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上冊

2023-01-15 22:48:02 字數 2885 閱讀 9010

三年級上冊《蒲公英》

教學目標:

1、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複述課文。

2、學會本課9個生字,「綠色通道」內的2個字只識不寫,認識1個多音字:「泊」。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會用「囑咐」造句。

3、明白做事要實事求是、腳踏實地,不要被表面現象迷惑,不要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教材說明:

本文是一則童話故事,全文採用擬人的手法,寫蒲公英的種子對太陽公公的囑咐有不同的想法和做法,結果他們的命運也各不同。從而告誡人們做事不要被表面現象所迷惑,要實事求是,不要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全文共有4個自然段。

第一自然段是故事的開端,第

二、三自然段是故事的發展,第四自然段是故事的結局。課文寓人生的哲理於有趣的故事之中,運用擬人、對比等手法突出人物個性,表現了不同的價值取向,強化了表達效果,有助於學生潛移默化的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課時安排:

2課時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

1、通過認識二類字、識記一類字、讀好長句子、難句子,學生能正確、流利的朗讀課文。

2、學會本課9個生字,「綠色通道」內的2個字只識不寫,認識1個多音字:「泊」。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會用「囑咐」造句。

3、通過讀課文,理清文章脈絡,初步感知文章大意。

教學重點:

1、一類字的音形意、二類字的音、多音字「泊」;

2、能正確、流利的朗讀課文。

教學難點:

理清文章脈絡,初步感知文章大意。

教學準備:多**課件

教學過程:

一、 激情導課:

1、匯入新課:

今天老師給大家了一則謎語:小小傘兵隨風飄,飛到東來飛到西,飛到路邊田野裡,安家落戶生根基。(猜一種植物名稱)

出示**,是啊,它就是蒲公英,這節課我們就學習一篇有關蒲公英的童話故事,抬起小手和老師一起寫課題,板書課題:蒲公英。

齊讀課題,多可愛的蒲公英呀,再讀課題。

這節課我們就隨著它,一起進行一次愉快的學習之旅。

2、明確目標:

學習一篇文章,我們首先要解決什麼呢?

學生交流,引導學生明白第一課時的學習任務:學習生字,讀正確、流利課文,理清文章脈絡。

3、效果預期:

老師相信通過我們的努力一定能優秀地完成任務。

二、民主導學

1、任務呈現:

請大家開啟書46頁,自由高聲讀課文,要求:

a、邊讀邊畫出生字詞,讀準字音;

b、讀順句子,難讀的句子多讀幾遍;

c、標出自然段序號。

3分鐘時間,我們看誰學習的最有成果,一會交流展示。

2、自主學習:

教師巡視、學生根據要求自主學習。

3、展示交流:

(1)、讀了課文,你能說說蒲公英的樣子嗎?(看圖)

學生描述,了解蒲公英的樣子,相機學習:「花托上長出了潔白的絨球」,識記生字「絨球」。

動畫演示:一陣陣風吹過,那可愛的絨球就變成了十幾個小降落傘,在藍天下隨風飄盪。指導讀好長句子,識記生字「降」。

一起讀第一自然段。

(2)、過渡:可愛的小絨球在藍天下隨風飄盪,準備安家,太陽公公對他們說了什麼呢?誰來讀第二自然段。指名讀。相機正音。

說說你知道了什麼?

a、太陽公公告訴他們,別落在金光閃閃的地方,那是沙漠。學習「漠」,形聲字。

b、也不要被銀花朵朵所迷惑,那是湖泊。學習生字「惑」形聲字,理解「迷惑」:辨不清是非、好壞。本課指,不要因為銀花朵朵而不知道自己落在什麼地方。

多音字「泊」,在「楓橋夜泊」「停泊」中讀:bó ;「湖泊」中讀 pō。

c、那要到什麼地方安家呢?

