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基層農業科研單位智財權保護工作的思考

2023-02-10 06:51:05 字數 884 閱讀 7850

作者:郭德好周紅軍王德斌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11期

摘要通過對基層農業科研單位智財權保護工作發展現狀的分析,指出了智財權保護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對如何提高基層農業科研單位的智財權保護工作進行了初步**。

關鍵詞基層農業;科研單位;智財權保護

中圖分類號 d923.4 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1007-5739(2009)11-0322-01

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發展,基層農業科研單位智財權制度建設工作和激勵機制不斷完善,智財權保護工作產生了以下幾方面的特點:一是年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保持較快增長;二是專利成果技術含量高,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所佔比例高;三是科研人員對一些優勢技術領域進行多方面的智財權保護的能力也有了顯著的提高。但是由於我國智財權保護工作起步較晚,智財權保護制度還不健全,技術市場發育不完善,缺少較強的**與產、學、研相結合的配套體系,使不少科研單位智財權的管理工作面臨一定困難,智財權保護工作的現狀不容樂觀。

1存在的問題

1.1智財權專業人才匱乏,管理工作滯後

各類智財權管理人才和專業服務人才匱乏,尤其缺乏具有理工科專業知識、熟悉智財權實務和國際規則、精通外語的高素質專業人才,難以滿足**管理部門和企事業單位對智財權管理和服務的客觀需求。

1.2智財權意識比較淡薄,保護意識不強

科研單位智財權工作起步相對較晚,雖然在智財權普及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在建立智財權管理制度、落實管理工作機構和人員、智財權工作經費等方面還不到位。在技術創新中能夠充分利用智財權戰略,進行研發選題、技術跟蹤、二次開發、市場分析、侵權判定、確定競爭策略的企業寥寥無幾。大部分科研人員急於職稱評聘,成果通過發表**、成果鑑定、學術研討等形式公開,使大量的科研發明因失去了新穎性而不能申報專利,智財權的總體效果與社會預期相差還比較遠。

關於農業科研單位實施人才戰略的探索

作者 吳勝英 人力資源管理 2016年第07期 摘要 介紹了橡膠所在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方面的做法及成效,指出存在問題,並提出對策,以期為農業科研單位實施人才戰略提供參考。關鍵詞 科研單位創新人才人才戰略對策 在農業科研單位中,完成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和重任,關鍵靠人才。為此,在新的形勢下,如何加快人才的...

創新開展農業科研單位幹部人事檔案管理工作的思考

作者 白菊仙 人力資源管理 2012年第09期 摘要 本文通過對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幹部人事檔案管理工作的分析,結合我國農業科學單位的特點,提出創新幹部人事檔案管理體制 制度 模式 方法 方式和機制的思路,旨在解決當前幹部人事檔案管理中凸顯的主要問題,為我國農業科研單位新形勢下幹部人事檔案管理提供參考...

農業科研事業單位會計資訊化問題探析

作者 譚善華 中國集體經濟 2009年第12期 摘要 隨著知識經濟 網路經濟的快速發展,傳統的會計電算化已不能適應會計資訊化發展的要求,實現會計資訊化管理已成為會計管理與發展的必然趨勢。對於農業科研事業單位而言,實施會計資訊化可以提高科技專案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推進管理科學化。然而,當前農業科研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