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護理技術實驗課教學改革與實踐

2021-07-31 08:35:23 字數 820 閱讀 4894

將案例教學法應用於體溫單的繪製中,具體做法為:一是設計案例、提供生命體徵資料記錄單;二是學生討論、以小組為單位繪製出體溫單草表;三是教師引導學生將各組繪製的體溫單草表進行組間討論;四是教師總結。

將競賽教學法應用於各種注射法中,具體做法為:一是將學生分成若干個小組,每組每輪派一名同學參賽,每輪參賽學生完成同一專案的操作;二是操作結束後,由參賽選手先自評,然後學生點評,教師總結;三是進行下一輪競賽,重新抽取競賽專案。在整個實驗教學教程中,每個學生都有迴圈參賽的機會。

將目標教學法應用於導尿術中,具體做法為:一是課前準備,布置預習;二是課堂匯入,明確目標,將每個目標細化,分成多個小目標;三是課堂實訓,完成目標,把大量的實訓時間交給學生,教師不斷巡視;四是教師點評,強化目標。

將pbl教學法應用於綜合性實驗中,具體做法為:一是提出情境資料;二是根據資料提出問題;三是布置工作任務;四是提出具體要求;五是學生查閱資料、小組討論、提出解決方法,各組進行總結和演示,組間討論,教師總結。

3.評價方法

(1)考核成績比較。教師根據學時安排選定幾個考核專案,該實驗專案結束後,對每名同學進行考核,考核教師經過集體備課統一評價標準。

(2)問卷調查。課程結束後,對學生進行問卷調查,採用自行設計的問卷,內容包括創新能力、動手能力、分析解決問題能力、護患溝通能力、對職業角色的認識、綜合職業能力。本次調查發放問卷116份,收回有效問卷116份,**率為100%,並進行分析。

(3)統計學處理。所有資料整理後,應用spss13.0軟體進行統計學處理。

二、結果

1.兩組學生技能考核成績比較(見表1)

表1 兩組學生技能考核成績比較 (±s,分)

組別人數相關理論知識成績操作成績

高職「維修電工技術實訓」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

作者 李方園 職業 下旬 2010年第02期 維修電工技術實訓 是電氣自動化 機電一體化 樓宇智慧型化工程等專業的一門專業技能核心實踐課程,也是社會開展 中高階維修電工 職業資格考證的培訓課程。課程的主要內容是按照高職院校的人才培養方案,結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維修電工職業標準,並根據相關行業生產一...

高職院校應用數學教學改革與實踐

作者 韓方方黎順鑽 課程教育研究 上 2016年第02期 摘要 應用數學作為高職院校的基礎學科之一,對學生後續專業課程的學習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由於高職院校學生基礎較差,自主學習能力不強,因此,要提高他們的學習數學的興趣,培養他們的數學素養,必須對現有的教學方法進行改革。關鍵詞 應用數學高職院校...

高職「計算機導論課」教學改革探索

作者 李希敏 教育與職業 理論版 2010年第12期 摘要 文章通過分析 計算機導論 課程在各高職院校的授課現狀,針對陝西財經職業技術學院實際,提出了改革思路,並從教學內容組織 教學方法 教材建設及考核模式等方面進行了探索,為進一步確定該課程的教學目標提供了理論依據。關鍵詞 計算機導論教學改革教學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