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數學教學改革與實踐的研究

2022-05-03 18:45:04 字數 947 閱讀 8708

[摘要]文章主要介紹了改革舊的單一的教學模式為多層次模組式教學模式;建立科學合理的高職數學教學內容體系,充分體現「以應用為目的,以必需、夠用為度」;構建以培養學生創新思維、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為目標的教學方法,實現數學學科教育與學生能力培養的有機結合;建立科學的符合高職教育獨具特色的數學教育評價體系。

[關鍵詞]高職數學教學改革技能應用能力

數學是高職院校一門重要的基礎課程,它對培養和提高學生的思維素質、創新能力、科學精神、治學態度以及用數學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都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多年來,儘管諸多數學教育工作者對高職數學教學改革做了多方面有益的嘗試,但教學內容及教學模式還沒有根本性的改善。主要表現在教學內容仍然是知識的簡單遷移,內容過於繁雜,針對性不強,在高職教學時數有限的情況下,教材內容顯得不夠規範,教學方法單一,教學模式落後,陳舊的教學內容和落後的教學模式已經無法滿足各專業技術實踐對數學的要求。

面對諸多問題,構建科學合理的高職教育數學教學內容體系和先進的教學模式已成為當務之急。「高職數學教學改革與實踐的研究」課題的提出旨在解決上述問題。

一、構建適合高職特色的數學教學模式

高職數學教學模式與人才培養目標是密切相關的,所以,數學教學模式應充分體現高職專業特色。兩年來,遼寧省「十一五」教育科學規劃課題「高職教育數學教學內容體系和教學模式的改革與實踐的研究」課題組,對高職數學教學模式進行了研究和改革。改革舊的單一的教學模式為多層次模組式教學模式,即:

由基礎模組、應用模組和專題模組三位一體的教學模式。其中,基礎模組的教學內容是高職數學中最基本的內容,它是根據高職教育人才培養目標確定的,目的是保證滿足各專業對數學的需要,是所有學生的必修課程;應用模組內容是結合各專業的特點而設定的不同的數學內容,它是在吸納專業教師的建議和要求的基礎上設定的,讓數學教學真正融匯到各專業教學之中;專題模組的內容是為所學專業對數學有特殊要求的學生而確定的,它主要介紹一些近代或現代數學思想、計算方法、數學建模,通過現代化教育技術,使學生了解最新的數學工具及其發展趨勢,是供學生選修的數學模組。

高職數學資訊化教學改革探索與實踐

作者 朱鵬華 職業技術教育 2014年第32期 摘要高職數學資訊化教學具有教學理念現代化 環境智慧型化 內容數位化 過程合理化等特點。數學教師資訊化意識淡薄,資訊化硬體設施簡陋,以及學生學習積極性普遍較低等因素仍阻礙其教學改革與發展,對此,高職數學資訊化教學改革要遵循有效性 適度性 學生主體 優化教...

高職院校應用數學教學改革與實踐

作者 韓方方黎順鑽 課程教育研究 上 2016年第02期 摘要 應用數學作為高職院校的基礎學科之一,對學生後續專業課程的學習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由於高職院校學生基礎較差,自主學習能力不強,因此,要提高他們的學習數學的興趣,培養他們的數學素養,必須對現有的教學方法進行改革。關鍵詞 應用數學高職院校...

高職數學教學的創新與實踐

維普資訊 文化建設 同職數學教學的創新與實踐 文 宋立溫 摘要 高職數學教學要 面向專業需求,融人建模思想,淡化嚴密形式,關注應用思維 的教學指導思想 全新理念,教學 觀念 教學方法及考試考核要不斷創新與發展。關鍵詞 高職 數學 教學模式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可以通過豐富的例項引入數學知識,引導學生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