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高專綜合日語教學改革與實踐探索

2022-05-18 11:42:04 字數 830 閱讀 4055

作者:馮濤

**:《科教導刊》2023年第10期

摘要隨著社會的發展,近幾年國內企業對日語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大。根據高職高專教學模式改革的要求,適應當今時代社會企業的用人需求,培養出適應社會需要的高層次的「技能型」日語人才也成為了高職高專商務日語教學中的重要培養目標。原有的傳統教學方法及模式已滿足不了學生們的學習訴求,同時也明顯不能滿足企業對日語專業人才的需求,因此必須要進行教學改革。

關鍵詞教學改革綜合日語 「互動式」教學商務實踐

中圖分類號:g424 文獻標識碼:a

1 「階段性」教學模式

高職高專綜合日語教學改革中,將三年的教學過程分為三個教學階段。「階段性」教學模式就是在校生1年級為第一階段,2年級為第二階段,3年級為第三階段。這裡提出的「階段性」教學模式與傳統的年級教學的概念是有所不同的。

本文中所提出的「階段性」教學,在教學目的、教學內容、教學形式上既相互銜接、不斷提高,又各不相同。

第一階段是指1年級日語學習的基礎階段。本階段教學改革的主要目的在於日語基礎知識的學習,為進入第二階段打好紮實的基礎。本階段教學要全面系統地進行日語基礎知識的講授,以聽、說、讀、寫為重點,運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配合講授的教學方式,不斷更新知識內容,培養學生學習日語的興趣,進而使學生養成自學能力。

在第一階段,要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學習的主動性,使學生通過一年的學習,基本上掌握了日語的基礎知識,了解了常識性的日本社會文化,能夠運用所學日語進行基本日常交流。這一階段的教學目標的實現,是日語學習的成敗之關鍵。

第二階段是指2年級日語學習的中級應用階段。本階段教學改革的主要目的在於熟悉中日兩國文化差異、提公升日語應用能力、提高個人素質培養,全方面提高學生的聽、說、讀、寫、譯等多種技能的綜合應用能力。

高職高專院校俄語專業實踐教學改革初探

摘要 俄語專業實踐教學是集讀 說 聽 寫於一體的綜合俄語技能訓練課,但是同時又不單純是一門俄語技能課。我們知道,語言是文化的載體,我們學習語言是為了了解所學語言國家的文化並與之進行交流,所以我們專業的學生在俄語實踐課中不僅要樹立高目標,要在讀 說 聽 寫四方面過語言關,而且要努力利用俄語語言的優勢,...

高職高專英語分層教學改革實效分析

作者 彭璐 課程教育研究 2018年第29期 摘要 分層教學是目前運用較廣的一種提公升教學實效的方式。本文以高職英語分層教學作為研究物件,運用spss分析分層教學之後cet4成績所反映出的教學效果,分層教學的組織實施要點及影響成績的關鍵要素。通過對比分析分層教學實踐中存在的問題,進一步提出提公升分層...

高職高專院校《酒店市場營銷》教學改革探索

作者 潘露 博覽群書 教育 2014年第07期 摘要 酒店市場營銷 是高職高專酒店管理專業學生的核心課程之一,它是一門匯集了多領域知識的交叉型課程。目前,該課程的教學過程中仍存在著理論教學內容陳舊,實訓任務單一,考核方法不合理等問題。筆者就以上問題提出了更新教學內容,豐富實訓教學形式和優化考核方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