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資訊化精益管理模式

2022-07-20 09:57:04 字數 2523 閱讀 6895

企業經營過程中所依賴的管理體系,是包含了若干先進管理理論和思想的混合體。企業必須通過一體化的管理模式,將各種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管理工具有機地融合在一起,以支撐企業實現發展戰略。

> 乙個核心

價值管理是企業管理體系中的高層次管理,也是精益管理的核心。企業活動就是創造價值的過程,只有能夠對價值的創造進行有效規劃和執行,對價值創造進行精細化評估,對價值創造實施有效的激勵,才能使企業的價值創造迴圈提公升,達到精益化的管理水平。

> 六大體系

基礎管理體系、計畫管理體系、質量保障體系、產品研發管理、製造保障體系和業務流程體系等六大體系,是實施價值管理的基礎,也是支撐企業運營的綜合性系統平台。

> 價值管理——全資訊化精益管理的核心

每乙個管理者都在思考管理的終極問題:「你認為最有效的管理員工的方式是什麼?」,每乙個決策者都在權衡薪酬策略的兩個核心:

公平和激勵。管理的物件是人,任何的管理都是在對人的創造性進行管理。

無法衡量就無法管理,我們如何衡量每乙個員工為企業創造的價值呢?

wims的核心——價值管理,就是幫您解決這一難題!

wims價值核算——部門核算示意圖

> 核算基礎

產品**基準線:物料或零件的採購計畫價、產品計畫定額成本、產品銷售基準價、產品實際售價。

>收入核算

在產品生產、採購和銷售過程中,根據產品**基準和實際**之間的價差和價值核算模型,確認相應公司、部門、二級部門、個人或專案的收入。

> 支出核算

對公司、部門、二級部門、個人或專案的所有支出進行明細記賬。

> 利潤核算

會計期間內,公司、部門、二級部門、個人或專案的收入減去費用,即為該獨立核算單元創造的新增價值。

六大體系——全資訊化精益管理的保障

1、基礎管理體系

> 產品和物料

器材目錄、產品目錄、**檔、產品標準工藝(capp)、現場作業工藝、產品結構(bom)、產品工藝定額表、質量控制標準。

> 組織和人員

組織機構、崗位及人員的相關資訊,各組織單元、崗位及人員的考評方案,崗位及人員的薪酬核算方案。

> 價值核算模型

確定公司、部門、二級部門、員工和專案的收入**方式、費用分配比例和結轉規則、利潤分配方法。

> 賬務處理模型

設定有效票據、憑證模板和內部核算科目,實現財務總賬、價值核算賬、薪資核算賬的實時、自動同步記賬。

2、計畫保障體系

計畫是協調企業各方資源整體步調一致的指揮中心。企業要建立完善的三類計畫體系:**鏈計畫體系、專案計畫體系和任務目標計畫體系,並根據企業產品特點、組織機構、生產組織模式,確定各類計畫的應用模式。

> **鏈計畫體系

針對互為**和需求的企業所有連續型業務活動進行的科學規劃,從而有效地平衡銷、產、供各環節資源要素之間需求與供給的節奏和數量。

> 專案計畫體系

兼具了計畫管理和專案管理中的管理要素,包括:專案目標、專案範圍、時間要求、質量要求、成本要求等諸多主要要素,及對專案各項預期目標達成率指標的定期追蹤考核措施。

> 任務目標計畫體系

針對所有任務目標型業務活動進行科學系統的規劃,將任務目標數位化並實行計畫管理模式,使各項任務目標的下達、執行和考核等全部運作過程始終處於有序發展和受控管理狀態。

3、質量保障體系

> 質量控制體系

建立閉環的質量控制體系,實現產品全生命週期質量控制和追溯。

> 產品質量標識碼(唯一的身份證)

所有產品、零部件及物料,均有唯一的產品質量標識碼。

> 質量資料

完整儲存產品所有的檢測記錄及相關業務資訊。

> 特殊流程

正向質量控制產生的讓步接收、返工、報廢、退貨等及反向質量追溯的各種特殊流程。

> 質量問題

售後、在產品、在庫品等質量問題的處理辦法。

4、產品研發管理

> 研發專案管理

將新產品研發、產品改進、技術改進、現場改善等採用專案管理的手段進行控制。

> 研發過程

對研發的前期調研、納入立項目錄、前期試驗、方案評審、下達立項實施計畫、設計、試製、工業性驗證等全過程的業務規則、流程及考核等進行規定。

> 研發成果

對圖紙、工藝、產品結構(bom)、質量控制標準等基礎資料的編碼規則、編制、會簽、批准、變更等進行規定。

5、製造保障體系

> 生產製造

建立完善的車間生產製造執行體系,包括車間排產、工序進度匯報、現場改善、6s管理。

> **保障

完善採購和委外管理體系,以及對合格**商的管理和評價體系。

> 生產物流

對物流的各環節的流轉時間、交接確認,以及票物同行等進行規定。

> 生產與運作優化

針對產品批量、生產過程中流轉時間、搬運距離等要素的分析,運用成組技術,完善企業的生產布局及物流優化工作。

企業產品加工過程流轉示意圖

6、業務流程體系

製造企業的一級業務流程一般10個左右,二級流程在100~200個之間。實現企業對業務流程進行梳理和優化,對業務流程的諸要素進行明確規定,包括:流程的適用情況、流程圖、流程中使用的wims表單、流程異常停止時的公升級處理程式、流程中各節點的考核要素等內容。

精益成本管理 2019管理模式

全新的成本管理方式 精益成本管理 乙個企業所具有的優勢或劣勢的顯著性最終取決於企業在多大程度上能夠對相對成本和歧異性有所作為,低成本成為衡量企業是否具有競爭優勢的兩個重要標準之一。加強成本管理更有效地降低成本,在企業經營戰略中已處於極其重要的核心地位,它從根本上決定著企業競爭力的強弱。現代經濟的發展...

精益化管理構建模式

一 精益生產構建思路 從精益管理 持續消滅浪費,不斷創造價值 的思想出發,圍繞 提高生產效率 的目標,以業務 剛性 和管理 柔性 為主線,進行精益化建設,通過業務與管理的有機結合,實現精益化管理水平提公升,不斷改善現存不足。2 體系支撐 圍繞精益管理模式中的內容和要素,需要構建精益化管理體系的9大模...

精益生產方式的成本管理模式 2

一 精益生產方式的理論框架 精益生產方式是一種以最大限度地減少企業所占用的資源和降低企業管理和營運成本為主要目標的生產方式。精益生產方式的理論框架包含 乙個目標 兩大支柱 和 一大基礎 乙個目標 是低成本 高效率 高質量地進行生產,最大限度地使顧客滿意。兩大支柱 是準時化與人員自主化。準時化生產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