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諾蘭模型的組織管理資訊化建設研究

2023-02-09 04:57:01 字數 776 閱讀 6409

作者:慎丹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23期

摘要:開展組織的資訊化建設,對提公升組織的管理效率和競爭力具有積極的作用。本文結合諾蘭模型,**高校資訊化、企業資訊化和**資訊化的發展過程及建設現狀,發現組織資訊化發展的都符合諾蘭模型的一般規律,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提出資訊化建設需要注意的問題,強化組織的資訊化水平。

關鍵詞:諾蘭模型;企業資訊化;高校資訊化;**資訊化

資訊化是指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的各個領域不斷推廣和應用資訊科技,促進工業社會向資訊社會過渡的發展過程,是當今世界發展的大趨勢,是推動經濟社會變革的重要力量[1]。組織資訊化,是指組織在其運營的各個環節推廣應用資訊科技,充分開發和利用組織內、外部資訊資源與人力資源,建立與此相適應的組織方式,逐步推行包括erp等在內的新的管理思想及管理模式,從而提高組織工作、管理和決策的效率、水平,進而達到增強組織競爭力、改善組織績效的目的[2]。當前形勢下,企業資訊化、高校資訊化和**資訊化稱為社會資訊化發展的三個核心,本文將結合諾蘭模型及我國組織資訊化的建設現狀,研究組織資訊化發展一般規律及未來發展需要注意的問題。

一、組織管理資訊化建設現狀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組織資訊系統的應用越發廣泛,業務也呈現更加多元化、複雜化的趨勢,從資訊系統的發展來看,大致經歷了三個階段:一是電子資料處理系統(edps)階段,二是管理資訊系統(mis)階段,三是決策支援系統(dss)階段。edps主要是通過計算機進行資料的處理;mis將組織中的資料和資訊統一集中、快速處理;dss可以輔助決策者通過資料、模型等方式進行管理、決策和**。

下面分別從企業、高校和**角度對組織管理資訊化進行分析。

管理工具N之諾蘭的階段模型

諾蘭的階段模型的含義 美國管理資訊系統專家諾蘭 richard l nolan 通過對200多個公司 部門發展資訊系統的實踐和經驗的總結,提出了著名的資訊系統進化的階段模型,即諾蘭模型。諾蘭認為,任何組織由手工資訊系統向以計算機為基礎的資訊系統發展時,都存在著一條客觀的發展道路和規律。資料處理的發展...

基於DEA模型的製造企業資訊化績效評價

資訊化績效評價 課程 評閱表 基於dea模型的製造企業資訊化績效研究 信管1班胡 js0949106 摘要 製造企業資訊化還沒有一套比較完整和通用的評價指標體系和評價方法。本文試圖結合製造業資訊化的特點,研究分析製造企業資訊化績效的評估問題。借助基於資源的it資源和it能力理論,提出了資訊化績效評價...

基於DEA模型的黑龍江省農業資訊化效率測度

李琳趙一雪哈爾濱商業大學,黑龍江哈爾濱 運用 模型,對黑龍江省 個地級市農業資訊化效率進行測度,結果表明 黑龍江省 個地級市農業資訊化效率處於技術效率前沿面,其餘 個地級市農業資訊化效率尚有改進空間,說明黑龍江省農業資訊化效率較高,但未能充分發揮其規模優勢。資料報絡分析 農業資訊化 資訊化效率 黑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