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計算機基礎課程教學改革實踐與

2022-05-01 01:54:04 字數 1049 閱讀 1588

摘要:本文從職業教育根本目的出發,論述了高職院校計算機基礎課程教學改革的必要性,並以筆者所在學校為例,從教學目的、學情、教學環境、教學內容和教學模式等不同角度,**了目前的教學改革程序和實踐,並概括總結了高職院校計算機基礎課程教學改革在未來發展始終要堅持的方向。

關鍵詞:計算機應用基礎教學教學改革基礎課程

計算機應用基礎,作為一門公共基礎課程,是高職院校在校學生必修課。在乙個高度資訊化的社會裡,計算機及計算機網路已經成為我們日常生活、學習、工作的不可缺少的工具和環境,因此掌握計算機、網路的相關知識和技能,是作為乙個合格的高職院校學生所必須的,也是他們今後走向社會,求職就業賴以生存的基本能力。我們學院作為一所公辦職業學院,又是工程類院校,歷來重視計算機應用基礎課程的教學及課程改革,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培養學生的計算機文化素養、提高他們的綜合水平和能力。

一、計算機應用基礎課程教學改革的必要性

近年來,伴隨著整個社會高速資訊化的發展,基本的計算機知識與技能,是一名合格的社會人所必須掌握的。計算機基礎教育也經歷了從一開始只面向計算機專業學生到現在的面向所有在校學生——「全體總動員」的過程;其教育教學模式也從傳統的理論實踐割裂分離發展到現在的「說、學、做」一體,任務驅動教學;教學手段更是突破傳統藩籬,依託現代化資訊科技手段實現了計算機基礎教學的不斷創新改革。短短的十數載,這樣的變化已經在全國的各個層次的高職院校中全面鋪開,並迅速深入。

直到現在,計算機應用基礎課程的教學改革仍在持續深化。

原因何在?

職業教育的根本目標給了我們答案:高職教育要以社會需求為目標,以就業為導向,堅持培養面向生產建設、管理和服務第一線需要的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實踐技能強、具有良好職業道德的較高素質的技術應用型人才。我們之所以要加強計算機應用基礎課程的教育教學改革,是為了令學生們能夠更好更快,更積極主動的掌握好計算機基礎知識與技能,讓他們在以後面對就業需要時,面臨社會殘酷競爭時,不會因為計算機知識與技能的缺失抱憾終身。

所以我們加強學校硬體軟體環境建設,研究新的教育理念、模式與方法,綜合運用多**環境、現代教育技術手段,我們的目的只有乙個,就是不斷深化的教學改革,在計算機教育教學方面,形成一套適應市場與就業需要,以培養學生計算機技術應用能力和資訊挖掘能力為主的教學體系。

高職計算機應用基礎課程教學改革探索與實踐

作者 江智偉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中旬刊 2014年第01期 摘要 在資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計算機教育也隨著時代的發展而有更高更新的要求,本人以多年來的計算機教育經驗為基礎,結合當前計算機發展的前沿科技知識對如何改革計算機應用基礎課程的教學提出了自己的見解。關鍵詞 高職計算機應用基礎教學改革教...

《大學計算機基礎》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

1引言隨著資訊科技的迅猛發展,社會用人單位對大學畢業生在計算機能力方面的要求與日俱增,在工作中能夠較好地應用計算機的能力已成為大學畢業生擇業的必備條件。教育部高等學校文科計算機基礎教學指導委員會提出了 大學計算機教學基本要求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學院注重培養大學生綜合素質 外語水平和計算機應用能力。制...

高職院校計算機網路基礎課程改革與實踐

摘要 本文根據 培養有創造性的具有較強應用能力的計算機應用人才 的教育思想,從高等職業技術教育的培養目標入手,闡述了計算機網路基礎課程的傳統教學模式應用於職業教育存在的主要問題。介紹了作者根據高職教育的特點和多年的教學經驗,對該課程進行的一系列教學改革的探索與實踐,包括調整教學內容 改革教學方法 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