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語文上冊

2023-01-03 05:48:03 字數 2651 閱讀 7113

三年級語文上冊《爬天都峰》說課稿

荷花小學:董用超

各位老師、各位領導、各位評委,大家好。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人教版小學各位老師、各位領導、各位評委,大家好。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人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第一單元的第3課《爬天都峰》,下面我將從說教材、說教法、說學法等幾個方面來闡述我這堂課的教學。

語文三年級上冊第一單元的第3課《爬天都峰》,下面我將從說教材、說教法、說學法等幾個方面來闡述我這堂課的教學。

一、說教材

這篇課文是人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第一單元第3課《爬天都峰》。這是學生從低年級公升入中年級,學習的第一組第3篇課文,通過本組教學,幫助學生盡快地適應中年級的語文學習,逐步完成由低年級向中年級教學的過渡。因此這一組教材是低年級和中年級兩個年段語文教學的介面處,而這篇課文是第3篇精讀課文,所以它在本單元是舉足輕重的。

課文是按事情發展的順序寫的,描寫了在暑假裡,「我」和爸爸去爬天都峰,路遇一位素不相識的老大爺,「我們」互相鼓勵,克服山高路陡的困難,終於一起爬上了天都峰。課文向人們揭示了在困難面前,要有戰勝困難的勇氣和信心;在與人相處的過程中,要善於互相學習,互相鼓勵,共同進步的道理。

二、說學情分析:

《語文課程標準》中對三年級學生提出了「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能初步把握文章的主要內容,體會文章表達的思想感情。」三年級已經有了一定得知識的積累,大多數學生已經做到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但要有感情地朗讀,尤其是人物對話,學生要想讀出不同人物的語氣和心情,離不開老師的指導。對於理解課文內容、人物的心理活動,體會文章表達的思想感情,更是需要老師指導學生通過不同形式的朗讀來完成。

三、說教學目標:

《新課程標準》中指出「讓學生主動地進行**性學習,在實踐中學習、運用語文,發展學生的個性」的要求,我根據教材特點,確定了如下的教學目標:

1、能正確讀寫本課的生詞。

2、能有感情的朗讀課文,分角色讀出不同人物的語氣和心情。

3、能聯絡上下文理解詞句的方法,體會一些詞句在表情達意上的作用。

4、把握課文的主要內容,體會「我」和老爺爺如何在相互鼓舞下,堅定信心戰勝了困難。並能體會到在困難面前要有克服困難的勇氣和信心,要善於從別人身上汲取力量。我仔細閱讀教材內容後,擬定了以下教學目標:

四、說教學重點、難點:

本節課的重點是理解「我」爬天都峰的過程。指導學生理解天都峰的「險」以及「我」和老爺爺的兩次對話。

難點是讀懂課文最後一句中爸爸的話:「你們一老一小真有意思,都會從別人身上汲取力量。

五、說教法

針對教學內容,我打算在教學中充分借助多**課件,讓學生展開想象,進行形象思維訓練。教師通過「教、扶、放」讓學生從學會到會學。讓多**輔助教學,以情景教學法激發興趣,使其樂學,從而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六、說學法

腦動心到,心口一致。

合作交流,疑難共解。

七、說教學過程

首先、引入課題,分析題眼

先以質疑的方式,引入課題,用多**課件展示一幅山峰的**,提問:我們怎麼才能上到山上去?引出課題《爬天都峰》,然後通過多**課件展示天都峰的**,創設情景、激發興趣,讓學生體會到天都峰怎麼樣?

