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實驗室建設在創新型人才培養中的作用和對策研究

2023-02-10 03:57:02 字數 851 閱讀 5558

高校實驗室建設在創新型人才培養中的作用和對策研究作者:孫光遙

**:《商業經濟》2023年第03期

[摘要]近年來,我國勞動市場對創新性人才的需求量逐漸增大,高校作為創新人才培養和輸出的主要陣地,完善其實驗室建設勢在必行。高校實驗室為科技創新提供場所、服務於教學與研究、為人才培養提供了基本保障。高校應進一步擴大實驗室建設資金投入,增加現代化裝置數量;完善師資隊伍建設,強化教學與科研水平;推行全方位開放模式,提高實驗室利用率:

搭建多元化交流平台,實現資源高效共享,促進創新型人才的培養。

[關鍵詞]高校實驗室;創新型人才;作用和對策研究[中圖分類號]f830 [文獻標識碼]b

國際競爭日益激烈,中國經濟正處於全面轉型公升級的關鍵時期,創新成為引領中國發展的第一動力,創新型人才的培養是中國當前關注的熱點問題。現階段,中國正不斷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已頒布《國家中長期教育體制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明確指出應更加注重學生學思結合、知行統一的培養。高校作為培養創新型人才的主要陣地,其實驗教學是培養創新型人才的基本保障。

因此,高校應著重完善實驗室建設,支援其學科發展及技術創新,進而促進創新型人才的培養。

一、高校實驗室對創新型人才培養的現實意義

(一)創新型人才內涵的理解

創新的前提是觀察與思考,本質是突破,即人類以新方式來改進或創造事物的行為,是人類認識能力和實踐能力的體現,更是促進社會向前發展的原動力。因此,創新型人才應擁有豐富的基礎知識、敏銳的思維能力、強烈的研究動機,具備提出問題、解決問題、開創事業新局面的能力。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中國逐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對創新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

高校應注重學生創新能力的開發與訓練,為國家培養和輸送更多創新型人才。

(二)實驗室是科技創新的主要**

01創新型人才培養

開欄的話 當前,隨著科學人才觀的全面宣傳和普及,一幅更好地實施人才強國戰略,以人才工作引領經濟轉型公升級的生動畫卷正在神州大地徐徐展開。人才是科學發展的第一資源。兩院院士則是在各自領域取得優異成績 作出突出貢獻 具有重要影響的高階人才。他們站在科學前沿和國家需要高度對人才發展的深邃思考,對加強和改進...

高校資訊素養教育與創新型人才培養

作者 裴俊青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09年第06期 提要知識經濟時代呼喚具有良好資訊素養的創新型人才,資訊素養教育成為創新型人才培養乙個緊迫的現實課題。關鍵詞 資訊素養 資訊素養教育 創新型人才 中圖分類號 g64 文獻標識碼 a 資訊化的知識經濟時代,誰擁有大量的高素質 創新型人才,誰就具有不斷創新...

勝任力視角下的高校創新型人才培養

作者 郭朝暉曹歡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1年第05期 提要本文在介紹高校創新型人才培養難點的基礎上,分析勝任力理論對創新型人才培養的影響,提出基於勝任力的高校創新型人才培養對策。關鍵詞 創新型人才 勝任力 人才培養 專案 武漢科技大學 專案 專案編號 2010xz040 湖北省軟科學研究專項計畫 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