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資訊化手段的實驗室管理模式探索

2023-02-08 06:39:03 字數 846 閱讀 2014

作者:楊明林

**:《新校園·上旬刊》2023年第12期

摘要:伴隨著高校實踐教學的持續改革深入與實驗技術的進步,傳統的實驗室管理模式已經漸漸不能滿足現在的需要,進一步制約了人才培養的創新。為此,本文探索了資訊化手段下的**實驗室管理模式。

關鍵詞:資訊化手段;實驗室管理模式;**實驗室

傳統的**實驗室管理模式重點是以人工方法為主,可是伴隨著資料資訊與資源的不斷發展,這類管理模式已經不能滿足實驗室管理的需要。高校應該很好地使用資訊化手段來強化實驗室管理,提公升高校的實驗室工作效率與管理水平,推進共享資源的運用效率。可是,如今高校的實驗室管理模式中還存在大量問題,對高校實驗室管理的品質造成了影響。

比如實驗裝置的重複率很高、實驗的程序還需進一步完善、管理工作功能太過單一性等。

一、資訊化管理體系的優點

1. 提公升實驗室的管理效率。針對實驗室的管理效率來講,資訊化的實驗室管理模式具有較大的進步。

一是管理員工的工作負擔與工作強度都有了較大程度的減輕,可以更實時地反饋實驗室機器裝置問題,並進行有效處理,這是以前實驗室管理模式無法相比的優勢。二是對學生與教師來講,能利用自主學習平台實行良性互動,擴寬學習的模式,進一步拓展自身潛能,教師也能及時解決學生的問題,提高教學成效。

2. 促進教學形式的創新。如今各大高校教育教學改革的核心就是創新人才的培養模式,資訊化下的實驗室管理模式能夠加快這一過程。

搭建自主學習平台能夠為學生提供更多的實時更新的數字教程資源,作為學生自主學習的參考,在網路講堂上實行系統的自主學習,教師在後台具有一定的監管功能,實時回答學生的**問題,線下也能實時指導與評估學生的學習狀況。線下線上的有機整合,是新一輪教學形式的創新,搭建資訊化的實驗室管理體系有助於創新教學模式,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提公升教學成效。

實驗室資訊化管理平台HS LIMP

一 業務流程管理 一 樣品登記 樣品登記申請是進行常規的報驗登記 包括計畫樣品登記 非計畫樣品登記,如委託 抽檢 複檢 比對和客戶抱怨等樣品登記,並支援批次樣品的登記。二 工作任務分配 包括 取樣的具體安排和任務分配,分析方法的選擇和測試路徑的安排和測試任務的分配,包括自動分配和手工的任務分配。三 ...

全資訊化精益管理模式

企業經營過程中所依賴的管理體系,是包含了若干先進管理理論和思想的混合體。企業必須通過一體化的管理模式,將各種管理理念 管理方法 管理工具有機地融合在一起,以支撐企業實現發展戰略。乙個核心 價值管理是企業管理體系中的高層次管理,也是精益管理的核心。企業活動就是創造價值的過程,只有能夠對價值的創造進行有...

基於資訊化菸草工業動力裝置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 為提高裝置管理水平,通過系統分析菸草工業動力裝置保障任務的特點和要求,通過堅持 增強保障 安全穩定 執行可靠 節能高效 的方針,以裝置資訊化為基礎,推進管理和技術創新,構建完善全員管理 多元化維修和績效考核評價三個管理體系,探索並實施菸草工業動力裝置管理新模式,提高了裝置生產保障能力和裝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