有什麼特點?引出天都峰的高和陡。然後讓學生展示一下蒐集到的天都峰的有關資料,並小組交流。

再通過比較「登山」與「爬山」讓他們體會爬山是手腳並用。這為後面的體會思想起到鋪墊作用。

接著,朗讀課文(在這個時候,**多****和**),要求學生邊讀邊按「爬山前——爬山時——爬山後」把文章分為三部分。

其次、品釋詞語,明白道理

1、結合**,讓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課文第一部分,小組討論:天都峰有什麼特點?找出句子讀一讀。

2、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課文第二部分,聯絡上下文理解「奮力、手腳並用、爬、終於」等詞語。組織小組討論:人物的動作、語言,體驗我的心情。

3、自讀第三部分,自由討論:老爺爺為什麼要謝我,我為什麼要謝老爺爺?「居然」是什麼意思?

如果用上別的詞語效果一樣嗎?(例如果然、突然、忽然)並分角色讀「老爺爺和我」的對話。齊讀爸爸的話,品析「汲取」是什麼意思?

你從爸爸的話中懂得了什麼道理?(得出結論:善於從別人的身上吸取力量)

4、拓展學習,提出問題:想一想,假如你在爬天都峰,請把你在「爬天都峰」中的感受介紹給大家。

第三、情感教育

課文《爬天都峰》主要講了在暑假裡,爸爸帶「我」去爬天都峰,「我」與一位素不相識的老爺爺,互相鼓勵,一起爬上天都峰的事,從這件事,你得到了什麼啟示呢?我們今後遇到困難應該怎麼做呢?(要從別人身上汲取力量,幹什麼事只要不怕困難,勇於攀登,一定能成功)。

從而體現了情感教育滲透於教學過程中。

八、說板書設計

板書是一種重要的教學輔助手段,也是課堂教學中不可缺少的有機組成部分。我的板書設計盡量清晰地展現出課文的主線,體現教學重點和難點。

高、陡爬天都峰

奮力→手腳並用→爬→終於

不怕困難勇於攀登

第六:本節課我的設計理念是

1、利用豐富的多**教學資源,讓學生享受優質的教學服務。

2、現代教育技術為學生提供了豐富的學習資源,生動形象的畫面,能幫助學生解決重點難點。利用多**的優勢,營造一種學生喜聞樂見,生動活潑的教學氛圍,充分調動學生的非智力困素,使其主體作用得到更好的發揮。學生對於難以理解的抽象內容,可根據多**上提供的內容找到答案。

例如:天都峰的特點學生就可以在課件中找到。

3、小學語文課是一門基礎課,通過詞句的理解,基礎知識的訓練最終歸宿到能力的培養上,這樣的方法為學生的學習提供了一把鑰匙,正如葉聖陶先生說的「教是為了不教」。

三年級上冊語文

一 讀拼音,規範地寫詞語。10分 y u x r n m o r n o bi n zi u n ch 二 用 畫出句子中帶點字的正確讀音。5分 1 假 ji ji 日裡,我和弟弟玩遊戲,弟弟假 ji ji 裝打哈欠,把蒲公英的絨毛朝 zh o ch o 我臉上吹。2 今天,我為媽媽捶背的時候,發 ...

三年級語文上冊複習

一 區別同音字組詞 1 坪評 2 帶戴 代袋3 辮辨 辯4 交郊 膠5 敢趕 感6 成城 誠7 密秘 8 記紀 季9 鎮陣 振震10 搖遙 11 經驚 精睛12 卻確 13 房防 坊14 訪紡 15 由油 郵遊16 楊揚 17 燕豔 18 波菠 撥播19 式試 20 競竟 鏡境21 受授 22 支枝...

三年級語文上冊組詞

三年級第一學期期末複習 組詞一 球漢服扮 救汗報粉 靜庭粗景 淨挺祖影 荒狂互夠 慌汪戶狗 猜楊臂裝 清揚壁壯 辰歷湧段 晨厲誦投 熟蕭離經 塾簫籬徑 挑棕靴愉 桃綜鞋喻 伸招宗憐 申召蹤令 勺禁風渣 勾楚鳳喳 贈律予塔 增津矛搭 捕悄測實 鋪俏側寶 三年級第一學期期末複習 組詞二 庫狀釣漂 廟壯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