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數位化時代背景下高校檔案管理資訊化建設

2023-02-09 01:54:03 字數 913 閱讀 1950

基於數位化時代背景下高校檔案管理資訊化建設作者:豆亞飛

【關鍵詞】檔案管理;資訊化;數位化

檔案資訊作為一種極其重要的公眾資源,它所具備的價值已經被現代社會的人們所重視。高校作為將人才的培養、科學的研究以及社會服務集為一體的場所,檔案的開發、應用以及資訊的管理工作都是檔案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對於檔案資訊化進行不斷的提高,讓其為學校的各項工作起到更好的服務的作用。什麼是資訊化呢?

資訊化指的是將比較全面的現代化資訊科技灌輸於檔案的管理活動之中,將一些資訊資料以及檔案的資訊資源進行開發處理,對於這些資源進行合理管理以及利用,為客戶服務工作提供一定的便捷。

高校的管理部門通過計算機對檔案進行一定的管理,進而使得管理更為高效,也可以通過這些在檔案的管理工作之中積累一些經驗。計算機能夠自動進行目錄的編輯、內容的自動檢索以及計算機的輔助立卷,使得管理工作都非常方便的。當前,計算機在高校教學、科研以及一些日常管理活動之中的應用範圍還在進一步擴大,這些應用的到來也使得大量的電子檔案和電子文件隨之產生;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使得無法實現電子檔案管理模式又不具備海量儲存的傳統的檔案管理模式不再滿足社會發展的需要。

因而數位化的檔案管理模式在研究人員的不斷努力之下就誕生了。

一、網路化對於檔案管理而言是勢在必行的

高校對於檔案管理而言最終目的是實現高校館藏資訊資源的數位化,這個則指的是利用多**、資料庫、資料壓縮等各個方面的技術,將原本的一些紙質性的資料如聲像以及一些縮微膠片等傳統性的介質逐步向著數位化的方向轉變。首先,在開展館藏的數位化工作之前,對於檔案的優化工作和檔案的移交工作一定要做好,人員範圍的控制對於檔案的優化來說是極為重要的前期控制措施,最關鍵的在於後期對於鑑定工作的開展。第二,對於館藏檔案數位化工作的進行一定要有合理性的計畫。

檔案的標準是由檔案的自身情況決定的。對於數位化的目標進行確定之後,就可以對多**技術進行使用了,對以多種載體形式以及記錄方式的檔案進行一定的轉換。

關於數位化時代下建築學思考

摘要 伴隨著不斷加強的電腦和網際網路在人們生活和工作的重要性,悄然來臨的就是數位化時代。在數位化時代下,不同的發展和變化都存在於各行各業中。本文針對數位化時代下的建築學的發展,簡要介紹數位化對建築發展的影響,以及在這個基礎之上建築學的發展前景。關鍵詞 數位化時代 建築學 數位化時代對於建築可以進行虛...

資訊化時代背景下的水利工程管理方法研究

作者 徐建莉 科學與資訊化 2019年第02期 摘要在新的時代背景下,以往採用的水利工程管理方式逐漸無法滿足現代社會的需求,基於資訊科技的新型管理方法逐漸被應用到水利工程建設中,在很大程度上提公升水利工程施工建設的質量和效率。本文主要結合筆者所在工作地 康樂縣的水利工程建設現狀,資訊科技在水利工程管...

資訊時代背景下中學圖書館導讀工作之探索

作者 左海燕 中學課程資源 2015年第04期 摘要 中學的圖書館是增強學生知識面,擴充套件學生視野的重要途徑,而圖書館導讀工作又是圖書館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文首先簡單介紹了圖書館導讀工作的內涵,進而對開展圖書館導讀工作的重要性進行了分析,並結合實際提出了現今中學圖書館導讀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