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科研事業單位會計資訊化問題探析

2023-02-08 06:39:04 字數 870 閱讀 4892

作者:譚善華

**:《中國集體經濟》2023年第12期

摘要:隨著知識經濟、網路經濟的快速發展,傳統的會計電算化已不能適應會計資訊化發展的要求,實現會計資訊化管理已成為會計管理與發展的必然趨勢。對於農業科研事業單位而言,實施會計資訊化可以提高科技專案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推進管理科學化。

然而,當前農業科研事業單位實施會計資訊化面臨較多問題,文章就會計資訊化建設中的主要問題及應採取的措施進行了深入分析和**。

關鍵詞:農業;科研事業單位;會計資訊化;問題及對策隨著知識經濟、網路經濟的快速發展,基於會計電算化發展而來的會計資訊化建設得到日益重視,計算機技術、網路技術及電子商務等現代資訊科技在會計管理中得到了更為廣泛的應用,為加快我國會計資訊化建設奠定了良好基礎,會計資訊化已成為現代會計管理與發展的必然趨勢。2023年4月,《財政部關於全面推進我國會計資訊化工作的指導意見》中(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明確指出會計資訊化是國家資訊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全面加快推進我國會計資訊化工作,充分發揮會計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

「指導意見」的發布,標誌著我國會計資訊化建設進入了乙個嶄新時期。當前,農業科研事業單位會計資訊化建設仍處於滯後狀態,本文針對農業科研事業單位在會計資訊化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及採取的應對措施進行**。

一、會計資訊化的內涵及特點

會計資訊化是將會計資訊作為管理資訊資源,全面運用計算機、網路和通訊為主的資訊科技對其進行獲取、加工、傳輸、儲存、應用等處理,為企業組織經營管理、控制決策和社會經濟執行提供充足、實時的資訊,是乙個充分開放的資訊系統,也是單位管理資訊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將會計與計算機、網路、電子商務等現代資訊科技有機結合,對會計管理理論與方法、會計實務工作、會計決策等多方面資源進行全面整合應用,以建立適應現代會計管理要求的會計資訊系統,是基於會計電算化發展而來的又一新的發展階段。

關於農業科研單位實施人才戰略的探索

作者 吳勝英 人力資源管理 2016年第07期 摘要 介紹了橡膠所在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方面的做法及成效,指出存在問題,並提出對策,以期為農業科研單位實施人才戰略提供參考。關鍵詞 科研單位創新人才人才戰略對策 在農業科研單位中,完成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和重任,關鍵靠人才。為此,在新的形勢下,如何加快人才的...

事業單位會計制度

2013年1月1日 目錄第一部分總說明 第二部分會計科目名稱和編號 第三部分會計科目使用說明 第四部分會計報 式 第五部分財務報表編制說明 第一部分總說明 一 為了規範事業單位的會計核算,保證會計資訊質量,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 事業單位會計準則 和 事業單位財務規則 制定本制度。二 本制度適用...

事業單位會計制度

事業單位會計制度 2013年1月1日 目錄第一部分總說明 第二部分會計科目名稱和編號 第三部分會計科目使用說明 第四部分會計報 式 第五部分財務報表編制說明 第一部分總說明 一 為了規範事業單位的會計核算,保證會計資訊質量,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 事業單位會計準則 和 事業單位財務規則 制定本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