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創新的角度看成本管理

2022-07-13 22:51:12 字數 939 閱讀 1040

【摘要】:傳統觀念認為進行成本管理就是努力的降低成本,就是消耗的削減,而這總是有限的,並且一味的降低成本會給企業帶來很多負面效應。從長遠考慮,企業若想一直保持成本優勢,必須進行創新,從觀念和技術上創新,而創新是無止境的,這樣看來,那麼成本管理便總是有其可控制的空間。

【關鍵詞】:成本管理;觀念創新;技術創新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加劇,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如何在這樣乙個環境中求得生存與發展,並且能夠一直保持其優勢,成為當今企業最重要的難題。根據哈佛大學教授麥可·波特的競爭優勢與競爭戰略理論,企業可持久的戰略性競爭優勢有二:一是低成本,二是差異化。

在我國,由於技術不夠先進,產品創新能力不足,因此我國企業更重視成本領先戰略[1]。

但是我國企業對於成本的認識還比較淺顯,普遍認為降低成本就是節約。致使企業片面的追求」低成本」,從而導致使用低廉的材料,引發產品質量問題,最終降低企業的競爭能力。相比節約,對於成本管理,企業更應該注重創新,只有創新了才可能在保證產品其他指標不變的基礎上,使成本下降,並且由於創新的前沿性、較難模仿性,使得企業可以始終走在行業最前列,保持成本競爭優勢,這是立足長遠看成本管理。

創新貴在兩點:①觀念創新;②技術創新。

一、觀念創新

更新觀念是成本管理的首要任務,只有先更新了觀念,成本才能真正得以控制。

1.成本管理的延伸[2]

隨著市場競爭的加劇,企業必須對整個價值鏈都加強成本管理。在**方面,合理核定庫存,制止超額採購、盲目採購。在銷售方面,企業要進入市場,產品的銷路,銷售的方式等都要注意進行成本管理。

[3]2.控制關鍵成本

控制成本應該從控制關鍵成本入手,這樣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關鍵成本可分為以下兩部分:

(1) 產品設計階段的成本控制

對產品設計一次,就等於在圖紙上進行了一次產品製造,這一階段對總成本的影響相當大,有專家測算,這一階段所確定的產品成本約佔全部產品成本的75%~90%,如果把這部分成本控制好,將給企業帶來很大的好處。

從會議成本角度會議管理

專業 食品科學與工程班級 0801班姓名 馮春苗學號 20080015143 什麼是會議成本 會議成本是指與會人員及服務人員花費在會議期間的時間量價值 相當於工作量價值及其經費開支的總和,即時間成本 效率損失成本和直接會議成本。會議成本的型別 會議作為工作手段的一種,也和其他行為方式一樣有它的成本。...

從理財的角度看專案成本管理

在我國加入wto大背景下,隨著我國 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 的發布實施,我國必將建立起由市場形成工程造價的機制。施工企業為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生存發展必將加強企業管理,尤其工程專案的成本管理。在此種形式下對專案成本,特別是對規模大時間跨度長的專案成本從專案理財的視角加以認知很有必要。專案相關人員...

從管理會計角度探析作業成本法

摘要 首先介紹了作業成本法的涵義,然後從管理會計角度,分析了作業成本法對企業的成本領導策略和產品差異化策略的優勢,最後簡要闡述了作業成本法在我國實施的侷限性。關鍵詞 作業成本法 管理會計 經濟的發展同歷史一樣,也是在倒退中前行。2009 年的經濟危機席捲了全球,無數的企業面臨經濟問題,面對危機,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