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基礎實驗室創新管理模式和建設

2022-05-17 13:28:47 字數 1060 閱讀 2020

作者:胡波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32期

摘要:根據民辦高校的實際情況,找出一種適合我校基礎實驗室的管理模式和執行機制,結合學生的能力水平,不斷提高和創新現有的實驗教學體系。在確保本校實驗教學任務的正常開展的前提下,對學生的實際動手和操作能力有本質上的提高。

充分利用現有實驗室條件,發揮實驗管理人員的積極作用,將其功能發揮到最大。

關鍵詞:實驗室;創新;管理;系統

中圖分類號:g647?搖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3)32-0018-02

實驗室的建設成為各高校的重要投資方向,在時間較短,積累較少的情況下,充分發揮和利用實驗室的資源就顯得尤為重要了。作為基礎課部的物理實驗室,就應採用「多層次、多用途」的教學管理模式,使之成為培養學生的基礎實驗技能和開拓創新思維的重要場所。因此建立開放性、設計性實驗室是從教學內容、教學方法上做出的積極變化,在培養學生積極的學習態度和全面的實驗能力,都有要重要的意義。

綜合有效的管理、利用實驗室資源是實驗室長期發展的根本條件。我校現有物理實驗室9間,擬建開放性、設計性、演示性實驗室3間。實驗室占地總面積將超過1000平方公尺。

創新思路、完善管理體制是我校基礎實驗室發展和建設的目標。

一、基礎物理實驗的新思路

現在我校實驗室規定本科生必做實驗12+6個,專科生12個,採用的仍然是傳統的教學模式,教師主導學生完成實驗,學生幾乎是完全按照教師的操作步驟進行實驗課程,根本不會對實驗內容和原理進行過多思考,更談不上創新思維。對實驗室及課程的安排也是統一制定,無法根據各專業學生的專業要求去分別對待。

(一)開放性實驗室的建設意義

開放性實驗室有別於普通的基本實驗室,要求更為嚴格,管理更為嚴謹,對於實驗人員的基本素質要求也更高。開放性實驗不會影響常規的實驗教學任務,而且對學生的基礎實驗能力有著更高的要求。制定相關的開放實驗室管理辦法,保障實驗室的正常執行。

開放性實驗主要承擔提高性、綜合性、設計性實驗,是對現有基礎實驗的重要補充和提高。開放實驗室不僅是指在時間和空間上對學生開放,在實驗專案及課程安排上都為學生提供乙個相對開放、自由的實驗學習氛圍。這樣就能以一種主動積極的方式去培養學生的設計創新以及動手能力,為學生的畢業後走向社會打下基礎。

高校實驗室建設與管理模式研究

作者 陳浪城 廣東工業大學學報 社會科學版 2011年第01期 摘要 文章分析了高校傳統實驗室建制與學校 學科發展的矛盾,總結了目前國內高校實驗室建設與管理的主要模式,對該模式下各型別實驗室設定的利弊進行了分析,並對存在問題提出了解決方案。關鍵詞 高等院校實驗室建設模式管理模式利弊分析對策建議 中圖...

關於高校實驗室管理的創新

實驗室儀器裝置的管理水平對學校教學質量和辦學效益有著直接的影響。做好實驗儀器裝置的管理工作意義深遠,責任重大。對實驗室儀器裝置要加強規範化管理,建立和完善各項管理制度,認真做好使用記錄,嚴格要求學生,使學生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同時要加強對各種儀器的日常保養和維修管理,做好防塵 防鏽 防蛀 防腐 防變...

高校公共微機實驗室管理和維護

摘要 計算機教學與應用已成為高等院校全面素質教育中極為重要的一部分,而機房則成為實施資訊科技教育的重要實習場所,根據筆者在高校公共機房近幾年來的工作經驗,文章著重從公共微機實驗室的管理和維護等方面 了機房的管理問題。關鍵詞 機房管理 公共機房 萬欣管理軟體 一 問題的提出 我校的公共機房主要承擔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