實驗室管理水平,重視實驗室隊伍的建設,採用電子化的管理手段,為實驗教學創造有利環境,達到提高素質教育的 整體目標。關鍵詞 高校 實驗室 管理 研究 隨著教學條件的不斷改善,實驗 四 實驗室管理方式滯後學的開出率。在人員管理制度中,明確 室的儀器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