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價值的角度實施的管理模式精益生產

2022-06-28 10:57:02 字數 2241 閱讀 1078

2023年03月16日本站原創

關鍵字:從價值的角度實施的管理模式精益生產

"對於國產手機一直處於虧損的原因,一**公司分析師表示,除了企業經營決策失誤、組織管理架構失去競爭力、內部爭鬥消耗等個性因素外,國產手機虧損還有很多共性原因,比如庫存陡增、新進入者增加、國外手機廠家加大對中低端手機打壓、**機的衝擊等,總的來說是兩方面:一是以新品推出速度為指標的市場反應慢,二是以技術為核心的自身綜合能力不足,這兩方面因素不解決,國產手機的虧損狀況就不會得到扭轉。"

兩個月前看到這篇報道,不覺心中感慨。對於不管是手機行業,還是電視、冰箱、電腦等等行業,當我們在虧損的時候,我們的老總們更多的是認為巨集觀經濟不景氣,或者市場疲軟。

記得豐田前社長張富士夫說過:"如果企業業績不好歸功於市場蕭條或者巨集觀環境的話,那是總經理在推脫責任。"

為什麼豐田保持50年不虧損的神話?為什麼豐田的淨利潤能達到超過100億美圓?幾十年的豐田,難道就一直在乙個乙個良好,沒有競爭的環境下渡過嗎?

答案肯定不是,豐田經歷了石油危機,經歷了日本經濟蕭條,經歷了金融風暴,但它一直在贏利。

於是我們很多公司開始了學習豐田生產方式的漫漫長路。但是若干年後,似乎我們總是在東施效頻。

每個公司面臨的環境不一樣,每個公司有不同的歷史背景,有不同的文化。那麼,我們似乎能找一條適合不同公司的同乙個實施思路呢?

首先,從價值的角度避開了不同公司所面臨的不同環境的約束,繞開了不同公司不同文化的影響。在整個實施過程,我們只注重對公司價值增加的改善,減少或消除不增加價值的流程或作業。當我們考慮乙個公司的價值鏈時,我們可以發現,每個公司有驚人的相似性。

製造業的庫存、搬運、超量生產等浪費都是不增加價值的流程和作業;金融業煩瑣的客戶服務流程,也存在很多不增加價值的環節;服務業的響應時間也是價值增加率的乙個很好的尺度。

通過對各個流程和作業的價值分析,我們可以找到很多不增加價值的流程和作業,於是採取適合本公司的改善手法進行改善,以提**值增加率。在具體的改善工具上,則每個公司能運用的管理各有不同。在醫療行業,乙個病人看病的全過程就是乙個相對完善的流程,他所體驗到的流程,有很多是沒有價值的,比如從進醫院到等待**、**、進入醫生診療室門口等待、從診療室出來、取藥等待、直到最後取藥離去,這些環節都是不增加價值的流程,而對病人和醫院來說,也只有在醫生診斷的那一段時間,是有價值的。

於是,我們看到,精益管理在醫院同樣得到了成功的實踐。回到製造業,從價值的角度實施精益生產,更使我們的視野變的開闊了:工廠內不停地檢查和對作業的確認、物料在工廠內的搬運、堆積如山的庫存、人員和裝置閒置的等待、超量的生產、不斷返修或報廢的不良品以及多餘的動作、職能部門間冗雜的流程等等都是不增加價值的環節。

其次,從價值的角度更能使我們正確地運用合適的改善工具。很多公司實施精益生產,一上來就開始直接學習一些工具,比如qcc、5s等等。而沒有分析公司的價值流,於是工具最後變成了形式,做個簡單的事情,也生搬硬套的使用這個工具,為的是讓領導知道他在進行"改善"。

至於該工具對於這個改善是否合適,卻沒有仔細的考慮。這也難怪很多公司在請了麥肯錫諮詢後,得到了靈丹妙藥後,卻發現實施起來並不那麼順利,在很多程度上就是工具用錯了。在麥肯錫訓練有素的顧問就知道,當確認乙個問題後,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解決工具分析,需要找出合適有效的工具,而不浪費改善的資源。

最後,從價值的角度實施精益生產,更能使整個實施實踐緊密結合公司戰略。我們知道,公司主要的管理系統由三部分組成:願景與使命、組織、管理系統。

從價值的角度實施精益生產、可以從公司的願景出發、分析乙個流程或作業是否符合公司的使命,在公司生命週期裡,是否有價值。另外,當分識別出價值流後,我們可以很容易判斷目前的組織結構是否符合公司的戰略,因為很多公司的組織結構降低了價值的增加。於是,價值流組織(vso,又稱精益組織)變成為乙個公司形成自身競爭優勢的乙個重要因素。

於是,我們的變革的方向才變的更加正確,變革的結果也更令人滿意。

那麼,我們該怎麼樣才能熟練運用價值的角度去分析和解決問題呢?答案似乎還是老生常談的事情,培訓、培訓、再培訓。在我們過去的顧問實踐中發現,很多有能力的人,因為缺乏價值的觀念,往往很多事情做的過程很漂亮,但效果總是不能讓他滿意。

如果給以足夠的價值意識培訓,我們發現,很多的能力得到了極大的提公升,因為他們的工作更有效率,他們對過去很多沒增加價值的流程和作業也不是視而不見了,而是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改善措施。

大量的實踐證明,內部培訓和外部培訓兩者結合效果更佳。外部培訓可以得到外面比較優秀的顧問的先進的價值觀念,突破以前陳舊的思想意識;內部培訓可以從自身實際的情況進行有效的分析,使價值觀念能結合本公司,並很容易找出改善措施。但僅僅是內部培訓往往又很難突破固有的思想意識,僅僅是外部培訓卻又很難與自身的實際情況相結合。

所以兩者結合將幫助我們的管理者們更能管理好他們的工作。

精益成本管理 2019管理模式

全新的成本管理方式 精益成本管理 乙個企業所具有的優勢或劣勢的顯著性最終取決於企業在多大程度上能夠對相對成本和歧異性有所作為,低成本成為衡量企業是否具有競爭優勢的兩個重要標準之一。加強成本管理更有效地降低成本,在企業經營戰略中已處於極其重要的核心地位,它從根本上決定著企業競爭力的強弱。現代經濟的發展...

精益生產方式的成本管理模式 2

一 精益生產方式的理論框架 精益生產方式是一種以最大限度地減少企業所占用的資源和降低企業管理和營運成本為主要目標的生產方式。精益生產方式的理論框架包含 乙個目標 兩大支柱 和 一大基礎 乙個目標 是低成本 高效率 高質量地進行生產,最大限度地使顧客滿意。兩大支柱 是準時化與人員自主化。準時化生產是以...

全資訊化精益管理模式

企業經營過程中所依賴的管理體系,是包含了若干先進管理理論和思想的混合體。企業必須通過一體化的管理模式,將各種管理理念 管理方法 管理工具有機地融合在一起,以支撐企業實現發展戰略。乙個核心 價值管理是企業管理體系中的高層次管理,也是精益管理的核心。企業活動就是創造價值的過程,只有能夠對價值的創造進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