生:只有黑黝黝的泥土,才是你們生根長葉的地方。正音「黑黝黝」,識記生字「泥」。

d、孩子們,太陽公公告訴了小蒲公英什麼地方不能去,什麼地方能去,這就是「囑咐」。識記生字「囑咐」。

我們一起讀第二自然段,老師讀提示語,孩子們讀太陽公公的話。

(3)、過渡:聽了太陽公公的囑咐,小降落傘們可以安家了,我們看第三自然段,指名讀,分三部分:

a、小降落傘大聲答道:「放心吧,太陽公公!我們一定到泥土中去生長!」

b、可是,有兩顆小種子卻不這樣想,一顆種子望了望下面的大地說:「這黑黑的泥巴有什麼意思!瞧,那金光閃閃的地方一定有數不盡的寶貝。

到那兒去,我準會變成百萬富翁。」於是,他就向沙漠飛去。

兩個綠線字「瞧、翁」,生字「富」。

指導讀好。

c、另一顆種子落在湖泊裡,他得意地說:「這波光粼粼的湖面,一定能給我帶來快樂。」

相機正音。

練習「波光粼粼」abcc詞

小組分開讀第三自然段。

(4)、過渡:小蒲公英們都已經安家落戶了,一年後,我們看看他們過得怎麼樣?自由讀第四自然段。

師生合作讀:

師:第二年的春天,落在沙漠裡的蒲公英種子

生:早已枯死;

師:落在湖泊裡的種子,

生:早已淹死;

師:只有落在泥土裡的種子

生:茁壯成長起來,他們在金燦燦的陽光下競相開放,把大地裝點得更加美麗。

指導讀好長句子。

(5)、在大家的朗讀聲中,生字寶寶也跳出來了,我們**車讀讀他們吧:

絨球降落囑咐沙漠迷惑泥土富翁

黑黝黝金燦燦金光閃閃銀花朵朵波光粼粼競相開放

描紅生字

(6)默讀課文,按照故事的開端、發展、結果分為三部分,學生交流,第一自然段是文章的開端,第

二、三自然段是文章的發展,第四自然段是文章的結果。

三、檢測導結:

1、目標檢測:

a、多音字:一條船停泊( )在湖泊( )上。

b、聽寫詞語:絨球、降落、囑咐、沙漠、迷惑、泥土、富翁

c、內容填空:蒲公英的種子落在 ,結果

落在 ,結果

只有落在才能

2、結果反饋:

同桌檢測練習題,互相讀課文。

3、反思總結:

下節課我們繼續學習。

三年級上冊

一和動物交朋友 1 身邊的動物 2 校園裡的動物 3 動物的家 4 飼養小動物 二動物的生活 1 動物的食物 2 動物的身體和運動 3 給動物找朋友 4 我們和動物有哪些相同和不同 三動物的本領 1 小動物本領大 2 和動物比本領 3 跟小魚學潛水 4 跟小鳥學飛翔 四水和空氣很重要 1 水與動物 ...

三年級上冊造句

造句 1.讀句子,再用帶點詞寫句子。那些泡泡輕輕地飛起,那麼圓潤,那麼自由,那麼透明,那麼美麗。2.把句子補充完整。因為所以我今天沒有到公園去玩。因為所以 3.用字組詞造句。須必須我們必須遵守交通規則 需需要植物生長需要陽光 水分和養料 4.讀句子,再照樣子寫一句話。不知過了多少年,撐傘的人已不是外...

三年級上冊作文

1.春天的顏色 春天到了,我和朋友們一起躺在春的懷抱裡。我突然問到 你們喜歡春天裡的哪種顏色呢?春天裡有很多顏色,都很漂亮,那些顏色的事物也很漂亮,你們喜歡春天裡的哪種顏色呢?為什麼?小成說 我喜歡綠色,你們看小草探出了腦袋,它是多麼的可愛。柳樹姑娘擺動著長長的辮子 柳枝。綠色的事物不僅好看還很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