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培訓總結

2023-01-03 05:45:05 字數 2111 閱讀 1266

2013—2014學年上學期師資培訓總結

根據年初指定的教師培訓規劃,一學期來我校領導認真落實規劃內容,在縣教育局的支援下,在總校的領導下,我校的教師培訓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績,現總結如下:

一、領導高度重視。

我校領導高度重視教師培訓工作,長期堅持以教師的成長和發展作為教師教育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首先在時間上和經費上予以保障和支援,堅持常年賽課,上午骨幹教師上公開課,下午新教師上過關課,通過這樣堅持賽課,湧現出一批骨幹教師。

二、更新觀念,以新的觀念做為指導思想

1、轉變教師觀

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資訊科技在教育領域廣泛運用,「教書匠」式的教師已經不適應時代的需要了,必須具有現代教育觀念,並將其運用於教育工作實踐,不斷思考、摸索,朝著教育家的方向努力。以教師為本的觀念應當轉為以學生為本,自覺讓出主角地位,讓學生成為主角,充分相信學生,積極評價學生。

教師除了一方面有豐富的知識外,更多地應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與人格魅力,教師的言行對學生有直接的影響,教師要通過自身榜樣無言的力量教給學生做人道理,教師的價值應體現在道德情操與知識水平、教學能力完善統一上。

2、轉變學生觀念

教師與學生是平等的,教師有尊嚴、學生也有尊嚴。每乙個學生不管成績好壞,品德是否有缺陷都有他的尊嚴,應受到尊重。教師要發自內心地愛學生 ,努力發現學生多方面的優點,欣賞學生的每一點進步,學生只有感受到老師的愛和尊重,方能愉快地學習,健康的成長。

在資訊時代,教師很多方面的知識都可能不如學生,那麼必須放下架子,與學生建立相互學習的夥伴朋友關係,真誠地向學生學習,教學相長、共同進步。

3、轉變教學觀

通過一學期的培訓,我校教師在教學觀上有了一定的轉變,不能為了教書而教書,葉聖陶先生說過:教是為了最終達到不需要教,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教學不光是簡單的傳授知識,要重在教學生掌握方法,學會學習,不能只讓學生「學到什麼」還讓學生「學會學習」,學生掌握了方法,終身受用,可以自己獲取知識,除了學習,還要注重啟迪學生的智慧型,給學生充分的空間、時間,發揮出他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三、積極實踐,不斷提公升完善

1、首先要有終身學習的觀點。當今社會、科技飛速發展,只有不斷學習,方能與時俱進,以全新的眼光觀察和指導自己的教學工作,時代對教師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教師要學習的東西越來越多元化,多學科的知識都要涉及,無論是哪方面的知識都要懂一點方能勝任新時期的教學。

2、把學到的觀念方法落實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幫助學生確定適當的學習目標,指導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掌握學習策略和發展能力,創設豐富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學習興趣,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為學生提供各種便利,為學生服務,建立乙個民主、寬容的課堂氣氛,與學生一起分享他們的情感體驗和成功喜悅,能夠承認過失和錯誤。

四、開展多樣的培訓形式

我校今年主要開展以校本培訓為基礎的多種培訓,鼓勵教師參加繼續教育、學術交流、學歷提高等多種培訓。

1、加強班主任培訓:良好的教學秩序與良好的學風與班主任的努力分不開,建設一支過硬的班主任隊伍是學校的乙個工作重點,因此我校高度重視班主任培訓工作,開展了班主任工作交流,每週四組織班主任培訓,提高了班主任的管理水平。

2、加強英語教師的培訓:根據縣教育局的安排,暑期組織我校英語教師參加了英語教師培訓,取得了較好的效果,我校英語教師教學水平總體上得到了提高。

3、組織實施全校教師得全員培訓,加強新課改理念的學習:

組織教師開展新課程、新理念的培訓,學校積極創造機會讓老師出去學習參觀,先後組織我校教師去鄭州、焦作學習參觀,學習先進的教學經驗和管理經驗;此外,根據年初指定的規劃,開展新理念、新課程、新技術的全員培訓,通過培訓,使教師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不斷完善知識結構,把握課程改革和教學改革得最新動態,適應新課程標準得要求。

4、加強計算機應用培養

組織教師參加計算機操作培訓,目前我校教師基本上把握計算機基本知識和操作技能,不同程度地利用計算機進行輔助教學,提高了將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能力。

5、督促教師參加繼續教育培訓,基本上完成了本輪的繼續教育要求。

6、加強體、衛、藝教師的培訓工作。多次派出教師參加培訓。

一學期來,我校的教師培訓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效果,我們堅持培訓與教研、培訓與教改相結合集中研修與分散研修相結合,通過培訓,教師的教研能力提高了,教學理念加強了,教學方式有了轉變,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今後我們將把這一工作更好的開展下去,為建設一支良好的教師隊伍而努力。

永威小學教務處

2013-12-22

教師培訓總結

新聘教師崗前培訓心得 西寧市第十二中學張美嶺 自14年11月初登上教師的崗位已兩月有餘,雖有一定的教學實踐,但對教師這個崗位並沒有切切實實的認識。並且在這兩個月的工作中發現,雖然自己的知識水平可以很熟練的應對初中的內容,但教學過程卻不能很好的把握。尤其在學生的管理和課堂的駕馭能力上出現種種困惑,有的...

教師培訓總結

初中部陳偉 為了進一步強化老師們的責任意識,進一步提高老師們的業務水平,以此提高我們的教學質量,謀求我校更大更廣的發展空間,早日把我校建成強校 名校。總校安排了近十天的業務和思想培訓。通過近十天的培訓學習,我們接觸到了專家學者們的教育新理念,特別是劉士秋校長的 整體建構 和諧教育 思想理念和余世維教...

教師培訓總結

240培訓總結 經過本學期的培訓,我受益非淺,可以說培訓的內容給我在教學上的幫助很大。特別是對教學活動的設計,我有了更深刻 更透徹的領會,下面談談我的幾點體會 1 教學目標要具體 明確 合理,體現出教學任務的分層要求,不能搞一刀切。教學活動的設計必須盡可能符合小學生的認知規律,由易到難,層層深入,形...